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單位不應直接將文物原始數據作為限量商品發售

來源:中國新聞網 | 2022年04月13日 12:34
中國新聞網 | 2022年04月13日 12:34
正在加載

國家文物局相關司室12日在北京組織召開數字藏品有關情況座談會,針對數字藏品發展現狀,圍繞文博機構的公益屬性、數據安全、消費者權益等問題進行了深入討論。

討論中大家認為,近年來,文物數字化新技術、新方法、新業態不斷涌現,文博單位應積極推進文物信息資源開放共享,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文化需求。在文物信息資源開發利用中,文博單位要堅持公益屬性。鼓勵社會力量通過正規授權方式利用文物資源進行合理的創新創作,以信息技術激發文物價值闡釋傳播,文博單位不應直接將文物原始數據作為限量商品發售;要建立權責清晰、程序規範、統籌有力的管理制度,牢牢把握正確的意識形態導向,確保文物信息安全。消費者應選擇合理合法、健康有序的收藏方式,維護自身正當權益,遠離因盲目炒作産生的風險。

會議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進行。國家文物局有關司室負責同志,文博機構相關負責同志,以及文化學者、互聯網技術專家參加了會議。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