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兒童題材繪畫中感受更多美好

來源:美術報 | 2022年05月31日 17:05
美術報 | 2022年05月31日 17:05
正在加載

李平凡 節日 版畫

李平凡 節日 版畫


以兒童為題材的美術作品雖然不以宏大敘事和深刻反映見長,卻因源於兒童本身的美好,為社會大眾所喜聞樂見。其優秀作品所體現出的童真童趣,不但能使人們感受到兒童由內而外的純真之美,以此為觀照,也會給童心未泯的成年人以回味與感悟。就像現在有些人喜歡在微信朋友圈“曬娃”一樣,美術作品中的兒童形象所傳遞的美好,對那些內心糾結、疲憊倦怠的成年人而言,可能還會具有一種“治愈”功能。

宋 蘇漢臣 秋庭戲嬰圖 絹本 197.5×108cm

宋 蘇漢臣 秋庭戲嬰圖 絹本 197.5×108cm

在我國傳統繪畫中,以兒童遊戲為題材的“嬰戲圖”有著悠久的歷史,並且曾經風靡一時,在宋代達到了高峰,此類作品甚至在當時成為了一種具有廣泛影響力的主流繪畫,出現了以蘇漢臣和李嵩為代表的名家高手。儘管大量的“嬰戲圖”以及明清年畫中的“娃娃畫”在主題上較為單一,但也有對兒童生活表現細緻入微、鮮活生動的精品力作。即便畫中表現的社會風俗具有不同的時代特徵,但風格與內容各異的“嬰戲圖”,對人們生活理想的表達卻有許多相同之處。之所以選擇兒童活動中的遊戲作為表現題材,是因為它在體現童真童趣的同時,還能代表一種閒適自在、富有趣味的生活理想。

黃永玉 小童 國畫

黃永玉 小童 國畫

縱觀中外藝術史,美術作品中的兒童藝術形象大多具有自由美好、吉祥幸福等象徵寓意。“娃娃畫”是我國傳統年畫的一個重要門類,畫面上健康可愛,形象略顯誇張的兒童形象,無疑就是社會大眾追求美好生活的吉祥物與代言人。西方宗教題材美術作品中,那些小天使也是些被賦予了神性色彩的可愛兒童,他們調皮天真的性格特徵以及自由自在、無憂無慮的生命狀態,體現的正是現實世界的美好願望。

程十發 花朵 國畫

程十發 花朵 國畫

兒童題材在西方繪畫中雖不如中國的“嬰戲圖”那樣地位突出,但還是有不少繪畫大師對此情有獨鍾的,並且創作出了相關經典名作。西方美術寫實性表現手法的傳入,影響和改變了我國兒童題材美術創作的整體面貌,這在當下的油畫和工筆國畫創作中表現尤為明顯。艾軒和李自健等油畫家筆下的兒童形象為許多人熟知,他們選取的人物背景雖然不同,人物的內心世界也有差異,但畫中兒童與其所處的自然環境,都呈現出了一種詩性之美,尤其是兒童純真無邪的眼神,能給人遠離塵世喧囂的感覺。在蒼茫空靈的背景下,艾軒作品中藏族兒童的深情凝視,能讓人感受到詩和遠方;李自健畫筆下的兒童與自然一起構成了往日鄉村的美好圖景,在那裏,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中華文明所崇尚的淳樸親情,更是體現了一種人性的光輝。近年來的工筆國畫創作有不少是以兒童為題材的,這些作品能夠關注當下兒童的現實生活,融入時代元素,生活氣息濃厚,表現了新時代兒童積極健康、充滿活力的精神風采。

王沂東 沂蒙娃 布面油彩

王沂東 沂蒙娃 布面油彩

漫畫是多數兒童喜歡的繪畫形式,其中有許多是以兒童生活為表現內容的,優秀的漫畫家們會注重以兒童的視角來看世界,兼顧藝術作品的教育與娛樂功能。這些漫畫作品將童真童趣以誇張的手法,通過有趣的情節演繹得幽默生動。即便如張樂平表現兒童艱辛坎坷生活的《三毛流浪記》,也不缺少自然流露的童真童趣。兒童是家庭的重要成員,家庭成員間的互動是兒童的生活日常,卜勞恩《父與子》中充滿奇思妙想的親情互動,讓人們在會心一笑的同時,感受到了他們的正直善良和樂觀幽默。

閆平 在梵高的麥田裏 油畫 評分

閆平 在梵高的麥田裏 油畫 評分

與傳統兒童題材的美術創作有所不同的是,當下美術作品中兒童形象的表現在藝術風格和價值追求上更為多元,可是有的作品卻僅僅只把兒童當作了某種觀念表達的形象借用,而那些怪異醜陋的兒童形象,其實與兒童本身並沒有多少實質性關係。當然,對兒童生存狀況的多維關注,也應該進入兒童題材美術創作的視域之中,比如發展兒童教育、保護兒童權益等。、

兒童題材的美術作品讓我們看到了生活理想的寄託,看到了不同時代的民俗風情,看到了社會的發展變化,更看到了兒童本身所固有的童真童趣,以及由此所體現的人間美好!兒童是人類的希望和未來,對成年人而言,關愛兒童便是關愛自己,現代兒童豐富多彩的生活使美術創作的兒童題材更為寬泛生動,相信新時代的美術家們會不負時代,能夠用他們的丹青妙筆描繪出更多心繫兒童的美好畫卷!(孔繁明)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