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亞運會海報設計有何不平凡

來源:美術報 | 2022年04月12日 17:37
美術報 | 2022年04月12日 17:37
正在加載

李潔 相約杭州 亞運會海報設計

李潔 相約杭州 亞運會海報設計

杭州亞運會,不僅是運動的舞臺,更是美學的盛宴。在春意盎然的四月,大家有沒有出門踏青、感受亞運風采呢?4月1日,杭州2022年第19屆亞運會官方海報一經發佈,便引起杭城一陣熱議與好評。在杭州亞組委大樓、市民中心、杭州火車東站、湖濱步行街、地鐵吳山廣場站等城市地標性場所,都能捕捉欣賞到海報設計的魅力。

本次發佈的海報圍繞“歷史人文”“智慧科技”“體育競技”“幸福城市”主題,運用手繪、攝影、正負形等藝術手法,結合圖形、文字、色彩等元素,以“線性”表達為串聯,深入探討亞運美學和奧林匹克精神,充分契合了杭州亞運會定位、目標和辦賽理念。傳播了杭州文化風情,與社會、生活、大眾産生關聯和共鳴,激發廣大群眾的獲得感和參與感,更全面地傳播主辦城市的精神面貌,形成印象深刻的“江南美學”與個性鮮明的“杭州範式”。

殷文琦 意象杭州·無限亞運 亞運會海報設計

殷文琦 意象杭州·無限亞運 亞運會海報設計

海報設計過程中,如何將杭城意象與運動軌跡相結合,體現杭州歷史文化與體育精神的碰撞與交融,尤為重要。此次發佈的官方海報,每一幅都非常有創意,有新意,也有獨特的寫意境界,突出了杭州本土“特色”、“美色”與“出色”。本報記者就此採訪了兩位設計師,聆聽他們的設計理念和構想。

海報是一種圖形敘事的載體,它首先要主題鮮明、寓意清晰;其次是形態需要單純簡潔、一目了然。在亞運的所有項目中,亞組委都列出了力求“中國特色、浙江風采、杭州韻味、精彩紛呈”的標準,雖然沒有明確的設計指令,但體現地域性特徵是非常清晰的設計思路。中國美術學院教師、2022第4屆亞殘運會吉祥物設計師李潔,向記者分享了兩件作品。《相約杭州》這張海報以西湖蘇堤為背景、長堤臥波,連接了南山北山,也是西湖文化的代表。她談到:“通過水墨的繪畫方式,選用青山綠水的顏色,賦予東道主江南文化水鄉的韻味,體現東方特有的優雅與審美,將圖與字‘杭州2022’相組合,亞運會40個比賽項目在西湖的水面上泛起漣漪,象徵著亞運會各成員國的歡樂和友好的匯聚。”

吉峪 分享亞運 亞運會海報設計

吉峪 分享亞運 亞運會海報設計

作為亞殘運會吉祥物飛飛的設計師,李潔自然而然地想到讓它成為海報的主角,這件名為《喜報》的海報設計,便是以飛飛為主體形象,它象徵傳遞幸福佳音的使者、萬物復蘇的報喜神,向大家報喜:杭州2022年亞殘運會即將到來。她表示:“因為吉祥物飛飛已在人們心中播下了種子,它具有清晰的辨識度,也是亞殘運會品牌形象的代言人。所以我通過局部放大的方式,凸顯海報中的文字,同時針對國際賽事採用了世界通用語言英語,彩色的文字象徵著亞殘運會即將拉開精彩紛呈的一幕。我希望這個代表夢想的飛飛帶給人們更多的喜訊。”

徐振庭 共同精彩 亞殘運會海報設計

徐振庭 共同精彩 亞殘運會海報設計

而另一位中國美術學院教師、設計師徐振庭,他設計的殘運會海報《共同精彩》傳遞著一股振奮人心的力量,作品展現了一位盲人運動員衝過終點的那一剎那。亞殘運會標誌中的弧線幻化成跑道,剪影形式勾勒出盲人運動員和陪跑員一起攜手奔跑的形象。他説道:“金牌屬於盲人運動員,也屬於陪跑員,他們之間那根細細的陪跑繩,閃耀著共同奮進的人性之光。無數次並肩奔跑,迎來共同精彩。”

在他看來,我們的社會就是一個合作互助的社會,人們總是通過另一個人的能力,來補足自己,最終達成目標;人類社會也是這麼運作的,人們貢獻出自己的能力,與人合作,作為一整個群體共同向前進化。

“通過這張作品,我希望殘疾人能夠被更多人看到。他們需要的不是同情,而是支持和理解。”徐振庭還向大家推薦了一條在杭州極佳的環湖長跑線路:“這條路線有著極具中國美感的湖光山色,柳浪聞鶯、一公園、斷橋、白堤、蘇堤、雷峰塔、長橋、回到柳浪聞鶯。環繞西湖逆時針跑,一圈12公里。希望大家有空兒,多去跑跑……享受運動,迎接亞運。”

李潔 喜報 亞殘運會海報設計

李潔 喜報 亞殘運會海報設計

毋庸置疑,官方海報是杭州亞運會重要視覺形象,是展示主辦國、主辦城市文化特色和辦賽理念的重要載體。早在2021年7月28日,亞組委面向全球發出了杭州亞運會官方海報設計徵集的邀約,歷時94天。全球範圍內包括亞洲、歐洲、美洲及大洋洲等地區踴躍報名,共收到海內外應徵作品1789件。設計者不僅有從業多年的國內外知名設計師,也不乏年輕的藝術家和設計愛好者。經過公開徵集、專家評審、查重、深化修改、報批等一系列程序,最終挑選出一批亞運會官方海報進行展出。

據了解,杭州亞運會官方海報將被廣泛運用於賽事形象景觀、社會氛圍營造、媒體宣傳等,以海報為媒介,與世界對話,講述中國故事,在全球化浪潮中彰顯文化自信,傳播東方意趣。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