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文聯:奮力開創新時代文明實踐文藝志願服務新局面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7月22日 11:25
央視網 | 2022年07月22日 11:25
正在加載

工作會現場

工作會現場

7月20日,由中國文聯、中國文藝志願者協會主辦,中國文聯文藝志願服務中心承辦的2022年中國文聯文藝志願服務工作會暨新時代文明實踐文藝志願服務工作部署推廣會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召開。

中國文聯黨組書記、副主席李屹出席會議並講話。中國文聯黨組成員、副主席諸迪就推廣新時代文明實踐文藝志願服務工作作總結和部署。中國文聯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張宏,中央文明辦二局副局長、中宣部志願服務促進中心主任鄧麗娟,以及各全國文藝家協會,中國文聯機關各部門、部分直屬單位和北京市文聯、北京市基層文聯負責人參加了在京的現場會議。各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文聯主要負責人在各分會場線上參加會議。中國文聯文藝志願服務中心主任、中國文藝志願者協會副主席兼秘書長冀彥偉主持20日上午的會議。

會議介紹了中國文聯新時代文明實踐文藝志願服務項目試點工作開展情況。北京市文聯一級巡視員田鵬,河北省文聯黨組書記、副主席史建偉,內蒙古自治區文聯黨組書記、主席冀曉青,山東省文聯黨組書記、副主席王世農,河南省文聯黨組書記、主席邵麗就中國文聯新時代文明實踐文藝志願服務項目試點工作介紹了當地試點項目的整體情況。

李屹強調,要進一步推動新時代文明實踐文藝志願服務工作走深走實。他指出,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一項重要決策,是凝聚群眾、引導群眾、以文化人、成風化俗的重要舉措。文藝志願服務,包括新時代文明實踐文藝志願服務,是我國志願服務事業和文藝工作不可或缺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廣大文藝工作者深入基層、服務人民、引領風尚的生動實踐和有力抓手。推動文藝志願服務與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深度融合,是豐富基層群眾精神文化生活、推動社會文明進步的必然要求,也是新時代新征程文聯工作創新發展的客觀需要。廣大文藝工作者要提高政治站位,不斷增強推進新時代文明實踐文藝志願服務的主動性和自覺性,結合文聯的本質屬性深化對文藝志願服務的理解,從黨治國理政的高度認識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的重大意義,發揮文聯絡統“兩個優勢”助力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

李屹要求,要把握工作重點,努力開創新時代文明實踐文藝志願服務新局面。他説,推動新時代文明實踐文藝志願服務深入發展,最根本在於為基層群眾奉獻更多高品質的文藝大餐,建設一支崇德尚藝、樂於奉獻的高素質文藝志願者隊伍。我們要緊扣“做人的工作”這一任務,聚焦生産創作優秀作品這一中心環節,著眼于滿足基層群眾文化需求、增強人民精神力量,把兩者有效貫通起來,推動新時代文明實踐文藝志願服務取得新成效、邁上新臺階。

李屹要求,要切實履職盡責,推動新時代文明實踐文藝志願服務高質量發展。要在服務大局中擔當作為,在長效推進中創新發展,在完善機制中行穩致遠,繼續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把文化惠民、文化為民、文化樂民作為根本宗旨,結合貫徹落實《中國文聯關於加強新時代文藝志願服務的意見》,完善工作機制,創新工作載體,叫響工作品牌。要把快速發展的文藝志願服務數量優勢轉變為不斷增強的質量優勢,進一步挖掘“文藝進萬家 健康你我他”新時代文明實踐文藝志願服務模式的主題內涵,集中打造一批符合這一模式的特色項目集群,讓更多基層群眾感受到文化文藝帶來的獲得感幸福感。

諸迪在作新時代文明實踐文藝志願服務試點工作總結時指出,經過近3年的實踐探索,新時代文明實踐文藝志願服務試點工作取得了豐富成果和經驗,項目模式日趨成熟、服務大局日益廣泛、組織建設日漸完善。具體表現為新時代文明實踐文藝志願服務模式基本形成,文藝志願服務特別行動取得廣泛社會影響,文藝志願服務品牌活動進一步規範,推動黨的創新理論入腦入心、落地生根,圍繞各級黨委政府工作大局深入廣泛,文聯組織的地位作用不斷彰顯,文藝志願服務機制建設不斷完善等7個方面。

諸迪部署了推廣新時代文明實踐文藝志願服務工作,提出了“加強領導,科學統籌;守正創新,精準服務;因地制宜,規範運行;有效激勵,綜合保障”的明確要求。諸迪提出,推廣新時代文明實踐文藝志願服務工作要形成強有力的組織領導體系,鞏固拓展可操作、可複製、可推廣的項目體系,深入推進組織機制建設,不斷提升文藝志願者的歸屬感榮譽感。

鄧麗娟表示,近年來,中國文聯堅持文藝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這個根本方向,團結帶領廣大文藝工作者廣泛開展“送歡樂下基層”“文化進萬家”“百花迎春”等活動,特別是“文藝進萬家 健康你我他”新時代文明實踐文藝志願服務項目,經歷3年試點,克服疫情困難,深入基層一線開展文藝宣講、文藝演出、文藝培訓、文藝展示等,探索了文藝志願服務路徑方式,打開了文藝志願服務工作新局面。要把握首要任務,深入宣傳普及黨的科學理論;提升服務水平,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發揮組織優勢,進一步壯大文藝志願服務力量。

2018年以來,中央就加強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工作先後作出一系列部署,明確要求以志願服務為基本方式加強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推動開展了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試點工作。2021年11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拓展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的意見》,要求在全國廣泛開展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根據中央有關決策部署,在中央文明辦的大力支持下,中國文聯2019年10月在山東拉開試點工作序幕,到2020年決定選取北京、河北、內蒙古、山東、河南、湖北、新疆7省(區、市)擴大試點。經過近3年的實踐探索,具體實施單位中國文聯文藝志願服務中心、中國文藝志願者協會基本形成了“文藝進萬家 健康你我他”新時代文明實踐文藝志願服務項目模式。

會議發佈了《“文藝進萬家 健康你我他”新時代文明實踐文藝志願服務項目模式工作手冊》。該手冊彙編了2019年至2021年在北京、河北、內蒙古、山東、河南、湖北、新疆7個試點省份涌現出的13個典型項目;彙編了中國文聯組織開展的2個典型項目,實施主體涵蓋了國家、省、市、縣、鄉、村六級文聯組織和文藝家協會,凝結了各級文聯、文藝志願服務組織和廣大文藝志願者的智慧結晶,將為各地開展文藝志願服務活動提供參考和有益借鑒。會議現場,李屹、諸迪、張宏、鄧麗娟分別向各級文聯代表贈送該手冊。

冀彥偉介紹,“文藝進萬家 健康你我他”新時代文明實踐文藝志願服務模式進一步得到完善和驗證,建立了覆蓋線上線下、農村城市的項目體系;建立了涵蓋中央、省、市、縣、鄉、村六級各類文藝志願服務的項目集群;重構了以人民群眾為主角,發揮文藝和志願服務雙重功能優勢的新型動員體系;突出了文藝促進社會健康發展的主題特色。該項目對於倡導文明風尚,引領大眾行為方式,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推動黨的創新理論深入人心、落地生根起到重要推動作用。

當天下午召開的會議由中國文聯文藝志願服務中心副主任、中國文藝志願者協會副秘書長李岩主持。期間,中國文聯文藝志願服務中心副主任、中國文藝志願者協會副秘書長吳艷華推介了中國文藝志願服務智慧平臺。北京市朝陽區文聯、河北省平泉市南五十家子鎮文聯、河北省保定市西高莊文聯、內蒙古文藝志願者協會、山東省戲劇家協會、山東省美術家協會、山東省書法家協會、山東省濟南市萊蕪區、山東省淄博市戲劇家協會、山東省臨沂市羅莊區、山東省聊城市莘縣、河南省長葛市後河鎮王買村、河南省新鄉市輝縣市孟莊鎮南陳馬村有關負責人和代表作交流發言。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