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創建大中小學一體化美術課標體系

來源:美術報 | 2022年03月25日 16:58
美術報 | 2022年03月25日 16:58
正在加載

隨著國家日益重視學校美育的建設,教育部在今年的工作要點中特別提及“完善大中小學美育課程體系銜接”這一問題。對此,以國家大中小學美術課程標準建設議題為例,通過反思當前我國在這一領域的大致發展現狀,再基於比較教育的研究範式,來試圖為“銜接”一事提供新思路。

當前我國大中小學美術課程標準建設的現狀

我國目前在中小學美術課程標準建設方面,已經頒布了《義務教育美術課程標準(2011年版)》與《普通高中美術課程標準(2017年版2020年修訂)》。然而,國家對大學階段的美術教育似乎還沒有出臺類似的標準文本,上述兩個國家美術課程標準也是依據各學段來分別編寫的。為此,我國還沒有形成統一制定的大中小學國家美術標準這一局面,這無疑是導致其銜接出現各類重大問題的主要原因之一。

美國大中小學視覺藝術標準建設方面的現狀

在美國,與我國美術學科相對應的稱之為視覺藝術。目前,美國在視覺藝術學科標準建設體系中,已經頒布了從學齡前到高中階段(簡稱PreK-12)的一個國家標準。從美國國家核心藝術標準聯盟(以下簡稱NCCAS)在2014年頒布的《國家視覺藝術標準》來看,其內容基於四個藝術過程:創造、展示、回應與關聯,來統整從學齡前、幼兒園、小學、初中、高中,這一系列學段的教育教學。該標準還設置了錨定標準,以及相應的、需要學生持續理解的學科大概念、基本問題、表現標準,大量附屬的作業測評典型案例等等。美國的這個標準完全可供視覺藝術學科教師能“基於標準的教學”,從而保障其在PreK-12學科教育中無縫銜接。

值得一提的是,在NCCAS研製其2014年版《國家核心藝術標準》期間,美國大學理事會還提供了多個包括視覺藝術在內的、與大學藝術教育有關的重要報告,以供各藝術學科標準修訂團隊參考。例如,報告《學生發展與藝術教育:當前研究與有效實踐的評論》,主要考查美國學界對學齡前至大學二年級普通學生,也就是PreK-14,其在學習各門藝術學科時的種種特性與典型教學策略;報告《大學水平的藝術教育期望》,則是為了順應包括高中藝術教師要求他們的教學內容能與大學相關聯等要求,而特意編寫的,內容涉及對大學二年級非專業學生至四年級專業學生的藝術教育教學現狀考查等等。回顧國內則難覓類似成果。

這些跡象都表明,美國很注重視覺藝術等各門類藝術學科從學齡前到高中,直至大學階段的銜接教育問題及其建構方向。隨著其研究的不斷推進,很有可能在下一次修訂中會頒布一套適用於PreK-12與大學之間新的國家視覺藝術標準。

完善我國現有學校美術課程體系的幾點建議

一是努力創建具有我國特色的大中小學一體化國家美術課程標準新體系。如果我們也能樹立前瞻性的理念,經過多年的研究,研製出一套大中小學一體化的國家美術課程新標準的話,那麼以其為核心,就應該能保證各個學段之間的無縫銜接問題。

二是我國美術教育學界需要對大中小學一體化的體系建設展開理論研究。除了美國,其實西方其他發達國家類似的寶貴經驗都有助於我們參考與創新,同時我們自身也應努力展開從基礎美術教育到高等美術教育之間有機融通的教育教學研究。

三是努力建設實驗區來推進大中小學一體化美術教育新體系的實踐研究。努力從理論構建落實到實踐,從小範圍內實驗再推廣到全國;遵從教育科學的推進方式,為實現體系的完美銜接與落地,搭建科學的研發之路。

總之,如美國著名美術教育學者艾斯納所言,“課程領域……正居於教育的核心”。那麼,創建一套新的國家美術課程標準及體系,則一定能為有效解決學段銜接問題提供新的基石!(金偉民)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