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之力 理想之光——2022屆美院學子畢業記

來源:中國文化報 | 2022年07月14日 17:18
中國文化報 | 2022年07月14日 17:18
正在加載

中央美術學院畢業季“訪企拓崗促就業,院長帶你雲看展”直播活動現場

中央美術學院畢業季“訪企拓崗促就業,院長帶你雲看展”直播活動現場

6月,對於畢業生們永遠是一個難忘的時間。2022年的6月顯然更加特別,不少美術院校以線上線下結合的方式為已然習慣“雲課堂”“雲展覽”的畢業生們舉辦了別具意味的畢業典禮,為他們開啟新的藝術人生。

這個6月尤為引人關注:被稱作“千禧青年”的首批“00後”大學生畢業了。帶著新千年的烙印和期許,新一代的藝術學子們在大學階段經歷了新中國成立70週年、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北京冬奧會舉辦等重要的時間節點,這些不僅為他們感知歷史、融入時代提供了契機,其中不少人更用藝術力量、設計之思、志願精神參與其中,做出了自己的貢獻。同時,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科技發展、媒介迭代、疫情衝擊、國際動蕩等都不可避免地成為他們跟隨時代、關注社會、刻畫生活、感悟人生,進而探求藝術之變的“畫”外之音。

中國美術學院畢業季海報

中國美術學院畢業季海報

搭橋梁 拓合作 促就業

在美術學院的畢業活動中,不少老師都對這一屆學生表達了特殊的祝福。眾所週知的疫情影響,讓他們在校園裏上課的時間斷斷續續,需要不斷調試“在線狀態”。臨近畢業,居家環境又難以滿足畢業創作所需各種條件,可以説,幾年的校園生活直至順利畢業著實不易。2022年畢業季來臨時,又不得不面對這個艱難的就業季帶來的全新挑戰。

在國家關於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的統一部署下,為拓寬畢業生就業渠道,幫助和扶持藝術學子們走好離開校園的第一步,進入本學期,各美術院校都各盡其能促就業。其中一個重要的工作是校領導直接帶隊,展開訪企拓崗促就業專項行動。中國美術學院就業指導中心主任許魯挺介紹,中國美術學院進入年初以來就開始由主要校領導帶隊,先後走訪浙江吉利控股集團有限公司、浙江省建設投資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未來科技城、京東方等一批重點企事業單位,通過加強政校企合作促進畢業生就業工作,助力地方經濟社會發展,力求實現三方共建、共贏、共享。

湖北美術學院以“走出去 引進來 重引導 強服務”多措並舉推進畢業生就業工作。據了解,該校領導先後走訪20余家企業,通過調研座談等形式充分了解用人需求,積極為畢業生創造更多實習和就業機會,專項行動直接落實就業崗位100多個。該校利用畢業展覽這一藝術窗口,主動把工商界、企業界等用人單位負責人“請進來”,邀請30多家企業及文教界單位負責人來校觀展交流,為畢業生努力創造就業機會。據介紹,為把畢業生就業工作做細做實,該校還為20余名困難學生開展了一對一幫扶。院繫領導&&走訪畢業生寢室,深入交心談心,力求幫助每位困難畢業生順利就業。與此同時,學校通過積極引導,有30余人分別報名西部計劃及參軍入伍等專項。而對自主創業的畢業生,學校則在創業培訓、創業補貼等方面提供支持,目前已為6家該校畢業生創立的公司申請了創業補貼。

6月中旬,中央美術學院持續3天推出畢業季直播活動——“訪企拓崗促就業,院長帶你雲看展”活動。以“雲遊畢業展+企業訪談”直播形式,央美黨委書記高洪、院長范迪安、黨委副書記王曉琳等校領導以及相關學院院長、部門負責人等共同參加直播活動,向200多家受邀企業和社會大眾講解畢業展優秀作品,並推介學校畢業生。直播活動3天總計觀看量超過200萬人次。高洪表示,中央美院培養的畢業生具有紮實的基本功、卓越的創造力、專業的審美力、服務人民的優秀基因、時代的前瞻性,活動就是要為央美畢業生和用人單位搭建一座“雙向奔赴”的雲端橋梁。

抖音青年藝術家計劃

抖音青年藝術家計劃

善借力 巧融合 勇創新

2022年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格外引人關注,從國家到地方都在推出各種支持性政策。許魯挺介紹,中國美院在深化創新創業教育改革過程中,把就業創業作為培育學生的重要一環,積極構建與地方、企業深度協同的藝術院校創新創業實踐教學模式。通過“3+X”培養模式,加強低年級段學生與專業教學深度融合的創新思維和創業能力的培養,同時又重點引導高年級段及畢業5年內學生開展産教融合的特色創新創業教育,為學生畢業就業奠定良好基礎。

除了在校學習期間獲得實踐經驗,對於美術院校學子而言,正式畢業前的各種就業創業大賽和項目不僅為他們提供了鍛鍊自己、展示自己的機會,也在點燃他們就業創業的激情。

魯迅美術學院院長李象群介紹,在該校舉辦的第十屆“魯藝杯”大學生創新創業計劃線上大賽中,參與創新創業項目75個,參與的學生及指教教師達400余人。“作為促進學生全面發展的重要平臺和推動産學研用結合的關鍵紐帶,比賽為有自主創業意願的同學提供了多元的實踐、交流和學習平臺。”李象群介紹,近年來,魯美大學生創業中心成功孵化出60余個創業項目,瀋陽東方龍藝藝術品設計有限公司的3D打印項目、瀋陽雲錦視界智慧科技有限公司的VR虛擬現實及沉浸式製作研發項目等成為美院學子勇於創新、借助藝科融合力量不斷深耕、實現長足發展的典型。

中央美術學院創新創業教育中心教師李貞汗介紹,在中央美術學院與相關企業共同舉辦的2022全國藝術專業大學生産業命題創新就業大賽中,主辦方邀請紫龍遊戲、小米集團、五時視覺、字節跳動、京東集團、泡泡瑪特、英雄遊戲等多家知名企業發佈産業命題,由藝術專業大學生圍繞命題展開創作比拼。賽事共收到來自全國26省份132所高校的778件作品,近2000名藝術學子參與其中,在藝術類高校中反響強烈。

疫情不僅給美院畢業生在學習、創作等方面帶來困難,也對就業面試、洽談等帶來影響。除了“雲招聘”“雲展覽”“雲推介”,各美術院校也積極借助新興媒體力量,為美院學子搭建平臺,提供“出彩”的機會。如中央美術學院、中國美術學院等與抖音平臺展開闔作,推出“抖音青年藝術家計劃”,鼓勵藝術畢業生“你的才華值得被世界看見”。據介紹,該計劃在一年之內將扶持打造“百萬粉”的高收入青年藝術家,為評選出的藝術家定制專屬的線上展覽以及為期一年的扶持與打造,包括與頭部達人線上互動、與畫廊簽約、打造個人IP、推進商業轉化等,獲取流量扶持和變現機會。而中央美術學院、中國美術學院、魯迅美術學院、天津美術學院等多家藝術院校與小紅書平臺合作推出的“100位青年藝術家發光計劃”也將集結線上資源與行業力量,在未來一年內助力100位優秀的應屆藝術畢業生成長。

藝科融合、創新探索已然成為新一代美院學子的主動選擇,不少人都在項目實踐中展現出對科技前沿和生活細節的關注,體現出多元的風格和大膽的探索。

在今年的大賽中,李象群就專門向記者推介了魯美工業設計學院推送的皂夢文創工坊項目。作為一款專為兒童、青年設計的盲盒式“趣味性香皂”,産品旨在通過藝術化方式提高後疫情時代人們對衛生防護和環境保護的意識。香皂慢慢消融,凝固在其中的北極熊形象慢慢顯露。不僅以隱喻冰川融化的方式賦予産品故事性,同時讓使用者在完成洗護消毒的同時,關注到氣候變暖、北極生物保護等主題。

今年中央美術學院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中榮獲金獎的“X-Vision——混合現實藝術風格的領航者”項目就探索引領混合現實藝術創作,率先提出了文旅活動、展覽展示模塊化的解決方案。李貞汗介紹,該團隊曾在國家級和省部級大賽中多次獲獎,其核心成員跨高校集合了新媒體藝術、虛擬現實、影像藝術、三維動畫、視覺傳達、計算機圖形學、藝術理論等跨專業、跨領域的藝術與科技實踐者,其工作內容涵蓋了AR、VR、MR等數字內容的創作與線上線下混合的快閃事件、藝術展覽和公共活動策劃,通過藝術讓多元的視覺風格引領混合現實,在互聯網元宇宙時代展開新的佈局。

小紅書“100位青年藝術家發光計劃”

小紅書“100位青年藝術家發光計劃”

秉初心 守定力 再出發

困難與挑戰面前,不少學子難免經歷“畢業即失業”的焦慮,因此,國家、社會、學校和家庭在此時此刻的支持至關重要。另一方面,對於美術院校的畢業生而言,幾載藝術求學為他們帶來的不僅是某種技術的訓練,更應有一種對人生和藝術的全新理解,如今的挑戰正是未來可期的新征程。

生活之於藝術而言,艱難困苦帶來的生命體驗,遠比風花雪月的溫存更具營養。今年中國美術學院畢業季以“生活力”為主題,中央美術學院畢業展題為“加載中”,一南一北形成了某種“風物長宜放眼量”的呼應。

中央美術學院院長范迪安説,人生的歷程,要從長時段的視野來觀照,才能看到特定時代、特定時期中特殊的經歷和特別的印記。央美學子的藝術創造有一種“加載中”的持續後勁,讓他感到期待和欣喜。“畢業開啟新的旅程後,希望大家保持一種精神,這就是‘定力’二字,國家的發展需要民族有堅強的定力,個人的發展也需要自己有堅強的定力。不隨境轉,不隨物流,耐得住寂寞,經得起挫折,把得住方向。以定力不斷塑造自我,實現人生價值。”

中國美術學院院長高世名則希望畢業生們在生活的汪洋中開闢出自己的航道。“走出校園後,同學們都需要去更切近、更具體、更強烈、更深刻、更全面也更精微地把握這個世界,並且用自己的所知所學去改善我們的生活,使之向上向前。”高世名説,無論畢業後擔當起怎樣的社會角色、處於怎樣的工作崗位,都希望國美人不要陷入那一場場“茶壺裏的風暴”,更不要好高騖遠地逃避現實,總以為“生活在別處”。“對於學藝術的人來説,日常生活就是最前線,我們要嘗試著去重新發明日常。”

在中央美術學院的在線畢業典禮上,該校藝術管理與教育學院院長余丁作為教師代表和畢業生們分享了一位傑出校友的故事:“30年前的1992年,一個年輕的小夥子懷著理想考進了中央美術學院美術史係,到1996年畢業的時候,他沒有找到對口的工作單位,那個時候的美術史係畢業生,大多數的對口工作單位是美術館、博物館、專業新聞媒體、美術出版社,而這位年輕人什麼工作都沒有找到。但是他沒有氣餒,他直接去了一個很小的公司,當了一名印刷前期操作電腦的學徒。靠自己的雙手養活自己,一點都不丟人。在工廠當工人,他學會了所有的印刷技術和生産流程,他開始學習蘋果電腦的排版軟體,自己嘗試著做設計……”這位一直為藝術理想而戰的央美校友,就是今天的優秀策展人、北京畫院院長吳洪亮。

沒有人應該忽視眼下的困難,而藝術的可貴正在於它凝聚著人類的精神理想,並在追求理想的過程中,為人的發展提供無限可能。老師們的殷切之情已然播種下閃光的種子,新一代的美院學子們已奔赴前方,藝術的理想之光不會熄滅。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