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畫藝術的時代表達——從一幅慶祝香港回歸主題年畫説起

來源:中國文化報 | 2022年07月05日 12:28
中國文化報 | 2022年07月05日 12:28
正在加載

 香江競舟圖(年畫) 57×79厘米  1997年 廖開明

香江競舟圖(年畫) 57×79厘米  1997年 廖開明

■王雪峰(中國美術館研究館員、民間美術部主任)

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5週年,但凡是見證了1997年香港回歸那一刻的中國人,無不為之自豪。雖然時間已經過去20多年,但是香港回歸這一重大的歷史事件所蘊含的精神力量永遠激勵著每一個中國人,它是中華民族璀璨光輝的歷史時刻,也是走向偉大復興精神動力的重要來源。在那一年,廖開明先生有感於此,激動不已,特別創作了一幅年畫作品《香江競舟圖》,並由人民美術出版社于當年年底公開出版。重新展讀廖先生的這幅作品,畫面之中熱烈的氣氛立刻將觀者的思緒拉到了那個舉國上下群情激奮、萬眾矚目的歷史時期。廖開明並沒有直接表現香港回歸時交接儀式的現場,而是以南方常見的龍舟競賽作為表達的主題,在香江之上,龍舟競發。龍舟是中華民族的意象,龍舟隊員們鼓足幹勁、齊心協力,爭先恐後地奔向勝利的前方,寓意中華民族眾志成城,團結一致,走向勝利的未來。在龍舟之上鑼鼓喧天,五星紅旗與紫荊花旗迎風飄揚,與“普天同慶、香港回歸”等標語昭示著畫面所要表達的主題。放飛的氣球寓意人民生活圓滿,祖國繁榮昌盛,放飛的白鴿企盼世界和平、國泰民安。遠處香港的高樓大廈隱約可見,一些具有地標性的建築如香港回歸儀式場所的香港會展中心赫然其中。在鞭炮聲中,在隊員的吶喊聲中,在海浪的拍打聲中,匯成一首大型的交響曲,共同奏起香港回歸祖國的讚歌。廖開明在這幅作品中採用傳統工筆重彩繪畫技法,以濃重的色調將現實與想象融為一體,構建了香港回歸的盛世景象。廖開明先生以年畫的方式紀念香港回歸,體現了年畫語言的獨特藝術魅力,在眾多藝術表達形式中別具特色,尤其是用這種最具民族特色的繪畫形式來表現中華民族的盛事,對於中國人而言更具有文化的認同感。

廖開明是中國美術館民間美術方面的專家。上世紀80年代正是中國美術館民間美術事業發展的黃金時期,在江豐先生的倡議下,原文化部依託中國美術館成立中國民間美術博物館籌備組,廖開明和曹振峰、李寸松等老一輩民間美術專家一起開創了民間美術工作的新局面。無論是民間美術的收藏、展覽、研究,還是對外交流,民間美術工作引領時代潮流,成果顯著、影響深遠。中國美術館近6萬件民間美術藏品主要來自於那個時代的收藏,老一輩民間美術工作者不僅為保護和推廣中國民間工藝美術做出了卓越貢獻,而且還為中國民間美術學科建設奠定了理論基礎。

廖開明等人除了在民間工藝美術保護與研究方面的成就外,還在現代農民繪畫的發展中起到了重要的推動作用,可以説廖開明是當代對農民畫歷史、發展和現狀最為了解的專家之一。他對農民畫家有著深厚的感情,對農民畫的發展傾注了熱情,他和全國各地的農民畫家廣交朋友,為他們寫推介和評論文章,如今廖開明儘管年逾八旬,還積極聯絡相關美術單位舉辦相關展覽和收藏,推廣現代農民畫事業。廖開明本身就是一個出色的畫家,在上世紀60年代,還處於青年時期的廖開明所創作的版畫即獲得讚譽並被中國美術館收藏。在他後來的創作中,廖開明將工作和創作融為一體,他在創作中向民間學習、向農民畫家學習,從現代民間繪畫中借鑒語言,他説:“對專業美術,是以民族民間為根基吸收借鑒外國藝術精華創新。對廣大群眾美術主要以民間美術為根基,吸收借鑒多種藝術營養創新。”廖開明身體力行,積極參與到現代民間繪畫的創作中去,探索用現代農民畫的繪畫語言進行創作,創作了大批富有特色併為廣大群眾所喜歡的年畫作品,他的作品不斷在各類報紙、刊物上發表,廣受讚譽,顯示了他越老彌堅的創作激情。

中國美術館從建館之初,就賡續了紅色文化傳統,諸如張諤、江豐、米谷、劉峴這些來自延安的美術家將革命文藝火種紮根在中國美術館。廖開明是在新中國發展進程中成長起來的文藝工作者,他在中國美術館工作期間,深受老一輩文藝工作者的影響,認真踐行黨的文藝方針,樹立了堅定的為人民、為社會主義服務的藝術理念,並落實到工作和創作中,言行合一,矢志不渝。他積極地用年畫的方式錶現人民群眾幸福的生活,表現中國社會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日新月異的發展變化。廖開明始終堅持一個文藝工作者的立場,他的心和祖國的命運、人民的命運聯絡在一起,在香港回歸之際,他飽含激情而創作了《香江競舟圖》,以此表達對於偉大祖國的禮讚;當澳門回歸之際,他又以年畫的方式創作了作品《濠江歡舞圖》。他用這種獨特的現代民間繪畫的語言形式抒發香港和澳門回歸之時的激動之情,畫法別具一格,既探索了以民間繪畫語言表現重大題材的方法,又從一個全新的視角記錄了這兩個重大歷史事件。

年畫是中華民族活躍於民間並具有廣泛群眾基礎的藝術形式之一,特別是在20世紀革命戰爭年代,中國共産黨人倡導從舊有年畫的形式中,尋找既能傳播革命思想、又能為廣大群眾所接受的喜聞樂見的新年畫形式。新年畫運動在革命年代起到了非常重要的團結人心、鼓舞鬥志的傳播作用。新中國成立以來,新年畫在黨的文藝方針指導下,得到了蓬勃的發展,為廣大群眾所喜愛的優秀年畫作品層出不窮,為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做出了巨大的貢獻。廖開明在新年畫的潮流中,一面引領中國現代民間繪畫事業的發展,一面積極參與創作,與時俱進。《香江競舟圖》正是一件當代年畫創作的重要成果,這種喜聞樂見的年畫形式真正體現了藝術為人民的創作方向,同時也體現了一位文藝工作者的赤子之心。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