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永玉詩和插畫展 “詩歌”與“插畫” 記錄生活之美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4月06日 13:38
央視網 | 2022年04月06日 13:38
正在加載

近日,由中國現代文學館、作家出版社共同主辦的“黃永玉詩和插畫展”在中國現代文學館開幕。在黃永玉先生親書的序言中,98歲的先生表示自己僅用兩周時間就為《見笑集》中的每首詩畫了一幅插圖。展覽精選了其中58張作品,與詩歌節選和部分手稿原件一同展出。

展覽分為七個篇章——“調寄少年遊”“老婆呀,不要哭”“花衣吹笛人”“你是誰”“鳳凰和鳳凰人”“非夢”“像年青人一樣從頭來起”,每幅插畫旁附有對應的詩篇文字,大家在欣賞畫作的同時,亦可感受字行間的內蘊。

展覽將持續至2022年4月12日。

詩是幾十年一直寫下來的,插畫是去年年底,兩個星期趕出了一百七十多幅,有點牛皮!

詩名《見笑集》,狡猾狡猾地,既謙虛和客氣,更加上個撒頗的影子。對不起,騷擾了。多謝參觀的客人,那麼老遠地來,挺費鞋的。

敬謝者 黃永玉
二〇二二年情人節

黃先生與《見笑集》 比目魚/攝

黃先生與《見笑集》 比目魚/攝

去年秋冬,98歲的黃永玉先生出版了新詩集《見笑集》,收錄了1947至2021年間創作的150余首詩作。從1947年的《風車和我的瞌睡》,一直到2021年的新詩《春》,詩人將近一個世紀的生命體驗與情感完整地呈現在讀者面前。

《見笑集》出版後受到很多讀者朋友的喜愛。黃先生十分珍視這部詩集,繁忙之餘專程辟出兩周時間為書中每首詩畫了一幅插圖,加上後來陸續增補的詩稿,共計174幅。

這麼短時間、這麼大體量、如此高水準的藝術創作,古今中外文學和藝術史上都屬罕見。黃先生的功力早已臻化境,插畫風格或明快,或深邃,或蘊藉,或淩厲,或溫柔,或可愛,黑白線條裏有著分明的愛與憎,美與善。黃先生用他那支自由的筆,帶我們領略一個世紀的時光與風景。

黃永玉先生親書序言

黃永玉先生親書序言

黃先生題寫畫展主題 黑妮/攝

黃先生題寫畫展主題 黑妮/攝

《非夢》手稿

《非夢》手稿

《風車和我的瞌睡》

《風車和我的瞌睡》

《獻給妻子們》

《獻給妻子們》

《花衣吹笛人》

《花衣吹笛人》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