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舉行開幕典禮

來源:新華社 | 2022年06月23日 14:47
新華社 | 2022年06月23日 14:47
正在加載

新華社香港6月22日電(記者黃茜恬)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22日舉行開幕典禮。

開幕典禮由香港特區政府與國家文化和旅遊部聯合主辦。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致辭時表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建設,離不開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的獨特優勢,離不開中央對香港的全力支持和對香港同胞的關愛,離不開國家文化和旅遊部、國家文物局和故宮博物院對我們的信任。

她表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會成為未來訪港遊客的必到之地,將向世界展現中華民族源遠流長、傳承不息的精神面貌及包容開放、可信可敬的中國形象。

文化和旅遊部副部長、國家文物局局長李群表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建設,是故宮所代表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與現代化、國際化香港之間的創造性結合,是內地與香港文化文物合作的里程碑事件,是香港與內地共享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賡續傳承中華文明的創新性實踐。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建成,讓香港市民能夠零距離欣賞美輪美奐的珍貴文物,體悟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厚重底蘊,感受當代中國發展的強勁脈搏,增強香港繁榮昌盛的文化自信。

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表示,故宮博物院肩負著真實完整地保護並負責任地傳承弘揚故宮承載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歷史使命,在實現“將故宮博物院建成國際一流博物館,世界文化遺産保護的典範,文化和旅遊融合的引領者,文明交流互鑒的中華文化會客廳”四個願景之路上,需要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社會各界的關心支持,來共同守望故宮這份人類共同的文化遺産。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將於7月2日向公眾開放。開幕展是由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與故宮博物院共同策展,來自故宮博物院的珍藏將於七個展廳中亮相,展示故宮引人入勝的歷史和文化。

為慶祝開幕,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將舉辦一系列特別活動,包括系列講座及音樂、舞蹈和戲劇表演等,也會定期舉辦電影放映會,週末舉行書畫名作大師班、兒童及成人陶藝、拓片及古建保護工作坊等。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