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園區為城市帶來什麼

來源:中國文化報 | 2022年03月29日 17:30
中國文化報 | 2022年03月29日 17:30
正在加載

坐落于青島西海藝術灣藝術社區的西海美術館

坐落于青島西海藝術灣藝術社區的西海美術館

突破過去傳統園區單一的功能,藝術産業園區近年來正日益發展為文旅領域包容新觀念、新技術和新實踐的平臺,成為助推城市繁榮發展的特色標誌和亮麗名片。2021年12月,文化和旅遊部印發《關於推動國家級文化産業園區高質量發展的意見》,明確提出要落實文化産業數字化戰略,綜合運用各類資源與服務,引導國家級文化産業園區和創建園區立足自身優勢,加快發展新型文化業態、改造提升傳統文化業態,增強優質文化産品供給能力。

在高質量發展背景下,以迭代升級為重點的藝術産業園區,應該如何助推創新藝術産品的創造和推廣,為社會提供優質的文化藝術産品?如何充分運用科技成果提供的條件,提升園區的資源整合能力和服務社會能力,使其進一步融入城市,真正與城市、社區、居民産生關聯?顯然,這些都是藝術産業從業者和相關領域的專家學者亟須認真思考、積極面對的新課題。

在城市文化特性中尋找創新點

作為山東省及青島市重點文化産業項目,興建十載、自2021年下半年開始陸續開放的西海藝術灣,其超越性規劃建設和新的時代定位為中國藝術産業園區提供了一個新的樣本。“一座國際化的綜合藝術社區”,這是西海藝術灣項目創始人孟憲偉最初給予項目的定位。不同於以往藝術社區由藝術家自發形成群落或完全交由官方認定的模式,西海藝術灣是一個以藝術生態為基礎、擁有完整産業鏈的公益與市場運作相結合的創新型藝術社區。藝術灣包含大型公益美術館、機構美術館、大師工作坊、藝術工作室、藝術創作空間、高端藝術機構、相關藝術機構、藝術家公社、寫生碼頭等板塊,將藝術教育、藝術創作、藝術展覽、藝術鑒賞、藝術體驗五大核心元素融入55幢當代建築中,引介具有國際視野的當代藝術內容,以獨有的國際駐留項目將世界多元文化與城市連接在一起,將藝術融入城市血脈和公眾生活。

藝術生態、文化産業,對於一座城市發展的重要性已不必贅述,而建立起一個完整的良性循環的生態系統卻並不容易,在孟憲偉看來,每片區域的自然環境和人文環境都有在地性,西海藝術灣的規劃與建設充分考慮到青島開放、時尚、多元的城市元素,優越的旅遊資源與文化底蘊,在此基礎上匯聚國際藝術資源,建設尊重城市文脈與自然生態的藝術社區。“我們跳出既定思維去規劃藝術社區的生態模式,包括建築形態、空間佈局、資源整合等。藝術生態是依靠社區內功能豐富的板塊搭建起來的,兒童、青年、年輕藝術家和大師級藝術家都可以在這裡找到與之相應的藝術空間,美術館、駐留空間和藝術商業空間為社區的發展提供豐富的物質載體,各個板塊相互銜接。藝術灣所有的規劃和運營都是以藝術生態的發展規律為基礎。藝術灣是一座沒有圍墻的藝術社區,在這裡,藝術家、熱愛藝術的人們和城市居民都能有所受益,為藝術家朋友提供更多的可能,為熱愛藝術的人們提供高質量的欣賞內容,為居民提供與藝術近距離接觸的機會和更多的活動場所,讓人們重新觀看自然和環境,重新體驗建築和藝術,重新思考城市和生活。”

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中央美術學院院長范迪安評價説:“藝術灣將建築園區與自然連為一體,將美術館、藝術家創作工作室和創意工坊等功能融為一體,由此打開藝術創作、藝術欣賞、藝術消費的疆界,這將是一種新的時尚生活方式。”

艾廠人工智慧藝術中心首展“沙之書”現場

艾廠人工智慧藝術中心首展“沙之書”現場

做好“頂層設計”方能取得品牌效應

如何進一步融入城市,以創新拓展服務的功能,為文旅發展提供更多的形式與內容?當前,有不少專題的特色的藝術産業園區建設在規劃時已經擁有了比較充分的資源,但范迪安也指出,新的規劃往往還缺少頂層設計和形象的落地實現,即園區不僅要有內容和服務,還要有形象和標識,從而在城市建設中成為真正的亮點。

上海申迪文化發展研究院副理事長金濤在解讀迪士尼創意策略時談到,資源稟賦如何轉化成創意的內容是國內的園區在設計時都要面臨的一個挑戰,特色産業資源最終還是要規劃到核心産品,這些産品在規劃中如何實現IP的開發和孵化,不僅要考慮商品外在的形態傳播,同時更要關注主題理念,即園區有沒有核心價值,園區所要傳播的理念和受眾的深層文化是不是契合頂層設計需要考慮的思路。而這裡所説的園區頂層設計,體現為意識形態,也就是産品所指向的核心價值,涉及理念和受眾的情感認知。

迪士尼作為全球品牌為什麼一直保持著非常強的生命力?金濤認為,主要有3個重要支柱:一是以IP為中心的複合輪式産業鏈,二是以幻想工程為核心的産品研發能力,三是以標準為中心的整套技術服務管理體系。其中,支柱的基石則是價值觀。迪士尼的核心價值觀包含家庭、團聚、歡樂;神奇、夢幻、忘卻現實;永不完成等重要理念。在迪士尼全球化進程中,價值觀超越空間和時間,深深根植于影視娛樂、媒體網絡、消費品、樂園與度假區主要業務板塊的産品設計中。

顯然,迪士尼是一個園區運營産業化和資本化的典範,同時也是IP運營産業化和資本化的一個典範。相較而言,中國的文化産業起步較晚,目前還沒有形成産業規模效應,沒有形成自己的品牌。

由北京觀唐文化與故宮博物院聯合主辦的“故宮石渠寶笈繪畫數字科技展”展廳現場

由北京觀唐文化與故宮博物院聯合主辦的“故宮石渠寶笈繪畫數字科技展”展廳現場

以園區打造全産業鏈運作模式

藝術園區與文化産業究竟有什麼關係?北京觀唐藝術園區創始人李保剛認為,高品質的藝術園區恰恰是文化産業的基礎和驅動力。“將文化藝術、産業、園區3個概念融合起來並不容易,藝術園區應該做的是把握這個時代的藝術創造力,將文化産業聚集起來,我們管它叫‘四個聚集’,從IP的聚集,到藝術消費的聚集,到項目孵化的聚集,到人才的聚集。如此,才形成了我們文化創意産業的四要素——內容、創意、品牌和場景。從文化的內容到最終的産業是一個過程,是有步驟的,好的內容、好的創意、品牌的引領、場景的結合,場景要素是最終實現價值的環節,即考慮用什麼樣的場景來落地産品。”

不同於藝術家自發扎堆的798,也不同於創意企業聚集的尚8文創園區,觀唐藝術園區近年來旨在打造成為一個以資源的聚集、IP的整理、資源的輸出、産業的整合為商業模式的全産業鏈藝術産業園。

定位為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挖掘者、創造者、傳播者,北京觀唐文化于2017年攜手北京故宮文化服務中心成立北京故宮觀唐文化發展有限公司(簡稱“故宮觀唐”),以故宮《石渠寶笈》著錄歷代書畫為核心,以故宮文化資源為平臺,開展全方位的IP授權、IP衍生品開發、跨界合作等服務,將東方美學融入現代生活,以文化IP為品牌賦能。故宮觀唐還圍繞《石渠寶笈》參與了多個文化交流項目。如2017年,與觀唐文化、騰訊研究院共同發起了“騰訊藝術+項目”,助推故宮《千里江山圖》特展;與故宮出版社、騰訊研究院等機構共同發起 “國寶傳承計劃”。2019年,聯合出版了《故宮博物院館藏石渠寶笈精粹》AR圖書。此外,觀唐文化還與榮寶齋、敦煌研究院、中國集郵等機構聯手,打造全方位IP産業化運作模式。

“文化産業的關鍵環節就是讓創意者、好的IP發揮價值,利用科技手段形成高品質文化産品,再依靠平臺讓大眾以微消費的形式擁有文化産品。這樣,藝術園區就可以在這類項目的強大IP引流下,匯聚項目和人才,形成文化産業的完整生態鏈。”李保剛説,觀唐文化已實現優秀文化遺産IP資源的聚集,目前正在積極打造藝術消費的聚集,未來將依靠創新驅動來建設品牌智慧型的藝術産業園區。

數字化賦能新業態促進新消費

當前,數字化不斷為城市升級賦能,互聯網帶來的新業態也讓藝術産業有了更多的拓展前景。藝術産業園區不再僅僅是一個有圍墻的實體空間,還會成為線上無限空間的打卡地。北京首創郎園是文創園運營知名品牌,旗下的郎園Station在2021年成為了北京網紅打卡地,以藝術裝置和公共文化活動、空間改造等多元形態打造“內容+體驗+消費”全新體驗式消費模式,郎園Station正在孵化培育像生活美學、時尚設計、親子遊樂、藝術展覽、電商直播、創新飲食、第四空間等一系列新的商業業態。通過互聯網和大數據的分析培育新的品牌,建設新的城市文化公園,激發文化消費的市場活力。

“當技術和藝術深入結合了以後,産生的必然結果就是應用場景和應用範圍會變得更加廣泛。數字藝術的未來有一個特點就是普惠,數字的未來就是通過技術的力量讓每個人都可能成為音樂家、作曲家、導演、策展人,而在這樣的普及中,藝術也會變得更加的重要。”上海今境文化創意有限公司CEO劉延軍在談及科技助力藝術發展帶來的創新與改變時如此説道。

近日,國內首個藝術元宇宙社區——“Meta彼岸”正式公測。據介紹,在“Meta彼岸”中藝術家們不僅可以線上創作和發佈藝術作品,而且能在其中搭建充滿個性的藝術展覽館,未來還可通過虛擬形象與觀眾、粉絲進行實時交流互動。相較于傳統的展陳方式,“Meta彼岸”提供了更加多元化的沉浸式體驗。憑藉VR設備,藝術愛好者可跨越時間、空間限制置身藝術世界之中,“身臨其境”感受藝術魅力。每個人都能生動地看到、聽到文物背後的故事,甚至在虛擬世界裏與藝術作品互動。在元宇宙裏可以體驗到現實生活難以實現的,或者實現成本較高的藝術展現形式。值得注意的是,“Meta彼岸”還會幫助藝術家將藝術品發行成相應的數字藏品。所有藝術品都將基於區塊鏈技術被賦予獨特的標識和數據,用戶可以通過購買、拍賣以及盲盒的形式獲取鏈上每件獨一無二的數字藏品。

有業內人士指出,隨著人工智慧、5G以及VR、AR等虛擬現實技術的成熟,藝術品市場正朝著數字時代大步邁進。未來會有大量沉浸式藝術作品、創作工具以及展示平臺的誕生,有可能會顛覆博物館、美術館,甚至是藝術社區等傳統藝術空間,創造出更具普世價值的新型藝術空間和新形態的藝術園區。

為什麼説“最好的藝術産業園區不是園區本身”?它更像是藝術産業的孵化基地、匯聚之地、流通之地和服務之地。已有的範例或多或少都通過不同方式共同描摹出新型藝術産業園區高質量發展的路徑和樣態,未來可期。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