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全球博物館館長論壇在中國國家博物館成功舉辦

來源:中國國家博物館 | 2022年07月14日 17:05
中國國家博物館 | 2022年07月14日 17:05
正在加載

2022年7月11日,第二屆全球博物館館長論壇在中國國家博物館成功舉辦。本屆論壇在中國國家博物館創建110週年之際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召開,主題為“變局與堅守:博物館的時代責任”。論壇吸引了來自全球五大洲26個國家的百餘位博物館館長和代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等國際組織代表、專家學者的廣泛參與。

文化和旅遊部部長胡和平,文化和旅遊部副部長、國家文物局局長李群,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中國國家博物館館長王春法,中國科技館館長殷皓以及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駐華代表處代表夏澤翰等出席論壇開幕式。開幕式由中國國家博物館副館長丁鵬勃主持。

胡和平在視頻致辭中表示,博物館記載過去、觀照現在、啟迪未來,對豐富人民精神世界、促進文明交流互鑒具有特殊作用。以文物和博物館為媒,汲取智慧力量、加強交流合作,是應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影響,應對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的精神財富。中國願與各國攜手努力,讓博物館之光照進千家萬戶、潤澤億萬民眾,為尊重文明多樣性、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應有貢獻。

李群在致辭中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給博物館的發展造成了不少困難和壓力,也促使各國博物館根據本國國情和本館實際,探索求變、創新發展。中國博物館要著力增強保護能力,提升服務效能,增進國際合作,為促進文明交流互鑒、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更大貢獻。

夏澤翰在視頻致辭中表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一直把支持博物館發展作為其核心任務,當人類在當前的全球危機中奮力拼搏,並團結一致邁向更光明的未來時,博物館將繼續成為復原力、社會凝聚力和創造力的重要來源,並守護人類共同的集體記憶和遺産。

王春法在開幕式上致辭並作主旨演講,對與會嘉賓在疫情背景下克服困難出席論壇表示熱烈歡迎,對大家在中國國家博物館創建110週年之際送上祝福表示衷心感謝。他在主旨演講中探討了時代變局下博物館面臨的機遇和挑戰,呼籲博物館重新審視時代賦予的責任,發揮好自身的文化釋讀力,深耕文物活化,豐富傳播渠道,重視文創開發和經營,加強品牌建設,強化交流合作,為人類文明多樣化與可持續發展作出新的貢獻。

隨後,來自26個國家的55位博物館館長圍繞“博物館增進文明對話”議題,從博物館職能轉變、展覽服務、博物館運營、國際交流等方面進行了案例分析和經驗分享;圍繞“科技賦能博物館”,交流了文物保護中的科技應用、博物館數字傳播、智慧博物館建設、展覽技術創新、文化遺産價值鏈重塑等方面的觀點和舉措;圍繞“博物館形象的塑造與提升”,分享了展陳設計、展覽體系塑造、兒童友好形象塑造、博物館宣傳語設置、博物館空間利用等方面的多樣化實踐。與會嘉賓熱情高漲,交流研討持續了近7個小時。大家一致認同博物館作為保護人類共同遺産的重要殿堂,作為推動人類社會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文化驅動,應當主動應對時代挑戰,促進文明交流互鑒和全球可持續發展。

王春法在論壇總結發言中表示,本屆論壇提出了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疊加下博物館的職責使命、博物館科技應用的邊界和範圍、博物館的形象塑造等深刻問題,研討氣氛熱切融洽,取得了豐碩成果。中國國家博物館願與全球同行一道努力,回應時代呼喚,加強交流互鑒,深化務實合作,特別是展覽合作,以創新引領高質量發展,朝著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方向不斷邁進。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