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減”後的第一個暑假,有“藝”思

來源:美術報 | 2022年08月22日 16:34
美術報 | 2022年08月22日 16:34
正在加載

“點亮古建築”主題美術作業走進寧波奉化博物館

“點亮古建築”主題美術作業走進寧波奉化博物館

今年暑假是“雙減”後第一個暑假,也是2022版義務教育新課標全面實施前的一個暑假。孩子們怎樣過得有“藝”思,如何在“藝術”實踐活動啟迪下,得到身心健康的全面成長,是所有家長和老師們都期盼的事情。過好有意義的暑假,有太多可選項目。閱讀活動,圖書館是盛夏酷暑中最好的去處;沉浸式看展覽,博物館教育是最佳場所;各類主題夏令營,是孩子們開拓眼界的戶外活動。本期我們採訪了多位中小學生、家長及美育工作者,看看他們是怎麼藝術地度過這個暑假的?家長又是如何銜接好學校教育改革,陪伴孩子藝術地過暑假?

陳璟熹(杭州大禹路小學) 時間思維導圖設計 指導老師:吳昕 宋雨晴

陳璟熹(杭州大禹路小學) 時間思維導圖設計 指導老師:吳昕 宋雨晴

設計美化生活作息表

制定藝術假期行動清單

在“雙減”與“疫情”背景下,學生居家自主學習隨時變成常態。杭州市大禹路小學四年級的陳璟熹、尹柏雅在暑假一開始,便使用學習活動手冊制定了自己的作息表,同時使用各種美術表現手法裝飾美化《關於時間的思維導圖》和《我的生活作息表》。“暑假裏沒有‘補習班’了,爸爸媽媽白天要上班,馬上就要讀四年級的我,要學會合理安排生活作息,讓每天都能勞逸結合過得快樂又充實。製作本次活動手冊時,我為了能設計出科學有趣的作息表,復習舊的和學習新的關於時間的知識,以思維導圖的形式進行了梳理;為了讓我的作息表更加有特色,我還美化了作息表,讓它變得賞心悅目。在整個學習的過程中,自己設計、執行作息表,逐步學會管理自己,讓這個暑假變得更豐富多彩。”

每個孩子對假期的安排不同,假期的意義也不同。秉持倡導孩子們過自律、充實、藝術的假期理念,在假期的一開始,杭州海創小學的孩子們,就給自己定制了假期計劃表,同時為自己的假期制定了藝術學習行動清單。讓自己的暑假藝術起來,讓生活有趣起來。如賞一處最美的景——孩子們帶著一雙發現美的眼睛,去尋找一處最美的景,每個孩子發現的美景都不同。讀一本最藝術的書——藝術書籍,能培養孩子的審美藝術,孩子們暑假走進最美書店,尋找最藝術書籍。有的孩子通過書籍,了解了一位畫家,走進了畫家的生活,有的孩子通過書籍了解奇妙的博物館和博物館裏的藝術藏品,感受中華文明的恢弘與偉大,有的孩子通過一件藝術作品,感受藝術家創作時的心靈世界。看一場有意思的展覽——海創的孩子們根據老師提供的暑期檔大大小小40余個展覽,提前了解展覽內容,參觀自己感興趣的展覽。畫一幅我最想畫的作品——暑假在家,孩子也用藝術的形式錶現了自己的假期生活。孩子們選擇的材料各不相同,表現與生活息息相關的內容,有的是用繪畫的形式描畫出了對炎炎夏日裏的生活創想、自己喜歡的美食、感興趣的物品、生活小故事等,有的則用手工的方式,製作出了漂亮的裙子,夏日裏盛開的鮮花等。

倪睿、葉錫未、王一丁、溫熙文、朱鬱宸、袁可馨(杭州市學軍小學紫金港校區) Hello Art 博物館項目化學習——良渚神徽紋尋寶活動 指導老師:林楊能

倪睿、葉錫未、王一丁、溫熙文、朱鬱宸、袁可馨(杭州市學軍小學紫金港校區) Hello Art 博物館項目化學習——良渚神徽紋尋寶活動 指導老師:林楊能

博物館裏

探秘尋寶、策展辦展

博物館是一座大寶藏,有大量的知識、鮮活的實物,讓孩子們去觸摸,去感受,令孩子們有沉浸式的體驗。博物館學習,是課堂學習的延伸與拓展,孩子們在博物館中學習知識、欣賞作品、主動探索,深入了解歷史與人類文明,感受逛博物館的樂趣。假期清單中,我們不難感受到孩子們假期的五彩斑斕,在博物館裏的探秘尋寶是很多中小學生必選項。

暑假期間,杭州市學軍小學紫金港校區五年級學生倪睿、葉錫未、王一丁、溫熙文、朱鬱宸、袁可馨等帶著研究問題,走進良渚博物館,開啟尋寶活動,在項目化學習中了解良渚神徽紋的造型、工藝、寓意等特點,嘗試運用美術的表現手法,展現項目化學習成果,繼承和發揚中華民族的優秀傳統文化和民族精神,傳播良渚文化。“我們通過‘KWL表’確定研究方向,想為神徽紋設計周邊産品,讓每一位參觀者都能將産品帶到他們的家鄉,傳播良渚文化。為此,我們從博物館豐富的圖文資料中領略神徽紋的文化。在討論和分享活動中了解神徽文周邊産品的設計要素。最後通過繪畫的方式,繪製神徽紋周邊産品的設計圖,加深對神徽紋的認識。”

這個暑假,寧波奉化龍津實驗學校2018級學生及國畫社團成員們一直在為一件大事忙碌,他們通過走進古建築實地考察,翻閱書籍探尋歷史,用心創作描繪出心中古建築。在美術老師莊蓮冰的帶領下,同學們或個人創作或團隊合作,完成了數百幅作業,並精選出300余幅涵蓋國畫、版畫、線描、兒童畫、綜合材料等藝術表現形式的作品,在寧波奉化博物館為他們自己策劃舉辦了“點亮古建築”作業展。在觀展後家長鄔疊感嘆,“參觀完孩子們的作品,非常驚嘆我們的孩子能畫出如此充滿創造力、想象力的作品。這裡的每一幅畫都蘊含著孩子們不同的內心世界。在雙減的背景下,龍津學校讓孩子們通過畫筆把他們心中的古建築展現得淋漓盡致。更是讓孩子們在‘減負’的路上快樂前行!為龍津學校和老師們的用心點讚,我的孩子也是其中的小作者,在這次活動中,他的想象力和創造力得到了激活甚至有了突破。”

陶優晨(杭州市育才外國語學校) 品·東坡菜肴 超輕粘土作業展示 指導老師:王浩然 姚舒婷

陶優晨(杭州市育才外國語學校) 品·東坡菜肴 超輕粘土作業展示 指導老師:王浩然 姚舒婷

“藝”思“藝”啟童年體驗

暑假中全國各地還有不少美育工作者、師範生克服疫情防控壓力、困難,組織大量有意義的兒童藝術活動。如,深圳美術教師鄧瑛,帶領20多位孩子及家長,深入到新疆喀什鄉村,與塔吉克村民朝夕相處,實施大地採集——青稞活動,靜靜守候、仔細觀察植物生長規律;與哈薩克村民面對面交流,寫生表現等,城市兒童感受邊疆人民生活。

首都師範大學、浙江師範大學支教團隊,先後在雲南、貴州、湖南等省偏遠地區,實施疫情防控下的線上線下、博物館與學校相結合的2022年暑期“蒲公英行動”,取得豐碩成果。湖南湘潭博物館舉辦“雅趣童年”兒童藝術展,共同構建學校、家長、博物館和孩子的藝術活動,呈現社會美育事業蒸蒸日上的景象。其中,朱文智老師指導的兒童水墨畫學習成果,得到侯令、謝麗芳等先生的高度評價,孩子們率性的表現深深打動了老專家。

北京的“1滴水·1世界 世界少兒科技藝術巡展”,廣州的“聲音——第五屆‘楊之光杯’全國青少年創意美術雙年展”,聚焦孩子與家長的視角,成為今年暑期特別火爆的“熱點”。吳作人國際美術基金會的“兒童美育專項基金”,在上海、北京等多家美術館、博物館實施中國當代藝術年鑒展“兒童導覽”活動,幫助兒童在圖像時代和智慧社會發展創造力、想象力,推動和普及當代的藝術修養。再如,張家界桑植六天寫生夏令營,畫寨子,畫民族風,畫思維導圖、畫打水仗,玩(遊)什麼就畫什麼,學生在先觀察寫生,再聯想的過程中,體悟“自己的世界”。

上述暑期兒童藝術活動,也體現了關心學生身心健康,推動學生了解社會、拓寬視野、豐富知識、創新思維、提升能力、深化社會認知的“雙減”政策目標要求,在全社會形成促進人類的全面發展的教育生態。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