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大學和中國美術館舉行校館合作會談 開啟校館合作新模式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7月11日 14:11
央視網 | 2022年07月11日 14:11
正在加載

清華大學、中國美術館校館合作會談現場

清華大學、中國美術館校館合作會談現場

2022年7月9日,清華大學和中國美術館校館合作會談在中國美術館舉行。清華大學副校長彭剛率領清華大學美術學院、清華大學藝術博物館等部門10位專家來訪,全國政協常委、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率領副館長安遠遠等一批館內專家與校方進行會談。

會談圍繞校館的進一步合作而展開,主要有五個方面:完善研究生培養、美育推廣合作機制;搭建精品展覽交流平臺;通過藏品研究構建學術共同體;深化公共文化服務項目合作;強化清華大學美術學科在新時代的定位。

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主持會談併發言

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主持會談並致辭

吳為山表示,“中國美術館與清華大學的深度合作是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美育的講話精神的具體措施。清華大學在繼承傳統、發展創新、立德樹人等方面作出了傑出貢獻,特別是不斷探索藝術與科學相結合的教學理念,形成了以龐薰琹為代表的融工藝美術、現代設計、裝飾藝術為一體的現代美術教育體系,與徐悲鴻為代表的現實主義創作與教學體系、以林風眠為代表的融合東方美學與西方現代藝術于一體的形式創造和以劉海粟為代表重個性的表現主義體系,構成中國現代美術教育的‘四大體系’。同時,中國美術館與清華大學的合作由來已久,成果豐碩。在清華大學建校90週年校慶之際,首屆‘藝術與科學國際作品展’在中國美術館展出,引起巨大反響。2016年,楊振寧、翁帆夫婦將珍藏的熊秉明作品捐贈給中國美術館。中國美術館還為龐薰琹、張仃、吳冠中、吳良鏞、常沙娜、劉巨德、鐘蜀珩等來自清華大學的著名藝術家舉辦展覽,並藏有他們的大量作品;清華大學美術學院優秀青年雕塑家參加中國美術館‘為新時代人物塑像’,推動校館共建,把美術館打造成為校園外的美育‘課堂’。”

清華大學副校長彭剛發言

清華大學副校長彭剛致辭

彭剛表示,“清華大學是全國重點大學,中國美術館是國家級美術殿堂,我們之間有很大的合作空間。習近平總書記在清華大學考察時強調,要堅持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為我們教育的發展指明了方向。清華大學歷來就重視美育,老校長梅貽琦曾提出:‘所謂大學者,非謂有大樓之謂也,有大師之謂也’,要開展面向所有學生的藝術教學。清華大學美術學院從中央工藝美術學院一路走來,發揮自身優勢和特長,誕生了不少大師名作,培養了一批優秀美術人才,為文化強國建設作出應有的貢獻。清華大學不僅擁有豐厚珍貴的藏品資源,還有不同領域學識淵博的專家學者,在文化傳承與創新、人才培養、文物活化利用等方面可以與中國美術館開展多向深入合作,提升全民文化素養、審美素養。”

近年來,中國美術館大力支持清華大學的藝術教育、藝術學科發展,在清華大學邁向世界一流大學前列的新征程中,為推動館校合作新發展注入新動力。2019年4月,中國美術館和清華大學聯合主辦“風箏不斷線——紀念吳冠中誕辰一百週年作品展”並舉行藝術沙龍活動;2019年11月,由清華大學、中國美術館等聯合策劃主辦的“美育人生——吳冠中百年誕辰藝術展”和“美育人生——國際學術報告會暨吳冠中百年誕辰紀念”在清華大學舉行;2020年12月23日,中國美術館和清華大學簽約合作協議,標誌著雙方開啟了新的合作篇章,在人才培養、藝術教育、國際交流等方面發揮各自優勢,為培養新時代青年、建設文化強國和教育強國同心協力,共創未來。在此背景下,清華大學美術學院與中國美術館緊密合作,在2022年藝術管理碩士研究生(非全日制)項目中新增面向美術館管理方向的招生名額,為國內美術館行業培養複合型的管理人才。

清華大學美術學院院長、黨委書記馬賽,清華大學藝術博物館常務副館長杜鵬飛,及相關方面負責人和專家等參加了會談。

這次會見開啟了校館合作新模式。雙方將不斷拓展更加多元的合作,為青年人才的培根鑄魂,為迎接二十大勝利召開貢獻力量。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