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021年度全國美術館優秀展覽項目回眸

來源:中國文化報 | 2022年04月08日 16:23
中國文化報 | 2022年04月08日 16:23
正在加載

中央美術學院美術館“百年征程 精神圖譜——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專題展”現場

中央美術學院美術館“百年征程 精神圖譜——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專題展”現場

在日前發佈的《文化和旅遊部藝術司關於2020—2021年度全國美術館優秀項目名單的公示》中,經文化和旅遊部藝術司組織專家對申報項目進行評選,共評選出優秀展覽項目10個,優秀公共教育項目10個,優秀展覽提名項目20個,優秀公共教育提名項目10個。

自2013年起,原文化部啟動了多次全國美術館優秀項目評選工作,每年都有不同的美術館和項目入選。評選工作不斷推動我國美術館事業在策展和公共教育等方面的發展,也為社會和人民奉獻了很多文化大餐,滿足了人民的精神文化需求。那麼,此次評選出的全國美術館優秀項目有哪些特點?又將給美術館行業的發展帶來哪些啟示?

金陵美術館“觀眾也是藝術家”展覽配套公教活動“美術館裏的美術課”現場

金陵美術館“觀眾也是藝術家”展覽配套公教活動“美術館裏的美術課”現場

紅色成為展覽主色調

從文化和旅遊部公佈的2020—2021年度全國美術館優秀項目名單中可以看到,入選和提名的30個優秀展覽項目中,13家國家重點美術館均有項目入選,這也體現出了國家重點美術館在展覽和公共教育策劃和實施水平方面的引領作用。

值得關注的是,2021年是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很多美術館不約而同策劃了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展覽,並且展出了特色。如湖北美術館的“壯麗航程——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湖北優秀美術作品展”以中國共産黨百年奮鬥歷程中在湖北省産生的重要歷史人物、事件和成就為切入點,生動展現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從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時期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波瀾壯闊的奮鬥歷程和取得的發展成就。

“壯麗航程——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湖北優秀美術作品展”現場

“壯麗航程——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湖北優秀美術作品展”現場

中央美術學院美術館舉辦的“百年征程 精神圖譜——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專題展”以該館多年積累的館藏經典作品為基礎,同時匯集了學院各教學單位和教師近年來的優秀作品共計近300件,創作年份跨越90年,是近年來中央美術學院最大規模的藝術專題展,同時圍繞展覽在官網推出了“360數字美術館”。對於展覽的呈現,展覽團隊做了精心設計,以經典的紅色和橘色為基本色彩。展覽特別設計了觀眾參觀的流線,觀眾可以順著展出作品,仿佛徜徉在黨史的圖像長廊,了解黨的歷史上的重大事件,感悟偉大建黨精神,致敬英雄人物。

浙江美術館舉辦的“星馳潮涌——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主題藝術特展”、上海中華藝術宮舉辦的“幸福是奮鬥出來的——藝術家作品中的人民主題表達”、大連美術館的“百年奮鬥光輝歷程”大連市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大型主題美術創作工程作品展、寧波美術館的“風展紅旗如畫——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特展”等,均是美術館結合自身藏品、立足本土藝術而舉辦的慶祝建黨100週年主題展覽。這些展覽規模宏大,展陳方式更是各具特色。

中國美術館聯合中央廣播電視總臺體育青少中心“大手牽小手”欄目組共同舉辦現場和線上導賞活動

中國美術館聯合中央廣播電視總臺體育青少中心“大手牽小手”欄目組共同舉辦現場和線上導賞活動

立足本土挖掘藏品價值

作為一個區域性的美術館,對本土藝術現象的關注與收藏是一個無可回避責任。因此,很多區域性美術館也致力於對本土藝術的整理與挖掘。如常州美術館立足於國家提出的建設大運河文化帶戰略,策劃“《康熙南巡圖》文獻研究展”和“晉陵風雅 龍城紀盛——常州畫派精品展”,結合大運河文化、老城廂復興、常州文脈三大熱點,傳播常州城市文化,助力常州城市品位的提升。而湖南美術館的“獨留蒼翠照山川——紀念曾熙誕辰160週年書畫特展”、成都市美術館的“祥雲瑞鵠:紀念朱佩君誕辰100週年藝術文獻展”、天津美術館的“赤誠丹青 因之寥廓——陳因百年回顧展”、廣州美術學院美術館的“時代先鋒的現場——胡一川藝術與文獻展”、遵義市美術館的“柳待春回——豐子愷遵義執教80週年紀念展”等,名家館如劉海粟美術館(上海)的“海派油畫大師——陳鈞德藝術與文獻特展”、合肥市賴少其藝術館的“三星在隅——賴少其、豐子愷、程十發藝術展”,都是通過本土藝術家個案的研究與展示,來挖掘和深入梳理本土文化藝術的發展脈絡。

廣州藝術博物院舉辦的“文心書意——廣州藝術博物院藏千字文書法展”通過展出的館藏拓本和墨跡,使得觀眾可以在翰墨中領略美文的詩意哲理,在言辭間品味佳書的筆情墨韻,感悟中華傳統文化的深厚內涵。北京畫院舉辦的“百花齊放——北京畫院創作與典藏精品展”,呈現了北京畫院半個多世紀以來在創作、研究、展覽、交流等領域的成果,該展覽還舉辦了線上展。重慶美術館舉辦的“刀鑄崢嶸——《紅岩》版畫藝術文獻展”重新呈現了老一輩藝術家用刻刀和畫筆鐫刻的崢嶸歲月和藝術人生。陜西省美術博物館舉辦的“回長安——中國美術館藏陜西作品精選展”在彰顯陜西美術實力的同時,也折射著中國美術史的發展歷程。

民營美術館作為我國美術館事業版圖中的重要力量近年來蓬勃發展。民營美術館也在積極參與文化和旅遊部主辦的各種美術項目,並且屢屢獲獎。此次,就有4家民營美術館入圍,展露出自己的風采。如上海黃浦區東一美術館以“莫奈與印象派大師”展躋身優秀展覽提名項目名單,還有3家民營美術館入選優秀公共教育項目名單。

“百花齊放——北京畫院創作與典藏精品展”數字展覽

“百花齊放——北京畫院創作與典藏精品展”數字展覽

配套公教活動各有特色

公共教育活動是美術館充分發揮公共文化服務職能的途徑之一,也是各美術館展覽的常設配套活動。可以看到,此次入選的優秀展覽均設置了豐富而獨特的公共教育活動。

金陵美術館入選優秀展覽項目“觀眾也是藝術家”值得一提,該項目是金陵美術館服務公眾的系列性、綜合性品牌,集展覽、公教等活動為一體,也是金陵美術館對於藝術公共性的探索實踐之一。展覽展出的是熱愛藝術的普通觀眾的作品。“藝術家並不是專業人士的專屬,每一個善於發現美、內心豐盈的普通人都是藝術家。我們將普通觀眾的作品搬進展廳,不僅是對參展觀眾的鼓勵和肯定,也是呼籲每一個普通人都能持續對藝術保持熱忱,對藝術心生漣漪。”金陵美術館館長劉春傑説。

湖北美術館策劃開展的“時代有我赤心相傳”“百名藝術家寄語‘藝術後浪’”“小小志願導覽員”“紅色之路伴你行——還原經典展覽中紅色場景,沉浸式體驗紅色經典”等公教活動,充分挖掘本次展覽中的紅色主題元素,讓觀眾體驗紅色經典,感悟特殊的紅色文化魅力。展覽共展出42天,共有12萬人次觀眾參與了線上線下的展覽和公教活動。

浙江美術館聯合浙江省多家單位,舉辦了類型豐富的公共教育和推廣活動,主要有“時光機藝術計劃,我和2035有個約定”“黨是陽光,我是花”廣播直播間、全省美術教師愛國主義美育資源共享平臺、“我在我見我記得”公安英模繪像活動等等。自開展以來,引發了觀展熱潮,據浙江美術館門禁數據統計,觀眾數量共計20萬人次。

在公共教育方面,中國美術館有現場導覽和線上直播等多種形式,通過與各種新聞媒體直播客戶端合作,擴大展覽的影響力。如中國美術館與中央廣播電視總臺體育青少中心“大手牽小手”欄目組,和30多位熱情洋溢的小觀眾共同走進展廳,通過現場和線上導覽,吳為山與主持人鞠萍帶領孩子們,大手牽小手,講述孺子牛、拓荒牛、老黃牛的精神。

值得關注的是,大部分展覽都同步設置了線上展覽,使得展覽的輻射面向更為廣闊的社會空間。自2013年起,原文化部啟動全國美術館優秀項目評選工作以來,參評美術館數量越來越多,參展的項目也越來越豐富多彩,這也反映了我國美術館行業在不斷向前發展。這些優秀的展覽項目不僅進一步滿足了廣大人民的精神文化需求,也為我國美術館事業的發展起到了參考和推動作用。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