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世修典——“中國歷代繪畫大系”嘉興特展開幕

來源:新華網 | 2022年07月01日 12:00
新華網 | 2022年07月01日 12:00
正在加載

修文化之典,傳文化精神。6月24日,盛世修典——“中國歷代繪畫大系”嘉興特展正式拉開帷幕。展覽裏集中亮相的歷代繪畫精品的出版打樣稿檔案,是流散在世界各地的中國繪畫“國寶”的一次重要團聚,在這裡,你可以近距離欣賞誕生於不同時空的中國繪畫精品,無限接近過去的文化密碼,汲取中國挺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的文化自信。

“中國歷代繪畫大系”是一項規模浩大、縱貫歷史、橫跨中外的國家級重大文化工程,橫跨了四個五年計劃階段,是歷時17年的“文化長跑”,由浙江大學、浙江省文物局編纂出版。

“中國歷代繪畫大系”也是一次最全的中國古代繪畫圖像文獻展。“大系”至今共收錄海內外260余家文博機構的中國繪畫藏品12479件(套),涵蓋了絕大部分傳世的“國寶”級繪畫珍品,是迄今為止同類出版物中藏品收錄最全、圖像記錄最真、印製質量最精、出版規模最大的中國繪畫圖像文獻集成。

從四川美術學院美術館到浙江大學藝術與考古博物館,再到浙江美術館,“大系”沿路開展到達紅船起航地嘉興。嘉興特展展覽面積5200多平米,分為“盛世修典”“物華天寶”“守正創新”“以文化人”四個板塊,利用圖像、文字、視頻、裝置藝術、3D打印、新媒體科技等多元化展示手法,共展出1022件,其中唐代70件、宋代283件、元代210件、明代410件,呈現了“大系”所反映的中國古代繪畫的成就。

而嘉興與“大系”的緣分,早在去年已經“相牽”。據了解,去年在南湖革命紀念館“紅船起航”主題展中,“大系”相關內容已被納入第四部分“走向復興”的“思想文化建設取得重大進展”板塊。浙江大學團隊在編纂出版“大系”過程中,也特別關注歷代嘉興地區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所作出的特殊貢獻,並且,“大系”中專門設置了嘉興卷,收錄作品84件。

嘉興特展尤其呈現出嘉興文化的魅力。本次展覽在“中國歷代繪畫大系”所收錄的中國古代繪畫精品中,選出1022件集中亮相,其中356件作品跟項元汴有關,包括《女史箴圖》等。

項元汴,字子京,明代秀水(浙江嘉興)人,是中國歷史上最富盛名的民間收藏家。項元汴庋(guǐ)藏書畫圖籍之所便是知名的天籟閣,正所謂:“一座天籟閣,半部中國書畫史”。從“大系”中的天籟閣舊藏書畫作品打樣稿中,可以領略嘉興歷史上精彩紛呈的“項元汴時代”,讓千年文脈在傳承中歷久彌新,文化自信在發展中愈加堅定。

“藝術+科技”,讓文化遺産“活”起來。嘉興特展傾力打造沉浸式VR《九龍圖》體驗系統和沉浸式《光影丹青》體驗區,以鏡像呈現使《千里江山圖》流動在“大系”作品集上,從數字化採集到數字化利用,努力讓文化遺産先“留”下來,再“活”起來、“火”起來,為文物保護和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提供嶄新的路徑。

另外,在敦煌研究院等單位的大力支持下,浙江大學聚焦古代藝術遺跡和文化遺産的數字化共享,通過全球領先的3D石窟復原技術,把中國四大石窟——敦煌、雲岡、龍門、大足,以及四川安岳石窟和浙江杭州西湖石窟中的若干個典型洞窟,讓參觀者進一步了解中國石窟藝術、建築藝術對歷代繪畫的深遠影響。

本次展覽由中共浙江省委宣傳部、浙江大學、中國美術學院和中共嘉興市委、嘉興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據悉,今年下半年,“大系”還將在中國國家博物館舉辦專題展覽,以史為脈、以美為媒,充分展示浩瀚深邃的中華文化精神。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