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河頌歌——張三友從藝70週年國畫精品展在京舉行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8月17日 09:21
央視網 | 2022年08月17日 09:21
正在加載

8月13日,“當代巨匠·山河頌歌——張三友教授從藝70週年精品展暨學術研討會”在北京舉行,本次共展出張三友教授精品畫作百餘幅。中央文史研究館館員馬振聲,中國人才研究會書畫人才委員會會長蕭瀚,首都博物館原副館長鄧丁三,榮寶拍賣原總經理劉尚勇,四川美協創作研究院院士林永松等學術界、美術界、收藏界專家學者出席此次畫展。

與會嘉賓合影

張三友現為西安美術學院國畫係教授,師從劉海粟、李可染、李苦禪、石魯、趙望雲等人,國畫以長安畫派為基,有深厚的傳統繪畫功力,與時代相結合,融諸多名家風格于一爐,創造出獨具特色的寫意重彩畫風。張三友教授生長于西北大地,對這片熱土飽含熱愛,這裡孕育的秦漢風華、盛唐文脈賦予畫作以深厚的文化底蘊,使其作品顯示出一種渾厚與深沉。同時,走出傳統,創作出符合新時代審美的優秀畫作,納萬千大美于尺幅之中。 

展覽現場

在藝術之路上,張三友教授與古典繪畫結緣七十載,對國畫的勾、皴、擦、點、染等技法嫻熟于胸。不僅對古代名畫深入學習,也親自走入大自然,以獨特的視角,親身觀察體驗,波瀾壯闊的黃河、壁立千仞的華嶽、蒼蒼莽莽的秦嶺,使他的畫作迸發著一種蓬勃生氣。同時,秉承了中國文人書畫兼修的傳統,不僅繪畫功力深厚,也研習書法多年,用筆剛柔相濟,墨色多變,乍看之磅薄恣肆,細品之氣韻悠長。作品吸收劉海粟潑彩畫法的酣暢淋漓,融合李可染“李家山水”的深邃雄渾,繼承長安畫派創始人何海霞畫中的工筆寫意諸法及陽剛之氣,海納百川形成了自有獨特的寫意重彩畫風。他曾説,他追求的不是寫景,是“造境”。

張三友教授致答謝辭

部分參展作品欣賞:

黃山煙雲

林海雲騰

華山下棋亭

張家界印象

西嶽華山

秦嶺古道

胡楊讚

渭水之濱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鄧莫南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