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博物館推出“麗人行——中國古代女性圖像展”

來源:中國藝術報 | 2022年04月26日 16:38
中國藝術報 | 2022年04月26日 16:38
正在加載

梅花仕女圖橫幅 清 費以耕 張熊

梅花仕女圖橫幅 清 費以耕 張熊

“三月三日天氣新,長安水邊多麗人。態濃意遠淑且真,肌理細膩骨肉勻。”這是杜甫描述“麗人”出行時的場景。隨著近日“麗人行——中國古代女性圖像展”在浙江省博物館西湖美術館舉辦,古代“麗人”的千姿百態、作品之外的百味人生呈現在觀眾面前。本次展覽由浙江省博物館主辦,安徽博物院、江西省博物館、蘇州博物館、湖州市博物館協辦,在展出的160余件(組)展品中,涵蓋精選的75幅契合各小節內涵的館藏古代女性題材畫作,並圍繞畫作搭配展出了80余件(組)與畫面內容相關的古代女性飾品、服飾、生活用品等實物,包括瓷器、金銀器、銅器、漆器、絲織品等多個門類。展覽還推出部分當代女藝術家的作品,以今人之身份呼應“麗人”的主題。

“閨闈”“椒房”“庭院”是三個與古代女性生活緊密相關的詞彙,讓人不禁聯想起《西廂記》《紅樓夢》等文學經典中的場景。“女性題材繪畫在中國有著極為悠久的歷史。戰國時期帛畫《人物龍鳳圖》中就出現了一位女性形象,到了魏晉南北朝時期,描繪的女子形象主要是賢德的女子和神話傳説中的仙女,如《女史箴圖》《洛神賦圖》和《列女仁智圖》。周昉的《簪花仕女圖》、張萱的《搗練圖》等則展示出大唐盛世之下貴族女性的華貴之美。五代、宋、元時期,描繪世俗女子的題材範圍擴大,如北宋畫家王居正的《紡車圖》中的女性僅是生活中最普通的農婦。明清兩代的仕女畫更是數不勝數,流行的長卷和套畫,有不少是專門描繪女性生活的圖卷。”浙江省博物館副館長、本次展覽策展人蔡琴表示。

展覽以“閨闈風韻” “雲幕椒房”“庭院春深”3個單元,從外部到內部,逐步走近古代女性的世界。“閨闈風韻”聚焦古代女性的外在形象。其中的“態濃意遠”板塊探討在各種社會文化因素作用下,不同時代對於女性形象審美風尚的變化,而“繡羅翠微”板塊展示了古代女性豐富多樣的髮式、粧容、首飾、衣著,呈現出歷代女性的多樣美。

獨立仕女圖(局部) 清 沈史

獨立仕女圖(局部) 清 沈史

美麗是古代女性不懈的追求,加上“為悅己者容”思維的推波助瀾,整裝修容、追求外貌的姣好,遂變成古代女性生活中的重要環節。女性梳粧的過程具有隱秘性和私密性,而古代繪畫中有不少描繪女性梳粧打扮的題材,為我們窺視古代女性梳粧的閨中之秘提供了途徑。繪畫中展現的女性往往都經過精心的梳粧打扮,佩戴精緻的飾品,身著多彩的衣物,煥發令人沉醉的風采。諸多的女性梳粧圖除了展現閨閣女性梳粧打扮的美好姿態、顧影自憐的憂愁,也帶有照鏡反思、端整儀容和品德的教化意義。從湖南長沙的戰國帛畫、山西太原張肅俗墓的北齊陶俑、南京晉墓的女陶俑、唐代永泰公主墓壁畫、安康白家梁的宋代捧物女俑、西安的元女俑、內蒙古赤峰元代壁畫、明清兩代仕女畫中的歷代女性形象可以看出,雖然這些文物表現的多是理想化、虛構的美貌女子,但是每一幅都是在風雲際會中、由各種社會文化因素合力促成的。

儘管這些女性形象在風格、技法、情節設置乃至人物的選擇上,都不盡取決於創作者的個性,所有詳細羅列起來卻幾乎可以編撰成一部“美人史”。在一部輝煌宏大的歷史背後,掩埋著一代代女性名不見經傳的坎坷人生。這時,觀看美人圖像的意義將不再只囿于視覺,“城頭變幻大王旗”或許也可以在小女子的一顰一笑和衣袖的褶皺裏面找到蛛絲馬跡。正如蔡琴所説:“同一樣東西,不同時代反復出現,人們對它的態度也不盡相同。一幅幅精美的圖卷,不僅打開了了解中國古代女性生活狀態與內心情感世界的大門,通過圖像的變遷,還折射出各個時期的歷史、文化、思想和意識形態的特點及其演變軌跡。”

玉洞仙株圖 清 惲冰

玉洞仙株圖 清 惲冰

古代講求“男主外女主內”,從室內的閨閣天地到戶外的園林山川,相比于男性活躍的社會公眾空間的廣闊、宏觀,女性日常生活的閨閣空間則充滿局限、微觀、寧靜平淡、波瀾不驚與循規蹈矩。在“雲幕椒房”中,作品裏出現的重簾、帳幔,既是女性生活空間上的隔離和封閉,也是情感天性上的壓抑和束縛。此外,作品中還體現對“內”的多層解釋——社會階層之間的分界更為本質,士大夫階層的女性在很多方面是利益和特權的共享者,相較于不同階層之間的“墻”,同一階層女性空間的界分,既不是“墻”的意象,也不是“屏”的意象,而是“簾”的意象:既表明了界限,也暗示了連通;並非不可穿越,但又確然存在。

中國古代留有許多才女的名字,有的精通琴棋書畫,有的精通女紅勞動,在此之餘,俠義、風雅的精神品格也備受矚目。儘管在以男權社會為綱的社會裏,女性在文學藝術上的影響力十分有限,然而當她們以群體的面貌出現在藝壇的時候,創作之風的興盛便受到社會關注。本次展覽以動畫的形式對重點作品《十三女子請業圖卷》進行展示,該畫描繪了清代杭州人袁枚在西湖寶石山莊授業的雅集盛會,畫中的每位閨秀都憑藉才情留下了自己的姓名,觀眾可以通過動畫逐一認識畫中的人物。儘管展覽的主題為“中國古代女性圖像”,但展覽還特別設置了當代女性藝術家空間,展出施慧、潘汶汛、劉禹君這3位不同年齡段女性藝術家的作品,以進行一場古典與當代、畫裏與畫外、個人與群體的對話。古今呼應,展現“麗人”們的才思。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