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詞壯志 丹青抒懷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大型文化節目《詩畫中國》開機啟拍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 2022年06月15日 15:25
央視新聞客戶端 | 2022年06月15日 15:25
正在加載

納山河萬景,涵上下千年。6月14日,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大型文化節目《詩畫中國》在北京啟動。中宣部副部長、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臺長兼總編輯慎海雄與嘉賓共同為節目開機。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副臺長王曉真,文化和旅遊部黨組成員、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北京師範大學黨委書記程建平等出席活動並致辭。

王曉真表示,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華文明源遠流長、博大精深,是中華民族獨特的精神標識,是當代中國文化的根基,是維繫全世界華人的精神紐帶,也是中國文化創新的寶藏。”此次《詩畫中國》節目的啟動,是總臺持續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汲取創作靈感與強大力量,堅持“思想+藝術+技術”融合傳播、深化“5G+4K/8K+AI”創新實踐的又一重要舉措,也將成為文化經典與現代藝術創新融合的又一范例。節目將以一幅幅具有標誌性、標桿性意義的精美作品,在濃濃的詩意中,深情打開中華文化之門,生動展現中華文明偉大成就和思想成果。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副臺長王曉真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副臺長王曉真

王旭東指出,故宮及其收藏的文物是中國古代勞動人民的智慧創造,是中華五千年文明的重要承載者,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匯聚地。故宮博物院願與總臺以及其他文化機構一道,更好地肩負起時代使命,傾情推出《詩畫中國》這樣擁有嶄新文化形態和審美價值的優秀文化節目,將文物資源稟賦和豐碩的研究成果,轉化為文化傳播的獨特優勢,真正實現讓古畫“活”起來,讓更多人,尤其是年輕人感受到文物之美、歷史之美、藝術之美,從而成為中華文化的忠實守護者、傳承者與創新者。

文化和旅遊部黨組成員、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

文化和旅遊部黨組成員、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

程建平表示,《詩畫中國》是4月15日北師大與總臺簽署全面戰略合作夥伴框架協議以來,共同打造的首個電視節目和全媒體項目,無論是合作模式,還是合作深度,都掀開了一個嶄新的篇章。節目主題重大、立意深遠,團隊水平高超、製作精良,以中華民族數千年來的經典詩詞、名畫為主線,集合多種現代化技術,靈活運用舞蹈、戲劇、音樂等方式,為受眾呈現一場精彩的文化盛宴。相信通過詩與畫的交融、傳統與現代的碰撞,《詩畫中國》必將成為文化節目裏的一顆絢麗明珠。

北京師範大學黨委書記程建平

北京師範大學黨委書記程建平

雲集權威專家學者

打開文藝創演新局面

大型文化節目《詩畫中國》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聯合文化和旅遊部、故宮博物院、北京師範大學、中央美術學院、中國美術館等單位,雲集權威專家學者,把中華美學精神和當代審美追求有機結合,通過一張張具有新時代視角的詩畫名片,抒寫新時代中華文化的華彩篇章。

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中央美術學院院長范迪安表示,希望通過《詩畫中國》節目,有更多優秀的美術作品、文化瑰寶能夠實現跨界融合、藝術交流,從而走上更立體、更多元的舞臺。

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表示,將積極參與到《詩畫中國》對美術經典的傳承與創新中來,讓美術作品的影響力走出美術館,以高度的文化自信彰顯出由內而外的文化張力,盡最大可能發揮藝術作品的美育功能和社會價值。

作為《詩畫中國》常駐嘉賓的北京師範大學副校長康震表示,詩與畫都蘊含著中國人對自然萬物的啟迪和哲思。《詩畫中國》將詩情畫意結合,以潤物無聲的方式傳承優秀傳統文化,這是又一次全新的探索,也是節目未來努力的方向。

匠心呈現文脈活力

盡顯中華文化新魅力

詩歌與繪畫,同為中國最古老,也最具有生命力的文化創作活動,千百年來記錄著中華文明的發展歷程,傳承著中華文化的智慧結晶,彰顯著中華民族的精神。大型文化節目《詩畫中國》從近千個作品中篩選出40余幅畫作和50多首詩文,講述詩畫背後的歷史故事、人文精神,描繪中華民族精神命脈的時代長圖。

節目共十一期,對經典詩畫作品進行主題化呈現和創新性解讀,帶受眾領略詩筆與畫筆共同繪就的中華風采:風骨中國的精神底色、山河中國的壯美遼闊、樂舞中國的多彩藝術、四時中國的流轉生息、田園中國的自然樂趣、靈韻中國的生命活力、禮儀中國的大國氣度、雅趣中國的格調意境、營造中國的智慧美學、色彩中國的繽紛璀璨、匠心中國的砥礪奮鬥。

每期節目以五至六幅經典畫作為內容載體,以經典詩詞為精神內核,深度挖掘作品背後的歷史文化深蘊,解讀作品的當代意義和時代價值。《詩畫中國》計劃於今年8月在總臺央視綜合頻道、綜藝頻道,以及央視頻等新媒體平臺同步推出。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相關部門負責人,文化和旅遊部、故宮博物院、北京師範大學、中央美術學院、中國美術館等合作單位代表出席活動。

(攝影:孫楠 傅博)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