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線下聯動 詮釋新時代“博物館的力量”

來源:中國文化報 | 2022年05月19日 15:37
中國文化報 | 2022年05月19日 15:37
正在加載

今年“5·18國際博物館日”的主題為“博物館的力量”,圍繞這一主題,各地組織開展了精彩紛呈的線上線下活動,全新演繹流傳數千年文化遺産的非凡魅力,引導大眾感受其中蘊含的新時代發展力量和勃勃生機。

主題特色鮮明

新活動凸顯地域文化

圍繞“博物館的力量”主題,全國各地博物館通過各種形式的活動,呈現各地特色文化魅力,展示文化遺産為世界帶來的積極變化。

2022年國際博物館日中國主會場活動5月18日在湖北武漢舉行。博物館日前後,全省各地舉辦了一系列特色鮮明的主題活動、陳列展覽、學術研討、公眾互動和文化遺産推介活動。武漢地鐵首列“博物館專列”載著乘客徜徉在時光隧道,品讀武漢的古今魅力。宜昌、荊州、荊門、恩施城市群博物館聯盟開展5·18聯合展覽進校園活動,為豐富青少年文化生活、提升青少年精神素養、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貢獻力量。

5月18日,大型節目《博物館的力量》在四川省宜賓市博物院上演,開啟川渝主會場活動的序幕。“花開並蒂——巴蜀青銅文明特展”以商周時期巴蜀青銅文明為主題,以宜賓為紐帶,串聯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區域文化資源,以“文物+科技”等手段展示巴蜀文化緊密相連、相互促進的文明氣象。“第二屆巴山蜀水博物館文創展”通過川渝地區52家博物館的4000余件(套)文創展品,充分展示博物館文化創意産品開發的特色和成果。

5月18日,廣東主會場活動在肇慶市博物館啟動,現場進行了“我是肇慶文物守護者活動”宣誓,啟動了第六屆南粵古驛道文創大賽,同時推出文物修復現場展示、文物公益諮詢鑒定、博物館“VR”遊、“廣東‘見’寶”等眾多文化惠民活動。肇慶市博物館開放的陳列展覽,向公眾展示肇慶豐富且深厚的歷史文化。

5月15日,浙江省及杭州市主場活動暨杭州市臨平博物館開館暨“詩畫浙江寶藏遊”系列活動啟動。活動以特色文物為切入點,通過網絡直播、明星互動、數字文創等方式,將全省各地的博物館與周邊的非遺美食、民宿、景點串聯起來,將博物館資源有效轉化為發展動能,實現文化和旅遊産業的深度融合。

展陳升級亮相

新方式講好文物故事

近年來,各地博物館涌現出許多優秀展覽,吸引大眾爭相參觀,彰顯出博物館擁有的巨大發展潛力和影響力。然而,博物館人並不滿足,大家立足館藏深入研究,不斷以新的展陳方式挖掘博物館、藏品更大的價值,讓傳統文化更具時代活力。

經過一年半時間提升改造的陜西歷史博物館“大唐遺寶——何家村窖藏出土文物展”于5月18日正式對外開放。作為在中國考古史上有著重要影響的發掘項目和陜西歷史博物館最受歡迎的常設展覽,自2010年起,展覽便吸引著成千上萬的海內外遊客近距離感受盛世大唐的繁華。10多年過去了,當年的“全國十大精品陳列獎”用新的展陳理念和方式,繼續講好大唐遺寶的故事。內容設計上,由原來文物質地、用途等3個單元改為以重點文物串聯的6個單元,並用唐墓壁畫中代表色區分不同主題。展覽新增36件文物,萃選金銀器、瑪瑙玉器、琉璃器、錢幣、藥材等文物319件,是唐代政治、經濟、文化和社會生活的集中體現。

為進一步挖掘歷史底蘊,發揮博物館的社會功能,杭州市臨平博物館(中國江南水鄉文化博物館)歷時3年完成展陳改造,以全新面貌歸來。以玉琮造型為原型設計的西館區,主要用於展示地方歷史;以江南民居為主題元素的東館區,用於展示江南水鄉文化,並新增文創書店、休閒吧、水鄉工坊體驗館,成為一個名副其實的“文化綜合體”。

線上線下聯動

新技術帶來“雲上”力量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在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保障線下活動安全開展的基礎上,越來越多的博物館“雲上”發力,組織各種線上直播、展覽、講座等活動,為文化遺産插上數字翅膀,以新的體驗更好滿足人民群眾對精神文化的多層次需求。

今年吉林省活動主會場設在吉林省博物院,以雲直播、雲展覽、雲課堂、雲聲音等形式集中展示全省博物館發展成果。在雲上,觀眾可欣賞到“同心戰疫 博出擔當”微視頻、“漫話吉博”系列文物動漫、全省博物館優秀文博資源視頻展播、全省10余家博物館雲展覽推介等,感受吉林地域歷史文化。省內各地區博物館聯動,偽滿皇宮博物院“靜默·逆行”——城市記憶見證物入藏展、延邊博物館的“出土文物流動文化墻進社區”活動等102場線上線下活動和教育課程同步推出,傳播博物館文化育人的社會教育作用和力量。

河北各地博物館也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送出豐富多彩的大禮包。河北博物院在“故夢·新生”主題活動直播中,甄選“古中山國”“滿城漢墓”兩大精品展中代表性文物,利用數字化科技手段,通過服裝展示、3D人物互動與劇場演繹等形式,對歷史故事進行詮釋。邯鄲市博物館推出“最·説邯鄲”“雲講邯博”等線上視頻,通過官方抖音號進行直播;衡水市博物館拍攝錄製“博物館裏話珍寶——古意佛光”宣傳視頻,同時設立融合飛天、門神等傳統文化元素的面部鏤空“網紅打卡”拍照板,發放文創禮品,營造濃厚的節日氛圍。

江西主會場設在江西省博物館,推出全省1.6萬多件新增珍貴文物名錄發佈、全省博物館文創産品直播大賽和“博物館的力量”演講大賽頒獎、江西省博物館智慧博物館開啟及“聽·江博”等“雲展示”“雲講解”活動、全省博物館數字文創産品展示五大活動。全省各地同步開展精彩的分會場活動:景德鎮禦窯博物館將明清瓷器數字化並推出沉浸式體驗、上饒市博物館舉行“博物館的力量”直播活動、吉州窯博物館推出《吉州窯奇遇記》直播及線上研學課程等。

5月18日,廣東主會場活動現場發佈了10件經二次藝術加工的博物館數字藏品,這些數字藏品將通過支付寶鯨探、阿裏拍賣等多個第三方平臺銷售,合計發行數量超9萬份。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