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世之繪,奏響“江戶綺想曲”

來源:中國藝術報 | 2022年04月01日 16:20
中國藝術報 | 2022年04月01日 16:20
正在加載

《神奈川沖浪裏》葛飾北齋

《神奈川沖浪裏》葛飾北齋

春日的中華世紀壇藝術館,正在呈現一場“春日限定櫻花海”——在中日邦交正常化50週年之際,2022年中日文化藝術交流季:“江戶綺想曲——浮世繪大展”與“江戶物語——日式創意市集”于3月26日在中華世紀壇藝術館啟幕,展覽與活動將持續至6月5日。本次活動舉辦之際正值櫻花盛開之時,賞櫻、看展、逛市集,系列活動為北京市民帶來了一場文化藝術盛宴。

“江戶綺想曲——浮世繪大展”由中華世紀壇藝術館、北京文澤時代文化藝術有限公司主辦,北京歌華文化中心有限公司承辦。展覽精選140組浮世繪經典作品,為公眾呈現浮世繪在300餘年歷史中,從草創初期到衰退式微不同時期的代表性作品,以“花未眠”“江城”“百美圖”“和之鏡”4個章節,呈現了日本民族特有的自然觀以及江戶時代的市民生活場景、娛樂消遣和審美時尚;“花”“城”“圖”“鏡”,不僅是對浮世繪版畫的劃分,也是對江戶時代場景的還原。展覽完整展出的浮世繪風景畫中最著名的兩個系列《富岳三十六景》和《東海道五十三次》,是這兩個系列近年來規模最大的一次呈現。

《莊野 白雨》 歌川廣重

《莊野 白雨》 歌川廣重

浮世之繪

“浮世繪本是與百姓生活密切相關的大眾藝術形式。通過浮世繪不僅可以窺探到當時日本人的生活方式,還可以從畫中描繪的和服紋飾及隨身物品的花紋中探究日中兩國文化、習俗的共同點和交流史等。”日本駐華大使館文化公使貴島善子錶示。

“浮世”一詞出自佛教凈土宗,意為“人世虛無飄渺”。中國元代凈土宗高僧日觀曾在詩中寫道“浮世光陰能幾在,晚香燒罷憶金池”,意為虛無縹緲的人生不長久,不如燒香拜佛,心向佛國。1661年,在日觀使用“浮世”一詞約300年後,“浮世”一詞首次在日本出現。作家淺井了意曾在《浮世物語》中這樣寫道:“活在當下,盡情享受月光、白雪、櫻花和鮮紅的楓葉,縱情歌唱,暢飲清酒,忘卻現實的困擾,擺脫眼前的煩憂……這就是所謂的‘浮世’。”淺井了意在感悟“浮世”之後,沒有像日觀一樣看淡浮世,變得清心寡欲,而是忽然覺得,美好的當下怎麼能辜負呢?應該縱情貪歡,欣賞享受才對。

秉承這樣的“精神”,浮世繪的意義不言自明——以線描寫意為主要繪畫語言,描繪日本江戶時代市民生活的木刻版畫。在當時,只要跟江戶時代市民生活相關的,都能畫入浮世繪。作為“江戶時代的百科全書”,包羅萬象的浮世繪中最流行的有三大類:一是描繪各類美人的“美人繪”,二是描繪歌舞伎明星的“役者繪”,三是描繪各類風景名勝的“名所繪”,至於其他還有武者繪、相撲繪、百物繪等,不一而足。

從根源上講,浮世繪的産生與發展還得益於明代書籍版畫的興盛與雕版印刷技術的成熟,被稱為“浮世繪的創始人”的日本畫師菱川師宣受明清版畫的影響,擺脫了傳統書籍的插圖樣式,使畫面獨立出來,從而形成浮世繪的典型樣式。

《扇屋內花扇》 喜多川歌麿

《扇屋內花扇》 喜多川歌麿

綺麗世界

在“花未眠”章節中,展覽配合主題,在透明的展墻上呈現出眾多繁盛的櫻花圖景,並重點展出葛飾北齋最有名的系列作品《富岳三十六景》。在這個系列中,富士山的景致會隨著時間和空間的變化而變化,一圖一景都是畫家在實地到訪的基礎上,加上自己的藝術想象而創作出來的;這其中,《凱風快晴》《神奈川沖浪裏》《山下白雨》三件作品最為有名,而每一幅中的富士山也都有著別樣的風情。浮世繪作品以花的元素來體現季節的更替,人們在漫長的審美歷程中豐富了自身的審美體驗,不光是感受繁花盛開時的美好,也會在生命萌發或凋零時感受單純的瞬間。

浮世繪在誕生之初,多以描繪江戶(今東京)的世俗生活為主題,到了歌川廣重時期,終於誕生了實景版畫。這種將西方的透視法與傳統浮世繪的畫法結合在一起的版畫憑藉逼真的效果和日本傳統的配色、構圖,一度風靡世界。而市民經濟的發展,也促使人物繪成為浮世繪中的一大類型,較早出現的就是美人畫。“百美圖”章節展現出的是來自民間的畫師細緻入微觀察生活百態的成果,他們尋求最為直接的靈感,在迎合市民趣味的同時也拓展了題材範圍,並通過浮世繪美人圖體現平民化的藝術情趣、呈現日本民族的精緻審美,用流轉的線條和雅致的設色,呈現出美人的風姿。

“能劇”“歌舞伎”和“文樂”並稱為日本的三大古典戲劇形式,其中的歌舞伎産生於江戶時期,是日本最具代表性的大眾戲劇形式。隨著歌舞伎劇目的人氣高漲,相關版畫的發展亦蓬勃興盛。在“和之鏡”章節中,鳥居清信、鳥居清倍、鳥居清滿、豐原國周等創作的以歌舞伎為題材的作品,共同開創了歌舞伎浮世繪的時代。

17世紀,德川幕府統一了日本,結束了曠日持久的佔城,日本列島隨之迎來太平盛世。在德川幕府統治時期,蓬勃發展的市場經濟和市民化,不僅提高了百姓的購買力,也培育了市民階層的心智,浮世繪便在這時應運而生。浮世繪不同於那些高高在上的“藝術品”,其清麗的設色和優美婉轉的線條十分迎合市民階層的審美需要,取材于現實生活又兼具功能性的特點使之成為一種流行于大眾民間的藝術。

在江戶時代甚至到了明治時代初期,浮世繪都與“藝術”無關,只是一種價格低廉的消費品,甚至還被充當包裝紙隨商品奉送。直到明治維新之後,浮世繪飄洋過海到了歐美,源自東方的鮮艷設色、彎曲流轉的線條、散點透視的法則,被印象派畫家所學習,激發了諸如莫奈、梵高等歐洲藝術家的靈感,也造就了印象派的成熟,這時,浮世繪才開始被視為藝術。歷經300餘年,如今浮世繪的影響已深入亞洲及歐洲,“透過浮世繪作品,我們得以認識到那些如煙花般璀璨、光色斑斕的綺麗世界”,中華世紀壇藝術館館長冀鵬程説。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