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美術館紀念《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發表80週年美術作品展線上展出

來源:中國藝術報 | 2022年05月25日 16:00
中國藝術報 | 2022年05月25日 16:00
正在加載

  今年是毛澤東《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發表80週年。作為黨領導文藝事業的經典文獻,《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確立了解放區文藝工作的方針,明確了文藝為人民大眾服務的方向,將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創造性地闡釋了文藝與人民、文藝與生活、文藝與時代、繼承與創新等一系列重大問題。

  2014年10月1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主持召開文藝工作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深刻闡述了文藝和文藝工作的地位作用與重大使命,創造性地回答了新時代關於文藝繁榮發展的一系列帶有根本性、方向性的重大問題,指出:“廣大文藝工作者要從這樣的高度認識文藝的地位和作用,認識自己所擔負的歷史使命和責任”“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創作無愧於時代的優秀作品”“弘揚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鼓舞全國各族人民朝氣蓬勃邁向未來”。

  回顧歷史,1963年,適逢毛澤東同志《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發表21週年,中國美術館正式對公眾開放,毛澤東同志題寫的“中國美術館”金色匾額,熠熠生輝。在中國美術館的第一批藏品中,就有大量來自延安魯藝的木刻版畫家們捐贈的延安時期版畫作品。

  5月23日,以人民為中心——中國美術館紀念《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發表80週年美術作品展線上開展,是中國美術館建館59週年不忘初心的歷史見證。

拓墾(攝影) 吳印鹹

拓墾(攝影) 吳印鹹

  本次展覽由三個篇章組成,以館藏作品和文獻為主:第一篇章“回延安”,梳理和展示了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文藝工作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以來,中國美術館與延安市委、市政府合作舉辦的一系列展覽等活動;第二篇章“鑄精神”,展示的是以版畫為代表的延安時期的美術創作成就;第三篇章“放光芒”,呈現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來,美術家們表現延安、謳歌延安精神的優秀美術創作。在諸多的精彩展品中,我們既能看到吳印鹹、沃渣、江豐、胡一川、王式廓、力群、劉峴、彥涵、古元等老一輩美術家、革命家在延安時期創作的經典攝影、版畫作品,也能看到新中國成立以來趙望雲、王臨乙、羅工柳、石魯、司徒傑、潘鶴、鐘涵、蔡亮、劉文西、靳尚誼等藝術家描繪的延安題材、致敬延安精神的各門類精品力作。這些作品真切展現了一代代美術家在黨的文藝思想的指引下,與黨同心同德、與人民同向同行的生動畫面。

延安溜冰(版畫) 劉峴

延安溜冰(版畫) 劉峴

  尤為令人關注的莫過於劉峴——一位來自延安魯藝的木刻版畫家。劉峴于1939年調任延安魯藝任教,邊教學邊創作,毛澤東在觀其木刻後揮筆題詞:“我不懂木刻的道理,但我喜歡看木刻,劉峴同志來邊區時間不久,已有了許多作品,希望繼續努力,為創造中華民族的新藝術而奮鬥。”1942年,延安文藝座談會召開,劉峴被邀請參加,此次展覽中也展出了劉峴創作于延安時期的7件版畫作品。中國美術館建館後,他在中國美術館負責藏品徵集、保管和研究工作,為中國美術館藏品事業的發展作出了傑出貢獻。

  歲月流金,信仰永恒。中國美術館將從革命聖地再次出發,帶著不變的初心,通過經典美術作品賡續紅色血脈,弘揚延安精神,共築中國夢。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