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圖書館:館藏清宮“天祿琳瑯”修復項目成果展開展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 2022年08月05日 15:41
央視新聞客戶端 | 2022年08月05日 15:41
正在加載

8月4日,歷時八年完成的國家圖書館藏清宮“天祿琳瑯”修復項目成果展在國家典籍博物館開展。

此次展覽展出善本、普通古籍等不同類型展品共72種85冊(件),有“天祿琳瑯”舊藏的珍貴古籍,如清乾隆內府抄本《欽定天祿琳瑯書目十卷》《資治通鑒二百九十四卷目錄三十卷》《朱文公校昌黎先生集四十卷》等。也有通過不同修復技法修復的天祿珍籍。在現場,展覽通過“天祿琳瑯”修復項目背景、修復過程,及最終成果三個展示單元,讓觀眾了解古籍修復師的高超技藝。同時展出修復選配的材料和工具等48種。

國家圖書館古籍修復專家 朱振彬:比如這冊的《丹淵集》,這是整個修復項目裏最難修的一本。我們拿到它時,它已經是“書磚”了,粘連特別厲害,我們後來用濕揭的方式,用籠屜一點點蒸,這一冊我記得光揭(開)就用了十幾天。

在古籍修復室的復原場景區,觀眾可以用數字化的方式體驗“天祿琳瑯”修復項目。“修復紙樣體驗”中,觀眾可對不同種類修復用紙進行檢測,得到一份包括紙張産地、纖維結構等的紙張報告。也可以通過闖關的方式,獲得一張來自國家典籍博物館的電子版“天祿琳瑯”守護人證書。

(總臺央視記者 于茜 韓文旸)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