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一多、聞立鵬父子作品亮相清華藝博 百年共塑“紅燭頌”

來源:中國網 | 2022年04月24日 17:30
中國網 | 2022年04月24日 17:30
正在加載

為迎接清華大學111週年校慶而特別舉辦的“紅燭頌:聞一多、聞立鵬藝術作品展”開幕式,于4月22日在清華大學藝術博物館舉行。清華大學藝術博物館常務副館長杜鵬飛,清華大學人文學院院長劉石,展覽策展人徐虹,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范迪安(中央美術學院黨委副書記王曉琳代讀),中央美術學院教授聞立鵬先後致辭。中國民主同盟中央委員會副主席、清華大學副校長王光謙致辭並宣佈展覽開幕。清華大學師生、校友、社會觀眾、媒體記者等100余人參加了開幕儀式。開幕式由清華大學副校長彭剛主持。開幕式上,杜鵬飛為聞立鵬頒發捐贈證書。

在111年的辦學歷程中,清華人以實際行動塑造了兩個傳統:優良的文化傳統和光榮的革命傳統。聞一多先生正是這兩個傳統最傑出的代表人物之一。清華大學藝術博物館在校慶之際,以“紅燭頌”為題舉辦聞一多、聞立鵬藝術作品展,共展出聞一多先生的速寫水彩、裝幀設計、書法篆刻、照片信札,以及聞立鵬先生的繪畫作品共計260余組件。本展旨在向世人展現聞一多、聞立鵬父子二人的藝術才華,同時也希望觀眾在欣賞他們藝術作品的同時,思考他們的美學價值,感悟他們的精神魅力,從一個新的視角,了解和銘記以聞一多先生為代表的一代學人,為推動中國社會進步,重塑中華民族高尚精神價值,所做出的不懈努力。

“紅燭頌:聞一多、聞立鵬藝術作品展”展覽現場

“紅燭頌:聞一多、聞立鵬藝術作品展”展覽現場

清華大學藝術博物館常務副館長杜鵬飛致辭説:“深入挖掘梳理清華人的精神遺産和物質遺存,通過珍貴的藝術作品、文獻和實物檔案,闡釋和傳播清華精神,踐行‘以美為媒,向美而行’的大美育觀,這是清華藝博責無旁貸的使命與擔當。開館6年來,我們已成功舉辦一系列以弘揚清華精神為主旨的精彩展覽,成為本館的一個特色展覽板塊。本次展覽將聞一多、聞立鵬父子二人的藝術作品並置展出,觀眾在領略二位藝術家作品的藝術魅力的同時,更可以感受他們父子二人薪火相傳的精神魅力,了解並銘記他們為推動中國社會進步,為重塑中華民族崇高精神所做出的不懈努力和重要貢獻。”

“紅燭頌:聞一多、聞立鵬藝術作品展”展覽現場

“紅燭頌:聞一多、聞立鵬藝術作品展”展覽現場

參展藝術家聞立鵬致辭説:“今天,在清華大學藝術博物館舉辦‘紅燭頌:聞一多、聞立鵬藝術作品展’,我心情非常激動。我自己從小就生活在清華園,到昆明以後,我們兄妹五人也都在聯大附中、附小學習。父親的美術生涯起始於清華,他為1922年《清華年刊》所作的插畫,已經顯示出很高的繪畫水平,整整一百年後的今天,我們又在清華園裏這座新建的藝術博物館中目睹這些作品,具有特別的意義。父親的精神一直深深地影響著我,我也一直試圖用畫筆表達這種精神。”

中國民主同盟中央委員會副主席、清華大學副校長王光謙致辭説:“聞一多先生是我國著名詩人、學者、民主鬥士。聞一多對中國民主同盟的認可、接受、奉獻過程,既是他個人的奮鬥歷程,也反映了愛國知識分子為實現中國現代化而作出的政治選擇與歸宿。本次展覽為我們呈現了聞一多鮮為人知的藝術家身份以及作為清華人的他,在藝術造詣與崇高人格上的完美統一。”

“紅燭頌:聞一多、聞立鵬藝術作品展”展覽現場

“紅燭頌:聞一多、聞立鵬藝術作品展”展覽現場

作為詩人、學者和民主鬥士的聞一多先生,是廣為人知的,但聞一多的藝術才能,卻少有人知。聞一多雖然最終以詩人、學者和近代民族解放與民主運動的獻身者而為世人所銘記,但是他的一生也留下了大量的藝術作品,一直遊走于文學與美術之間,並將二者緊密地聯絡在一起。1912年,13歲的聞一多考入清華學校(清華大學前身),隨即在圖畫課中表現出特殊的藝術天分。1919年9月,在美籍美術教師司達爾女士的影響下,他與楊廷寶、方來等人共同發起清華美術社,組織繪畫練習,探討藝術理論。次年12月,他又與浦薛鳳、梁思成等人發起成立研究文學、音樂及各種藝術形式的社團“美司斯”(社名取自繆思女神Muses的音譯)。1921年11月,他與梁實秋、顧毓琇等人成立清華文學社,開展新文學創作與評論。梁實秋稱:“一多作詩的時候拼命作詩,治學的時候拼命治學……全神貫注在藝術裏,把人生也當作藝術去處理。”1922年7月16日,聞一多從上海乘船前往美國,進入芝加哥美術學院學習美術。他在美國留學時期,對故土的思念之情從未消歇:“我想的是中國的山川,中國的草木,中國的鳥獸,中國的屋宇——中國的人。”這種情緒在他的詩集《紅燭》裏有集中的體現,由此奠定了聞一多在中國新詩歷史上的地位。他同時代的文化人談起當時文人,都認為“由學西洋文學而轉入中國文學,一多是當時的唯一的成功者”。實際上,聞一多也是由西洋美術轉入中國美術的成功者。統攬造型藝術和詩歌文學的疆域,貫通東方與西方文化的追求,由藝術形式之美躍入靈魂內涵之美。這成為聞一多獨樹一幟的生命靈韻。

“紅燭頌:聞一多、聞立鵬藝術作品展”展覽現場

“紅燭頌:聞一多、聞立鵬藝術作品展”展覽現場

藝術不僅滋養塑造了聞一多先生偉大的精神品格,而且潛移默化地滲透到他對子女的教育中。兒女不僅品格高尚,學有所成,並且多才多藝。特別是三子聞立鵬,受父親影響,從事油畫創作和藝術理論研究,是聞一多先生藝術主張和人格力量的直接繼承者,也是新中國培養的第一代油畫家的優秀代表。童年經歷對他的性格、氣質都有深刻的影響,他的幼年是在動蕩不定的環境中度過的。20世紀70年代後期,中國人民獲得精神解放之後,畫家被長期壓抑的激情得到抒發的機會,他畫出了《大地的女兒》《紅燭頌》《疾風》等作品。從這些作品可以看出聞立鵬繼承了父輩對崇高、對英雄主義的追求,這種追求因特殊的歷史遭遇而增加了深沉凝重的感情色彩。在東尋西找、上下求索中,他越來越領悟到,東方與西方、古代與現代、理性與感性之諸多對立的因素,創造崇高、壯美的意境,顯然是理想的藝術境界。

本次展覽將於2022年4月2日至7月3日在清華大學藝術博物館三層展廳展出。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