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賦能博物館轉型升級 60位館長學者呼籲積極參與建構

來源:美術報 | 2022年04月06日 12:29
美術報 | 2022年04月06日 12:29
正在加載

3月26日,來自全國50家博物館、高校的60位館長、學者聯名發佈《關於博物館積極參與建構元宇宙的倡議》(以下簡稱《倡議》),呼籲博物館順應時代發展,發揮自身優勢,積極參與建構元宇宙。

據了解,該倡議由上海大學教授段勇、安來順、潘守永、李明斌等學者籌備發起。上海博物館、南京博物院、湖南省博物館、河南博物院、陜西歷史博物館、湖北省博物館、浙江省博物館、遼寧省博物館、重慶中國三峽博物館、首都博物館、山西博物院、上海科技館、上海自然博物館、天津博物館、河北博物院、內蒙古博物院、吉林省博物院、安徽博物院、福建博物院、江西省博物館、山東博物館、廣東省博物館、廣西壯族自治區博物館、海南省博物館、四川博物院、貴州省博物館、雲南省博物館、甘肅省博物館、青海省博物館、寧夏回族自治區博物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博物館、中國共産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紀念館、中國絲綢博物館、蘇州博物館、上海市歷史博物館、南通博物苑、鄭州博物館、長沙市博物館、成都博物館、三星堆遺址管委會、龍門石窟研究院、四川省建川博物館、台北歷史博物館、中國文物報社、北京大學、雲岡石窟研究院、清華大學、浙江大學、吉林大學、湖南師範大學、復旦大學、上海大學等各地博物館館長、重要專家及高校學者代表60人共同發起。倡議書由段勇、李晨、黃洋、梅海濤執筆。

近年來,元宇宙的概念越來越受到關注,2021年迎來跨界大爆發。元宇宙在對現實世界的虛擬化、數字化過程中,需要大量來源於實體世界的物質標本和精神世界的文化元素,並通過對這些內容要素的複製、模擬、加工、改造,形成與真實社會體系融合的數字生活空間。綜觀所在的現實世界,博物館連接著人類的過去、現在和未來,是同時擁有豐富物質標本和文化元素的最佳場所。因此,元宇宙需要博物館,博物館也應該歡迎元宇宙,讓自己和藏品在元宇宙裏活起來。

《倡議》提到,數字資源開放共享日益成為全球博物館普遍認同的行為準則。作為公共文化服務機構,博物館應增強藏品資源特別是數字資源開放共享的意識,樹立合作共贏的理念,讓有限的資源在元宇宙中創造無限的可能。

《倡議》呼籲,面對元宇宙,博物館應與時俱進地把握新機遇迎接新挑戰,積極主動參與建構元宇宙,探索博物館領域元宇宙建設標準規範,在相關主題的國際對話中發出中國聲音。

《倡議》強調,融入元宇宙只是博物館順應社會發展浪潮邁出的最新一步。博物館在元宇宙裏同樣應該遵循現實世界博物館公認的倫理與原則,堅守非營利性質和公共屬性,在繼承中發展,在守正中創新,通過融入元宇宙使博物館超越時空、無遠弗屆、歷久彌新。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