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破紀錄,張大千青綠山水畫緣何受熱捧

來源:美術報 | 2022年05月31日 17:29
美術報 | 2022年05月31日 17:29
正在加載

張大千 倣王希孟千里江山圖 133.6×72.8cm 設色絹本 立軸 1947年作 成交價370,495,000港幣

張大千 倣王希孟千里江山圖 133.6×72.8cm 設色絹本 立軸 1947年作

  在4月30日的2022年香港蘇富比春拍上,一幅張大千《倣王希孟千里江山圖》以3.7億港元(折合人民幣3.14億元)的天價成交,不僅刷新了張大千個人繪畫的拍賣最高紀錄,也在齊白石《山水十二屏》9.315億元、黃賓虹《黃山湯口》3.45億元之後,位列近現代中國畫大師拍賣成交排行榜的第三名。張大千的青綠與金碧山水畫為何如此受到追捧?其青綠山水畫究竟有何特色?《倣王希孟千里江山圖》的藝術價值在哪?拍場上近年張大千青綠山水畫的市場行情如何?

  張大千的青綠與金碧山水

  張大千是近代畫壇上少有的集傳統之大成的大師,其山水、人物、花鳥無一不精,但是論藝術成就,舉世公認其山水畫當屬第一,這也是其山水畫能在拍場屢創高價的原因。他的山水畫風格眾多,有淺絳山水、青綠山水、金碧山水、潑墨潑彩山水、臨古山水等多種。大家以往對他的潑墨潑彩山水畫關注較多,但是其實青綠山水與金碧山水畫也頗能代表張大千對傳統的繼承與創新,在近代中國畫壇,張大千的青綠山水畫無疑是十分聞名的。

  “青綠山水”這種繪畫品種,首開于隋代著名畫家展子虔。在著色技巧上,用青綠設色,唯一傳世畫作《遊春圖》(北京故宮博物院藏),是中國存世最古老的山水畫,也是年代最久遠的一幅青綠山水畫。到了唐代李思訓、李昭道父子這裡,青綠山水畫又一變。二人在展子虔青綠山水的基礎上又往前發展了一大步,以大青綠加泥金、硃砂,復以鐵線描,創造出富麗堂皇、富有裝飾色彩的“金碧山水”。在李昭道《明皇幸蜀圖》中,使用了硃砂、石青、石綠等非常艷麗的重彩設色,畫的色彩歷經千年艷麗如初。這種金碧山水,也影響到後來南宋趙伯駒兄弟的青綠山水畫。

  至北宋王希孟,一個18歲的天才用半年時間畫出了青綠山水的千古絕唱《千里江山圖》。畫用整絹一匹,畫群山起伏、江河浩渺之景,用傳統青綠法,用筆精細,景物繁多,意境壯闊,氣勢恢宏。近12米的長卷,崇山峻嶺,移步換景。難怪元代高僧溥光看了百遍,仍感覺“一回拈出一回新也”。由此《千里江山圖》成為青綠山水畫史上的一座高峰和扛鼎之作。

  而南宋趙伯駒在青綠山水中又別開生面,首開了“小青綠山水”體系,這種近似工筆青綠山水畫的風範,對後世影響很大。時人稱其“筆法纖細,直如牛毛”。他畫的《江山秋色圖》(北京故宮藏),雖只有3米長,但構圖繁複,設色濃郁,用筆精細。因曾為宮廷畫過屏風,常出入宮闈,其《漢宮圖》《阿閣圖》是對宮廷場景的專門描繪,開創了宮廷青綠重彩畫的先河。

  明代又出現一位青綠山水畫的大家仇英。仇英的青綠山水畫風格是“既工又雅”,融合前代各家之長,既保持了小青綠山水精整工艷的傳統,又融入了文雅清新的文人趣味。仇英從小漆工的經歷使他對色彩有超于常人的感悟力,特別善於對殿堂、樓閣、廟宇等細節的刻畫,營造出一種宮廷奢華的生活場景,或文人嚮往山林追求隱逸的情調,這在仇英以前的青綠山水畫中是不多見的。

  青綠山水畫在隋代展子虔、唐代李昭道、北宋王希孟、南宋趙伯駒、明代仇英之後,衰微了幾百年,張大千可以説重振了青綠山水的輝煌,使青綠山水這種古老的山水畫種,有了新的發展。特別是他畫的金碧山水畫,在青綠山水之上再復加金彩,青綠與金色交相輝映,富麗堂皇,裝飾性強,開啟了近代金碧山水畫之先河。

  北京榮寶齋藏有一幅張大千1936年創作的《華山雲海圖》5米多長卷,表現手法是青綠金碧山水,張大千自題“此卷初師僧繇法,既而略加勾勒,遂似李將軍矣”。可以看出,張大千的青綠山水畫在上世紀30年代中期就已經成熟了。1938年的《倣張僧繇巫峽清秋》,是一件金碧山水畫,山石用勾金法,同時畫將巫峽的雲表現得淋漓盡致,真是應了元稹那句詩“除卻巫山不是雲”,畫上題“倣吾家僧繇筆”,這裡指的張僧繇的《雪山紅樹圖》。《華山長空棧》是張大千上世紀30年代晚期畫的一幅寫生大青綠山水,構圖奇特,山聳入雲,人在棧道中懸空,畫出了華山的險,皴法多見方折,大面積的石綠引人眼球。

  1946年畫的《臨董源江堤晚景》,臨摹了張大千自己收藏的董源《江堤晚景圖》,展現了張大千青綠山水畫的功力。在張大千的私藏古代名跡中,曾有一件傳為五代董源的《江堤晚景圖》,據説是1946年張大千花費500兩黃金外加20幅名貴字畫購得的,畫軸上端有溥儒題“大風堂供養南唐北苑副使董源畫江堤晚景,無上至寶”。張大千一生癡迷於此作,曾數次臨摹,其中一幅拍賣了1.32億元的高價。

  張大千的青綠山水畫,以三、四十年代居多,此時正年富力強,對繁複細膩的青綠畫法非常熱衷,舉凡歷史上的大家,都有臨摹學習。1957年眼疾後,他就開始棄精細求放肆,開始以潑墨潑彩山水為主了。所以我們看,兩幅在拍場上億元天價成交的青綠山水畫《臨董源江堤晚景》和《倣王希孟千里江山圖》,都是張大千上世紀四十年代晚期畫的。

  《倣王希孟千里江山圖》的特色

  1947年12月,張大千創作《倣王希孟千里江山圖》時,正寓居成都昭覺寺。此作曾參加上海1948年《張大千近作展》,1983年上海博物館的《張大千遺作展覽》,可謂來源可靠。在1948年的展覽廣告中此畫標注為“非賣品”,可知這類臨古畫作,畫家自己非常珍視。

  《倣王希孟千里江山圖》用平遠法構圖,視野極開闊,觀之大有千里之勢。畫出了張大千題畫詩中“山色望難窮,江流浩無極”的意境,表達了畫家自己“惆悵涉風波,扁舟何處客?”的心緒。此時內戰正酣,張大千內心還是比較茫然的,他的人生扁舟在哪,是他畫中表現的主題。一幅好的畫作,正在於表達畫家的心靈與心情,這件《倣王希孟千里江山圖》,恰是畫家借畫來表達惆悵心情的一幅佳作。

  在技法上,此畫並不是完全模倣北宋王希孟的《千里江山圖》,而是綜合了張大千對歷代青綠山水畫的感悟,比如張大千曾畫過董其昌的《峒關蒲雪圖》,構圖舒朗開闊,與這件《倣王希孟千里江山圖》有異曲同工之妙。此幅《倣王希孟千里江山圖》,近景畫兩個高士和一個琴童徘徊在古樹和草亭中,中景一片空水無波,遠處對岸畫一小船與淺山,左中側畫一白衣高士立石背手遠望,這個畫中人正是張大千自己。

  在用色上,除了青綠山水畫慣用的石青、石綠外,多用染金之法,無論近景、中景與遠景,都用金來或勾或染,最終産生一種似斜陽夕照的畫面感,整幅畫無一絲俗格,透射出一種高士思隱的意境來。這種染金之法,是張大千1941年赴敦煌考察兩年後,對敦煌壁畫色彩的學習與引用,反映出張大千善學古人,大膽借鑒為我所用。

  拍場張大千青綠山水畫的行情

  張大千的青綠山水畫近年在拍場上頗受買家追捧。在2017年中國嘉德秋拍上,一幅《臨董源江堤晚景》以1.32億元的高價成交,是張大千青綠山水畫首次突破億大關。2019年中國嘉德秋拍,《匡廬圖》成扇747.5萬元成交。2020年北京永樂首拍,《秋壑尋幽》2242.5萬元成交。2020年上海嘉禾秋拍,《峒關蒲雪圖》2357.5萬元成交。2020年華藝國際北京秋拍,《黃山文殊院》943萬元成交。2021年中國嘉德秋拍,《夏山高隱圖》7245萬元成交。2021年北京保利秋拍,青綠山水畫《閒吟策杖倚天風》1897.5萬元成交。

  但是假冒張大千的青綠山水畫贗品也屢出不絕。如某公司667萬元成交的《黃山文殊院》,設色拙劣,線條生硬,明顯是一件偽作。就筆者所見,拍場上張大千的青綠山水畫真跡,百不見一,更遑論精品了。鑒別張大千的青綠山水畫,需要綜合看,線條嚴謹,設色艷麗,構圖講究,題款遒勁,一個都不能少。特別是他獨創了染金之法,使他的青綠山水畫迥異於他人,造假者不諳此道也難於倣造。(牟建平)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