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篆書廿九品新探”在中國國家畫院美術館展出

來源:中國網 | 2022年08月24日 17:07
中國網 | 2022年08月24日 17:07
正在加載

開幕式現場

開幕式現場

開幕式現場嘉賓合影

開幕式現場嘉賓合影

2022年8月17日,“緣于圖像背景的社會和藝術·金石書法研究與創作系列展——篆書廿九品新探”在中國國家畫院美術館、國家典籍博物館同期開展。此次展覽由中國國家畫院、國家圖書館主辦;中國國家畫院書法篆刻所、北京市文物交流中心、國家圖書館展覽部、中國書畫收藏家協會、金石碑帖研究委員會承辦;中國國家畫院信息中心、《中國美術報》社協辦。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中國國家畫院以“根植傳統,立足當代”為宗旨,堅守“藝術為人民服務”的學術立場,突出創作與研究互動,致力於中國美術、書法審美現象的創新發現以及當代藝術生態的健康發展,以此推動藝術創作的繁榮,弘揚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並做到古為今用。刻石書法是中國書法史的重要組成部分,其藝術價值不言而喻。全面系統地構建《當代中國書品》、《當代中國印品》,完成“源於圖像背景的社會和藝術·金石書法研究與創作系列”主題活動,結合傳統“品”的話語評論方式,力圖重新發現和挖掘古代刻石書法的藝術美,是中國國家畫院書法篆刻所創作研究近五年的工作重點之一。基於此,書法篆刻所策劃了一系列主題性學術展覽,此次展覽即是繼2020年舉辦的“漢隸十二品新探”和2021年舉辦的“三國兩晉南北朝刻石書法三十品新探”之後,對古代石刻書法藝術遺産的第三次專題性的集中研究和展示。

嘉賓參觀展覽

嘉賓參觀展覽

本次展覽選取了商代甲骨文、先秦金文、兩漢以及唐宋篆書刻石100余件(套),展覽作品經過清代、民國以及新中國成立前後的名人收藏、題跋和鈐印,具體包括劉喜海(燕庭)、陳介琪(簠齋)、吳大澂、陳寶琛(澂秋館)、費念慈、溥倫(延鴻閣)、吳雲(平齋)、羅振玉(雪堂)、王國維(觀堂)、董作賓(彥堂)、周進(季木)、王瓘(孝禹)、楊紹儁、柯昌泗、李國松、端方(陶齋)、姚華(蓮花盦)、方若、容庚、羅復堪、邵章、邵銳、陸和九、曾毅公、唐蘭(立庵)、唐復年、馮汝玠、孫伯恒、周康元(希丁)等,展品均精選自國家圖書館、北京文物交流中心等專業收藏機構。除去古代碑帖拓片珍品,展覽同時徵集和特邀當代書家,對古跡進行研究、臨摹與創作,選取學術文章37篇,甄選作品131件。引起社會深度關注。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此次展覽的分展區設在中國國家圖書館國家典籍博物館,中國國家圖書館展覽部主任顧恒談到,金石碑刻拓本是存續中國典籍文字與書法藝術的重要載體之一。國家圖書館藏甲骨35000余片,金石拓片26萬餘件,它們不僅是重要的學術研究史料,是精妙的藝術作品,也是書法創作的源泉寶庫。國家典籍博物館依託于國家圖書館宏富館藏,自2014年對公眾開放以來,立足館藏舉辦了多個重要展覽。本次展覽兩家單位攜手共進,優勢互補的首次合作,旨在繼承和發揚中國傳統藝術精神,對篆書進行經典化梳理和展示,尊重和繼承金石碑刻經典,以展覽的形式、篆書的內核,為公眾帶來一場篆書藝術的審美盛宴。

據悉,展覽將持續至8月31日。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