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發生在黔東南的公共藝術行動,正在形成藝術鄉建的“榕江模式”

來源:中國網 | 2022年08月22日 15:03
中國網 | 2022年08月22日 15:03
正在加載

“大地之書,不止于藍:貴州榕江藍染文化藝術周”開幕式

“大地之書,不止于藍:貴州榕江藍染文化藝術周”開幕式

貴州省黔東南州是侗族、苗族、水族、瑤族等多民族共生的聚集地,具有豐饒的自然與人文歷史資源。2015年,“高速縣縣通”打開了這裡通往外界的大門,2020年黔東南州所有縣順利脫貧之後,在鄉村振興的偉大號召下,這裡憑藉豐厚的民族文化資源成為文化藝術助力鄉村振興的一方熱土。

2022年8月18日晚,“大地之書,不止于藍——貴州榕江藍染文化藝術周”在當地具有200餘年歷史的兩湖會館拉開帷幕。

20余位藝術家、建築師、設計師、文化機構,12個支系蠟染傳承人,8位國家級蠟染專家,以及200位國內學術、藝術、設計、文旅、産業專家,在榕江縣3個傳統村落的10余處場地,以藝術賦能鄉村建設,共啟一場以文化藝術振興鄉村的公共藝術行動。

榕江縣種有全世界面積最大的板藍根種植業。近年來,以“中國藍染之鄉”為頂層構想的榕江縣,從中國傳統文化基因與鄉村建設出發,致力於藍染全産業鏈路徑,融合一二三産農文旅模塊,從源頭開始,復興中國代表性非物質文化遺産——古法靛染工藝,並跨界集結海內外多學科學者、專家等資源。

專家嘉賓深入走訪考察大利侗寨

專家嘉賓深入走訪考察大利侗寨

2022年“大地之書,不止于藍——貴州榕江藍染文化藝術周”活動包括“不止于藍”藝術賦能鄉村文旅主論壇、“大地之書·不止于藍”黔東南公共藝術行動、貴州省蠟染專家主題講座等內容組成。

從8月18日至20日,來自北京大學、浙江大學、中國人民大學、中央美術學院、中國美術學院、中國藝術研究院等國內頂尖學府的專家學者在榕江展開田野調查,並舉行“不止于藍”藝術賦能鄉村文旅論壇,結合榕江獨特優越的自然與人文環境,具有地域特點的産業模式,聚焦藝術助力産業發展與文旅振興,挖掘城市與鄉村的故事,激活鄉村、激發社會認同和情感共鳴,推動鄉村振興文旅産業的“榕江模式”的形成。

同時,“莫西子詩×會唱歌的寨子”于8月28日晚進行線上公益展演。宰蕩村是世界非遺文化遺産侗族大歌的搖籃,保留了侗族人最完整最純粹聲音圖景。聲圖計劃通過聲音和影像兩個⻆度,以通感與聯覺為理論基礎,以黔東南榕江為藝術現場, 邀請具有影響力的跨界藝術家共同參與,以聲圖⻆度再度詮釋文化遺産, 傳播中國的多元文化,賦能鄉村振興。

專家嘉賓深入走訪考察大利侗寨

專家嘉賓深入走訪考察大利侗寨

8月18日至20日,兩天時間裏,近百位專家學者、藝術家、設計師、資深媒體人在榕江縣大利侗寨、宰蕩侗寨、青於藍古法制靛廠藍染藝術中心等代表性地點進行田野調查,不僅被榕江豐富的自然與民族人文資源所震撼,更深切感受到這場“謀定而後動、歷十年漸成型”的公共藝術行動為當地帶來的活力與改變。

大利侗寨是黔東南保存最為完整的侗寨之一,當地的侗族人在遷居此地後四百餘年的時間裏,形成了較為穩定和完整的社會系統。對大利侗寨進行的藝術實踐圍繞侗族生活方式研究和在地公共空間改造展開,這其中既包括利用大利在地建築群進行的空間再造,也包括在尊重當地人生活習俗和傳統的基礎上,針對外來遊客設計的功能性服務場所和設施。依託在地人文,賦能鄉村更新。

專家嘉賓觀看侗族大歌聲音文獻展

專家嘉賓觀看侗族大歌聲音文獻展

宰蕩最吸引人的是侗族大歌。在宰蕩上寨的一座花橋上,設有《侗族大歌聲音文獻》公益展示項目——《會唱歌的寨子》。項目靈感源於策展人汪莎作為志願者參與的《會唱歌的橙子》公益項目。侗族沒有自己的文字,侗族大歌的傳承靠的是口口相傳。侗族歌師是侗民族音樂的傳人。在宰蕩,一入夜,孩子們就開始三三兩兩自發到歌師家學唱歌。“會唱歌的橙子”公益項目將專門用來資助村寨裏的侗族歌師和用於鼓勵學侗族大歌的孩子。後來汪莎作為跨界策劃人在當地發起了“會唱歌的寨子”的聲圖創作計劃,邀請小河、莫西子詩、金竹樂團等音樂人及藝術家ALEI等,與侗族大歌跨界創作,以線上展演的方式打造藝術及文旅項目,讓侗族大歌引起了更多關注,也讓“會唱歌的寨子”成為獨樹一幟的文旅體驗項目。

青於藍古法制靛廠藍染藝術中心

青於藍古法制靛廠藍染藝術中心

嘉賓們在青於藍古法制靛廠藍染藝術中心體驗藍染、蠟染製作等非物質文化遺産技藝的魅力。近年來,以“中國藍染之鄉”為頂層構想的榕江縣,從中國傳統文化基因與鄉村建設出發,致力於藍染全産業鏈路徑,融合一二三産農文旅模塊,從源頭開始,復興了中國代表性非物質文化遺産——古法靛染工藝。

8月20日下午,來自北京大學、浙江大學、中國人民大學、中央美術學院、中國美術學院、中國藝術研究院等國內頂級院校的專家學者,匯聚榕江縣兩湖會館,以“大地之書,不止于藍:黔東南公共藝術行動”為案例,圍繞“藝術賦能鄉村文旅”話題進行深入研討。

藝術賦能鄉村文旅:黔東南公共藝術行動論壇現場

藝術賦能鄉村文旅:黔東南公共藝術行動論壇現場

中國藝術研究院藝術學研究所名譽所長,東南大學藝術學院首席教授方李莉結合榕江的現實提出“後農業文明”的概念,她認為鄉村是傳統文化復興的基礎,生態文明和鄉村振興只有在鄉村才可以最好的實踐和實現。“後農業文明”可以成為中國鄉村振興模式的新探索,走出一條中國式的自主創新的、綠色的可持續發展道路。

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顧問、中國剪紙研究中心主任、中央美術學院教授喬曉光從藝術鄉建的倫理問題、文化權益問題、藝術與村莊的關係、閱讀村莊、鄉土社區的現代性、“原型啟發”與“介入策略”等方面闡述了發生在榕江的公共藝術行動帶給他的思考。他提出村莊作為活態文明的最小文化單元,不僅承載著豐厚的文化遺産內涵,同時它也是文明活態性的唯一存在。他説“從侗歌的聲音與身體的涌動中,感受到了村莊裏的真誠與最樸素的文明。村莊是所有孩子們的村莊,是民族美育的大課堂。”

北京國際設計周組委會辦公室副主任、策劃總監曾輝為大家帶來“非遺之美 生活即道——傳統文化的美學教育”的分享。他指出我們在藝術鄉建中的文創産品應該秉承中國傳統文化裏“適度”的美好品質,摒棄繁縟工藝的炫技,真正為實用生活服務,以“經久傳世、愛物惜物、物盡其用、物盡其美”的現化手工設計觀,導向簡素致樸的現代生活方式和生活美學態度。

北京大學文化産業研究院院長、北京大學藝術學院教授向勇進行了“鄉村振興進程中文化産業特派員制度的工作機制”的演講。他從我國鄉村發展演進的歷史背景,結合《關於推動文化産業賦能鄉村振興的意見》,提出文化産業特派員對於鄉村振興人才工作的重要性。中國文化産業協會鄉村文化創意分會將在此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中國人民大學藝術學院教授、“藝鄉建”創始人陳炯結合自己大量全國鄉建實踐案例提出“産業為基、生態為要、以人為本、文化為魂”的藝術介入鄉建的原則。在他看來,藝術鄉建必需激活村民的積極性,提出當地的核心文化價值並進行可以産品化的設計。

浙江大學“百人計劃”研究員,美學與批評理論研究所博士生導師肖劍以“藝術節慶與城鄉形態”為題進行演講。她認為在中國的文化語境和實踐下,主體性的建構與本地化生産的過程有著不可分割的聯絡。節慶為小城市提供了平臺,並不斷地與“他者”相遇。

SMART度假産業專家委員會秘書長、清華大學文創院副秘書長王旭以“懸崖上的村莊——雪山村”的震後重建為例,講述了年輕建築師們與村民同吃同住、一起勞動,共同讓村莊煥新顏的故事,這個感動網友們的故事正體現出“群體智慧賦能鄉村振興”。

在主題發言之後,眾信博睿副總裁寧國新,廣州設計周聯合創始人、哲品創始人張衛平,工信部工業文化發展中心付向東,藝術家代表賈立,蘭宮藝術品創始人陳芳,香港理工大學工業設計博士後、英國皇家藝術學會院士洪岩,中國美術學院手工藝學院教授周瀟分別結合所在領域,分享了參加本次“大地之書,不止于藍——黔東南公共藝術行動”的感受。

 藝術賦能鄉村文旅:黔東南公共藝術行動論壇圓桌討論環節

藝術賦能鄉村文旅:黔東南公共藝術行動論壇圓桌討論環節

隨後,中國藝術研究院藝術學研究所名譽所長,東南大學藝術學院首席教授方李莉,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顧問、中國剪紙研究中心主任、中央美術學院教授喬曉光,北京國際設計周組委會辦公室副主任、策劃總監曾輝,北京大學文化産業研究院院長、北京大學藝術學院教授向勇,中國美術學院美麗中國研究院副院長、藝文力創辦者汪莎圍繞鄉建項目的持續運營、文創産品的設計等當下藝術鄉建的熱點話題進行了圓桌討論,論壇由藝術中國主任劉鵬飛主持。

“大地之書,不止于藍——黔東南公共藝術行動”策劃者汪莎表示:“榕江這本大地之書剛剛翻開,榕江的鄉村振興需要大家長期支持,秉承著價值共創的理念,希望在大家的共同書寫下,這本大地之書能夠越來越精彩,能被越來越多的人看見與讀懂。”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