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國藝術發展報告》出版發佈暨《中國藝術發展報告》十週年研討會在京舉行

來源:中國文藝網 | 2022年06月09日 16:54
中國文藝網 | 2022年06月09日 16:54
正在加載

研討會現場

研討會現場

中國文聯黨組書記、副主席李屹,中國文聯黨組成員、副主席董耀鵬,中國文聯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張雁彬出席會議。

中國文聯黨組書記、副主席李屹,中國文聯黨組成員、副主席董耀鵬,中國文聯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張雁彬出席會議。

6月8日,《2021中國藝術發展報告》出版發佈暨《中國藝術發展報告》(以下簡稱《報告》)十週年研討會在京舉行。中國文聯黨組書記、副主席李屹,中國文聯黨組成員、副主席董耀鵬,中國文聯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張雁彬出席會議。中國文聯所屬各全國文藝家協會、機關有關部門、直屬單位負責同志,以及十年《報告》首席專家、編寫組成員共150人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形式參加會議。會議由中國文聯文藝評論中心、中國文聯出版社主辦。中國文聯文藝評論中心主任、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副主席兼秘書長、《中國藝術發展報告》主編徐粵春主持會議。

中國文聯黨組書記、副主席李屹為新書《2021中國藝術發展報告》揭幕

中國文聯黨組書記、副主席李屹為新書《2021中國藝術發展報告》揭幕

李屹為《2021中國藝術發展報告》揭幕。張雁彬宣讀了十年《報告》首席專家名單。李屹、董耀鵬、張雁彬為十年來為《報告》作出重要貢獻的54位首席專家和20家單位、部門代表頒發榮譽證書並贈書。會上還播放了藝術發展報告十週年宣傳視頻《十年藝象 盛世華章》。

中國文聯黨組成員、副主席董耀鵬講話

中國文聯黨組成員、副主席董耀鵬講話

董耀鵬在會上講話。他指出,《報告》十年來已經成為中國文藝行業的知名項目和中國文藝界的重要品牌,全面、系統、生動詮釋了廣大文藝工作者在培根鑄魂、團結奮鬥、銳意進取、守正創新上的擔當與作為。經過十年的探索實踐,《報告》編撰工作的思路日益清晰,措施更加有效,並初步形成了一支比較穩定的工作隊伍,主要有四個方面的經驗做法:一是始終堅持正確導向,勇立時代潮頭,把準歷史方位;二是始終堅持穩中求進,彰顯藝術價值,推動行業發展;三是始終堅持創新理念,體現前沿思考,把握規律趨勢;四是始終堅持群策群力,有效匯聚合力,形成機制隊伍。董耀鵬希望《2022中國藝術發展報告》和今後的《報告》編撰工作要做到“五個統一”:第一,政治方向與學術品格相統一;第二,行業格局與文聯視角相統一;第三,規範框架與各具特色相統一;第四,組織主導和依靠專家相統一;第五,做精內容與擴大影響相統一。

中國文聯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張雁彬宣讀十年《中國藝術發展報告》首席專家名單

中國文聯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張雁彬宣讀十年《中國藝術發展報告》首席專家名單

《報告》首席專家、負責部門、出版社和讀者受眾代表進行了交流發言。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副主席、北京師範大學文學院教授、十部《報告》“總論”首席專家王一川,中國文聯副主席、中國民協主席、多部“民間文藝”分報告首席專家潘魯生,中國傳媒大學藝術學部副學部長、近年“網絡文藝”分報告首席專家彭文祥,中國曲協分黨組書記、駐會副主席、近年“曲藝”分報告負責人楊發航,中國文聯出版社有限公司董事長、總經理尹興,中央財經大學文化與傳媒學院教授張冰等從不同角度回顧和總結了《報告》十年來的編撰成果和經驗。大家一致認為,《報告》既有高度又有溫度,是以理論性深描的方式回應時代發展、社會進步的黃鍾大呂,是鐫刻藝術發展的年輪;通過參與考察這十年中國藝術發展,我們可以更加真切地觸摸到百年來中國歷史的豐富畫卷和中國文藝的堅實足跡。踏上新時代新征程,中國藝術必將在各門類、各領域互融互通中迸發新的創造力,抒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的新篇章。廣大文藝工作者應打開看待當下文藝發展創新的新視角和新格局,努力為推動中國文藝事業高質量發展作出新的積極貢獻。

中國文聯文藝評論中心主任、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副主席兼秘書長、《中國藝術發展報告》主編徐粵春主持會議

中國文聯文藝評論中心主任、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副主席兼秘書長、《中國藝術發展報告》主編徐粵春主持會議

徐粵春表示,從2012年黨的十八大到2022年我們即將迎來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報告》編撰出版這十年,正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十年。十部《報告》如同一位忠於職守的觀察員,見證了廣大文藝工作者與黨同心同德,與人民同向同行;見證了中國文藝真情傾聽時代發展的鏗鏘足音,生動謳歌改革創新的火熱實踐;見證了中國戲劇、電影、音樂、美術、曲藝、舞蹈、民間文藝、攝影、書法、雜技、電視、文藝評論、網絡文藝、文藝志願服務的發展軌跡,生動形象地展現了中國藝術百花齊放、繁花似錦的恢弘氣象,為中國藝術這十年留存了珍貴的歷史記憶。

李屹,中國文聯黨組成員、副主席董耀鵬,中國文聯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張雁彬等為十年來為《中國藝術發展報告》作出重要貢獻的54位首席專家和20家單位部門頒發榮譽證書並贈書

李屹、董耀鵬、張雁彬等為十年來為《中國藝術發展報告》作出重要貢獻的54位首席專家和20家單位部門頒發榮譽證書並贈書

據介紹,十年來,《報告》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彰顯藝術文化價值,促進行業繁榮發展,展示行業發展成果,觀察藝術發展趨勢”為宗旨,始終堅持正確導向、把握時代主題、把脈文藝發展。作為藝術界集體智慧的結晶,《報告》從中國藝術行業發展的現實出發,著眼文藝高質量發展的時代命題,集呈史、集論、前瞻功能于一身。《報告》對中國藝術發展年度成果、發展態勢和對策建議的梳理與思考,彰顯了歷史的縱深視角和時代的廣闊視野,表現出獨有的系統性、原創性、專業性。《報告》還緊跟時代潮流,直面熱點問題,立足當下,面向未來,是體現時代性、創新性的年度藝術理論研究成果。

《2022中國藝術發展報告》編撰工作于當天正式啟動,將於2023年春出版。《報告》將繼續記錄中國藝術發展新貌、引領新時代審美精神,以高質量的編撰水平和專業化的行業視角,為新時代文化文藝文聯工作增添助力。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