第七屆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博覽會在濟南開幕

來源:文旅之聲 | 2022年08月25日 15:51
文旅之聲 | 2022年08月25日 15:51
正在加載

8月25日,由文化和旅遊部、山東省政府主辦的第七屆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博覽會在濟南開幕。文化和旅遊部副部長饒權、山東省副省長孫繼業出席開幕式,共同啟動本屆博覽會。

本屆博覽會以“連接現代生活 綻放迷人光彩”為主題,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舉辦,設主會場、分會場和線上平臺。主會場設在濟南舜耕國際會展中心,展覽面積1.4萬平方米,設有“新時代 新成就”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非遺保護成果展、“欣欣向榮”大運河沿線非遺展、“美好生活”非遺助力鄉村振興展、“茶和天下”中國傳統制茶技藝及其相關習俗展4個版塊,共有全國各地332名非遺傳承人、284個非遺項目參展參演。

“新時代 新成就”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非遺保護成果展版塊全面展示了我國非遺保護的豐碩成果和豐富的傳承實踐,充分體現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非遺保護工作的關心關懷,新時代我國非遺保護工作進入了系統性保護的新階段。“欣欣向榮”大運河沿線非遺展版塊引入主賓省參與機制,精選臨清貢磚燒制技藝、吳橋雜技、景泰藍製作技藝等體現大運河文化、非遺與現代生活相連接的成果等方面的項目,展示運河沿線各省市特色非遺項目和保護傳承實踐。“美好生活”非遺助力鄉村振興展版塊邀請湖南湘西七繡坊非遺工坊、青海互助縣素隆姑刺繡有限公司非遺工坊、河北讚皇縣原村土布非遺工坊等在推動鄉村振興方面成果好、帶動作用強的46家非遺工坊參展,展示非遺在促進鄉村振興、建設美麗鄉村方面的成果。“茶和天下”中國傳統制茶技藝及其相關習俗展版塊圍繞40余個傳統制茶技藝及其相關習俗非遺代表性項目,從茶路、制茶、傳承3個方面展示中國茶文化的歷史、發展與傳播,以茶文化協調帶動茶産業、茶科技發展,推動非遺更好融入現代生活,更好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和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本屆博覽會活動內容豐富,除了開幕式,還舉辦中國傳統制茶技藝及其相關習俗保護工作座談會、構建中國特色非遺理論與實踐研究體系高端論壇、非遺策展論壇暨傳播案例分享會、曲山藝海合作聯盟交流座談會等活動,以及“中國味道”大運河沿線非遺美食節、齊魯美食節、曲山藝海合作聯盟演出、“華服之美”非遺服飾秀等分會場活動,同時開設線上直播專場。博覽會將持續至8月29日。

文化和旅遊部有關司局負責同志,山東省文化和旅遊廳、濟南市有關負責同志參加開幕式。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