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啟功先生誕辰一百一十週年系列活動”在北海公園畫舫齋開幕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7月19日 15:22
央視網 | 2022年07月19日 15:22
正在加載

7月18日,“紀念啟功先生誕辰一百一十週年系列活動”在北海公園畫舫齋開幕。此次活動由中央文史研究館指導,北京書法家協會、北京師範大學啟功書院、北京市北海公園管理處主辦,文津閣古美術館承辦,中國書畫收藏家協會、北京海峽兩岸書畫家聯誼會、北京皇家園林書畫研究會協辦。

啟功先生為一代楷模,在書法、繪畫、詩文、鑒定、教育各領域卓有建樹,澤被深遠。啟功先生曾任中國書法家協會主席,又曾任北京書法家協會首任主席,為書法藝術的普及、推廣做出了卓越的貢獻。今年正值啟功先生誕辰一百一十週年,此次活動旨在紀念啟功先生的人格風範,觀摩其書畫藝術,研討其學術思想,弘揚其偉大精神。

全國政協書畫室副主任、中國書法家協會名譽主席 蘇士澍在開幕式上致辭

全國政協書畫室副主任、中國書法家協會名譽主席 蘇士澍在開幕式上致辭

蘇士澍在開幕式致辭中向大家介紹了此次系列活動的展覽內容和舉辦意義。他説,啟功先生為一代楷模,在書法、繪畫、詩文、鑒定、教育各領域卓有建樹,澤被深遠,為書法藝術的普及、推廣做出了卓越的貢獻。啟功先生的書法世稱“啟體”,完美呈現了杜甫所雲“書貴瘦硬方通神”;其在書法理論方面卓有成就,揚棄了清代以來的碑學觀念而開一代新風,“黃金結字律”的理論獨樹一幟;先生於丹青亦是巨擘,其精於山水,早負盛名于畫壇,三十齣頭便舉辦個人展覽,晚年所作蘭竹、松梅,氣格雅逸,不讓古人;在古典文學、古典文獻學、文字學等領域都富於建樹。啟功先生為北京師範大學撰寫校訓“學為人師,行為世范”,是先生對莘莘學子的殷切希望,亦是先生自身的真實寫照!

中國書法家協會分黨組書記、駐會副主席 李昕在開幕式上致辭

中國書法家協會分黨組書記、駐會副主席 李昕在開幕式上致辭

李昕在致辭中説:啟功先生的大旗,我們要豎好,這不光是因為先生本人的道德、文章和才學,也是因為以啟先生為代表的一代代的書法人為弘揚中國傳統文化所做出的重要貢獻。啟先生留下的寶貴遺産和精神財富,我們不但要繼承、弘揚,更要發展和創新。我們首先要有承傳之心。中華傳統文化的發展,像啟功先生這樣的大家、名家們做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一代代的大家把我們藝術的繁榮助推、發展到今天,我們作為新一代文藝工作者,要不忘前人,著眼當下,把前輩們的精神傳承好,這是前提,也是華夏民精神氣質的獨特標識,裏麵包含了中華民族的精氣神。其次要有明德之舉。“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啟先生帶給世人的是多方面的成就,無論是他為人、處世、治學、從藝,以及道德風範都能堪稱一代大家。如果每一個人都是以啟先生為標桿,我們一定能夠很好的傳承創新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第三要弘道之文。文以載道,書家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承載者,我們的使命就是要在繼承的基礎上把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大道傳承下去,有大道,大情懷,大視野,我們才能寫好時代的大文章。啟先生就是站在一個很重要的點上,他對過去有很好的繼承,對當下亦有很好的指導意義。

中國書法家協會副主席、北京書法家協會主席 葉培貴在開幕式上致辭

中國書法家協會副主席、北京書法家協會主席 葉培貴在開幕式上致辭

葉培貴在致辭中説:啟功先生是當代書壇的泰山北斗、文化研究大家,不僅在傳統詩文書畫各個領域都有著後人難以望其項背的高深造詣和卓越成就,而且在漢語、文字、書法學、書畫鑒定學研究等領域有著開創性的貢獻。啟功先生還是德藝雙馨的楷模,是極為難得的“人師”。他設立“勵耘獎學金”的善舉,不僅是北師大“學為人師行為世范”校訓精神的最佳詮釋,也成為當代中國社會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品德的最好垂范。啟功先生是北京書法家協會首任主席,為北京書法事業繼往聖之絕學、譜當世之新篇拓開了道路,樹立了標桿。畫舫齋是北京書法研習社舊址,我們在這裡舉辦紀念先生的展覽,可以更好地致敬前輩,表達我們尋根務本的追仰。北京書協將以展覽為契機,永遠銘記以先生為代表的前輩們的厚德雅范和博學精藝,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團結廣大書法家和書法工作者,沿著先生所昭示的藝術大道,繼續前行,為傳承弘揚書法文化做出新的貢獻。

嘉賓參觀展覽

嘉賓參觀展覽

嘉賓參觀展覽

嘉賓參觀展覽

嘉賓參觀展覽

嘉賓參觀展覽

據悉,此次“紀念啟功先生誕辰一百一十週年系列活動”分為兩大版塊:一為“高山仰止——啟功先生書畫作品及論著手稿展” ,分為書畫作品和論著手稿兩個部分,分別於北海公園畫舫齋和文津閣古美術館兩個展區同步展出。二為“景行行止——紀念啟功先生誕辰一百一十週年當代名家邀請展” ,于北海公園闡福寺展出。呈現當代書法家們的精心之作,創作內容多為啟功先生的詩詞楹聯,以及紀念、緬懷啟功先生的文句,屬於為本次展覽專題創作,充分體現了當代書家們緬懷啟功先生的真摯情懷。三個展區展出皆為極具代表風格和紀念意義的精良之作。

展覽將持續至7月31日。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