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色美術作品中歷史與審美的融合

來源:中國文化報 | 2022年05月10日 15:55
中國文化報 | 2022年05月10日 15:55
正在加載

新中國已經走過了近73年的發展歷程,在此期間,廣大文藝工作者創作出豐富多樣的文藝作品,具有鮮明的時代性、創新性和發展性。在眾多文藝作品中,反映黨的奮鬥、國家建設、時代發展的紅色題材美術作品成為中國藝術長廊中獨特的文化符號,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中發揮著重要作用。

紅色美術作品是以繪畫為基礎的美術作品,內容一般以新中國和中國共産黨的重要紀念活動為背景,以新中國和中國共産黨形象宣傳為主題,具有積極的正能量,其形式一般以紅色為主色調,採用白描的技法形式,包括簡筆畫、中國畫、油畫、版畫、年畫等眾多類型,極具生動性和感染力。

人們從紅色美術作品中能了解新中國和中國共産黨在特定歷史階段的形態,感受新中國和中國共産黨發展的歷史脈絡,具有鮮明的歷史性;紅色美術作品線條細膩,以紅色為主色調,畫面分為人物、環境和事件,既豐富多彩又生動形象。紅色美術作品以其鮮明的歷史性和獨特的審美性造就了獨樹一幟的畫風,在歷史與審美的融合中創造出獨特價值。

紅色美術作品的歷史性

紅色美術作品的歷史性可以分為還原歷史事件、呈現歷史階段性特徵以及反映歷史發展脈絡三方面。

還原歷史事件。許多紅色美術作品都會還原當時發生的歷史事件,幫助觀眾了解歷史事件的發展詳情,從歷史事件中明確國家發展方向,使歷史事件成為國家發展的“風向標”。紅色美術作品中的歷史事件具有鮮明的時代性,充分反映時代特徵,人們從中可以感受到歷史的氛圍。例如反映改革開放40週年主題的紅色美術作品會呈現改革發展浪潮中的巨大變化,展現深圳特區的風采、港珠澳大橋的形象、城市建設的風貌等;在慶祝新中國成立的紀念活動中,紅色美術作品會展現閱兵式、國旗、升國旗典禮等,借助繪畫中的形象激發人們的愛國情感。

呈現歷史階段性特徵。紅色美術作品內容緊跟時代發展主題,呈現出歷史階段性特徵,人們通過觀賞作品能感知這一階段的社會發展風潮、了解社會熱點。紅色美術作品在不同歷史階段呈現出不同的特徵:新中國成立初期的作品中大多繪製了革命英雄的形象,描繪了煉鋼煉鐵建設國家與“兩彈一星”發射等重大事件;改革開放主題的作品中大多繪製了經濟特區的社會形象,刻畫了人民奔小康的生活風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作品中則大多繪製了科技發展、文化宣傳的歷史新景象,而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的美術作品大多繪製了全國人民團結一致、共同抗疫的溫情畫面。

反映歷史發展脈絡。新中國和中國共産黨在歷史發展的每一階段都具有鮮明的特徵,紅色美術作品以連環畫的形式反映了新中國和中國共産黨的長期歷史發展情況,串聯起歷史事件,讓觀眾能從中看到新中國和中國共産黨在每一階段的不同面貌以及各個階段的變化,深切感受到國家的巨大進步以及中國共産黨的自我革新,在內心升騰起自豪感。

紅色美術作品的審美性

紅色美術作品的審美性包括色調運用、形象展現和繪畫方法使用。

色調運用。紅色美術作品倡導積極向上的主題,充滿正能量,其內容反映國家的發展變化和中國共産黨的正確引領,因此在畫面色調運用方面具有鮮明的特徵,能給人留下深刻印象,充分感知新中國和中國共産黨的發展主題。紅色美術作品的畫面主色調為紅色,是鮮明的中國紅,凝聚著向上的力量。在紅色美術作品中,蘊含著諸如國旗、太陽等以紅色為主色調的形象,刻畫出紅色渲染的背景,讓人們感受到激情和溫暖;在人物剪影繪畫中,用紅色填充人物,樹立鬥志昂揚和積極向上的陽光人物形象。

形象展現。在紅色美術作品中,往往會通過各種各樣的方式繪製形象,使作品中的人物、事物形象生動,便於人們感知,極具感染力。在繪畫形象表達中,通常運用線描的方式,以簡筆畫的形式錶現主題,該形式能讓作品更加貼近生活,通俗易懂。部分紅色美術作品以彩鉛繪畫的形式錶現主題,彩鉛繪畫的重要特點就是能細緻地突出紋理,深入細節,增強畫面表現力。在紅色美術作品中,用彩鉛進行創作,可以創作出深入皮膚和髮絲的人物形象。此外,部分紅色美術作品還會以卡通的現象表現主題,這些卡通形象充滿趣味性,生動活潑,極易吸引大眾注意,成為紅色美術作品的通俗表達。

繪畫方法使用。紅色美術作品具有多種不同類型,包括中國畫、油畫、版畫、年畫和連環畫等,每一種畫的繪畫方法不相同,方法以適應畫種為主,突出畫面的形態特徵,從而吸引受眾。其中,中國畫講究意境,在紅色美術作品中主要突出畫面的意蘊,在墨筆暈染中表現主題;油畫色彩絢麗,突出形象特徵,在紅色美術作品中通過濃厚的色彩表現人物與事物形象,使其更加傳神、逼真,引人入勝;年畫則多用彩筆繪畫而成,在紅色美術作品中突顯節日氣氛,更具有民俗特徵。

紅色美術作品歷史與審美的融合

紅色美術作品融合主要表現為在歷史中突顯審美和在審美中傳承歷史兩個方面。

紅色美術作品在歷史中突顯審美。紅色美術作品反映了時代特徵,從作品刻畫的人物形象、事件概貌中可以了解不同時期的社會特點,具有鮮明的歷史性。作品繪製的歷史人物、事物形象中突顯了與時代發展潮流相符的審美性,在不同的歷史時期,紅色美術作品的刻畫重點、繪製方法、形象呈現有不同的特點,反映特殊歷史階段的審美特徵,體現歷史與審美的融合。例如新中國成立初期,紅色美術作品的表現主題為工人階級建設國家,農民階級分得土地、發展農業等,作品以簡筆畫的方式,突出渲染紅旗、國徽和勞動者形象,突顯新中國成立初期的審美特徵。

紅色美術作品在審美中傳承歷史。紅色美術作品在不同的歷史階段會呈現不同的形態特徵,其審美性也會出現不同偏向。基於紅色美術作品的不同審美性特徵,人們可以感受到不同歷史階段的時代特點與社會風貌,其審美性反映了歷史,也傳承了歷史文化。例如新中國成立初期,紅色美術作品中有不少民兵形象與知識青年下鄉的人物剪影,這些形象特點通過紅色渲染,烘托出人民對生活充滿幹勁以及昂揚向上的鬥志,通過紅色背景、紅色文字和紅色人物形象,反映了新中國成立初期人民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熱火朝天地進行國家建設的場景;在改革開放時期,紅色美術作品的審美特點是紅色的帆船、紅色的浪潮、紅色的光芒,通過積極向上的紅色形象反映該歷史時期人民努力奮鬥、艱苦打拼、投身建設的大潮,向著富裕之路邁進的精神面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後,紅色美術作品的審美特點出現了不少科技産品的呈現、美好家園形象的展現等,通過紅色新家園、新産品,描繪出在中國共産黨的正確領導下、在國家迅猛發展的時代背景下,中國人民的幸福美好生活。

綜上所述,紅色美術作品以新中國和中國共産黨為主題,緊跟時代步伐,反映了不同歷史時期下新中國發展的景象、中國共産黨的奮鬥歷程,使人深刻了解新中國和中國共産黨的歷史特徵,具有歷史性。同時,紅色美術作品以紅色為主要色調,配以線描的畫法,簡約而熱烈,突出新中國和中國共産黨的文化符號,給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具有審美性。紅色美術作品在歷史與審美的融合中傳承與發展,成為中華美術文化的獨特類型之一,以其特有的魅力為中華美術文化發展增添光彩,成為展現中國形象的文化名片之一。(王華晨)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