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數字藏品回歸收藏本質

來源:廣州日報 | 2022年04月14日 17:48
廣州日報 | 2022年04月14日 17:48
正在加載

剛開售即被搶空!原本只是幾十塊的數字藏品,竟然溢價數十倍甚至上百倍!近期,博物館數字藏品正成為收藏和文創的新趨勢。但是,數字藏品走紅的背後,是無數的暗流涌動。那些吹捧“十萬進場百萬收場”“一局賺到房子首付”的言論,恰恰也流露出這一行業正處於野蠻無序生長中,亟待規範整治。

作為一種脫胎于區塊鏈技術的新事物,數字藏品正成為行業熱點。這種可對應特定作品、藝術品生成的唯一數字憑證,在保護其數字版權的基礎上,可實現真實的數字化發行、購買、收藏和使用。旁人或許不解,一個個由代碼組成的數字藏品,看得見但摸不著,為何會有人買單?

其實,數字藏品的本質上是符號消費,消費者所看重的正是這種創新且具有藝術收藏屬性的産品。況且,收藏的樂趣就在於“人無我有”的優越感,只需要小額費用,就能買到一個標注著獨一無二序號、屬於自己的數字文物。這是收藏愛好者專屬的快樂。在愛好者眼中,數字藏品是一面獨特的社交通行證。你擁有的數字藏品越稀有,就能收穫越多滿足感。

然而,如同當年風靡一時的比特幣(加密數字貨幣)一樣,數字藏品的唯一性和稀缺性,也讓不少人看到了“商機”,數字藏品已偏離“收藏”正軌,不再純粹。有固定的消費群體、有巨大溢價的空間、且監管相對滯後,種種“有利因素”之下,早已讓炒家嗅到了投機炒作的味道。一時間,數字藏品的二級交易市場亂象環生。數字藏品在大量資本和“職業玩家”的無序涌入下,不僅成為一條灰色産業鏈,而且更鼓吹起一個隱形且巨大的泡沫。

所幸的是,如今監管機構與平臺已意識到相關風險,對炒作、二次售賣數字藏品的公眾號及小程序進行規範化整治。但技術走在法律前面已是事實,為今之計應是加快完善相關法律法規,及時填補監管空白,為數字藏品的健康發展“排雷”。説到底,數字藏品畢竟只是為悅者而生的産品,本身沒有多大實用價值,更非所謂的“理財”産品。如果盲目加入炒作,不過是又陷入另一個版本的擊鼓傳花遊戲罷了,消費者應理性看待、理性消費。既然是藏品,買來收藏就好了。(陳文傑)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