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羽重輝——國家博物館文保成果展”開幕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8月15日 17:06
央視網 | 2022年08月15日 17:06
正在加載

8月10日,“片羽重輝——國家博物館文保成果展”在中國國家博物館北2展廳對公眾展出。

本次展覽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物保護重要指示精神,展示文博工作者守護中華民族文化基因的歷程與成果,在中國國家博物館創建110週年之際推出的特別展覽。展覽分為“業界先聲”“巧技天工”“斐然成章”“敏行致遠”“觀往知來”五個部分,通過對中國國家博物館百餘年來在文物保護方面的努力和成果進行系統梳理,依據專業特點將文物保護技藝分門別類加以展現,突出不同時期文物保護的特點與成就,以及文物保護理念與技術的發展與進步。展覽在突出專業性和學術性的同時,注重文物保護知識傳播的科普性,通過文物保護修復場景復原,觀眾互動體驗等方式,將文物保護背後的故事以全景式、深學術、寬藝術的方式呈現給觀眾。

展廳現場(國博供圖)

展廳現場(國博供圖)

中國國家博物館文物數量龐大,類型多樣。這裡不僅有精美絕倫的古代文物,也有反映中華民族自強不息、奮勇前進的近現代文物,文物保護任務複雜而艱巨。國立歷史博物館籌備之初,國家博物館的前輩們就以保護文物為己任,篳路藍縷,典守文脈。新中國成立以來,歷經70餘年的發展,國家博物館不斷加大文物保護投入力度,注重傳統工藝與現代科技的有機結合,完成了館內大量珍貴文物的保護與修復,並利用自身技術優勢,廣泛開展了國內合作與國際交流。

展廳現場(國博供圖)

展廳現場(國博供圖)

今天的中國國家博物館,已經擁有一支集文物檢測、研究、保護、修復和複製為一體的國內領先的現代化文物保護隊伍。他們不斷深化跨學科、跨領域的合作,在多項國家重大工程、社會服務等領域,用精湛的技藝和先進的科技保護了中華民族重要的文化遺産。

展廳現場(國博供圖)

展廳現場(國博供圖)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鄧莫南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