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美術館裏盪漾新的“黃河故事”

來源:中國藝術報 | 2022年05月17日 14:21
中國藝術報 | 2022年05月17日 14:21
正在加載

黃河的歌(中國畫) 楊曉陽

黃河的歌(中國畫) 楊曉陽

  近日,由文化和旅遊部主辦的“長河大道——黃河文化主題美術作品展巡展(山東站)”在山東美術館展出。文化和旅遊部自2019年起組織黃河流域9省區文化和旅遊廳,以及中國藝術研究院、中國國家畫院等單位,共同啟動黃河文化主題美術創作項目,經過近兩年的組織籌備,最終遴選出百餘件重點選題創作,形成黃河文化主題美術創作新高潮。2021年10月,“長河大道——黃河文化主題美術作品展”在北京舉行,共180件主題創作工程入選作品及特邀黃河主題經典美術作品參展,展覽取得圓滿成功。按照計劃,此次展覽將在黃河流域9省區進行全國巡展,山東是全國巡展第一站。

  黃河自山東入海,作為沿黃流域重要省份,山東美術界自覺承擔起保護、傳承、弘揚黃河文化的歷史使命,注重黃河文化內涵的挖掘和闡釋,講好“黃河故事” ,推動黃河文化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山東美術界有10件作品入選此次展覽並展出。全國巡展首站選擇山東,與齊魯大地的厚重文化氛圍相得益彰,將更好發揮美術作品以美育人、以美化人的獨特作用,引導廣大山東觀眾更加深刻地認識黃河文化,感悟中華文明,堅定文化自信。山東美術館展廳裏百餘件繪畫、雕塑作品將“黃河故事”娓娓道來。

  這是一場充滿力量的展覽:展覽作品中既有對黃河的現實主義書寫,又有對黃河的浪漫想象。進入展廳,可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可見九曲黃河萬里沙,可見明月黃河夜,可見黃河遠上白雲間……生動展示了黃河作為“自然之河”“生命之河”的雄壯之美、生命之美。

  這是一場飽含深情的展覽:參展藝術家將黃河沿途的自然風光、人文景象提煉成一個個繪畫形象和文化符號,濃墨重彩地抒發出對黃河的熱愛之情、崇敬之意,展示黃河作為“人文之河”“發展之河”的百折不撓。

  這是一場富有溫度的展覽:展覽分為“歲歲安瀾”“文脈韆鞦”和“家園歡歌” 3個篇章,以美術形式生動展現融“生命之河”“人文之河”“發展之河”“自然之河”于一體的中華民族母親河的萬千氣象,展現新時代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壯闊道路。

  一千個觀眾心裏就有一千個黃河的模樣。展覽主辦方希望觀眾能感受到黃河主題美術作品的魅力,品品作品裏的“黃河”,勾勒出自己心裏的“黃河”,盪漾出新的“黃河故事”。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