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檗文華潤兩邦——隱元及師友弟子的禪墨世界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3月23日 14:57
央視網 | 2022年03月23日 14:57
正在加載

“四百年來滄海換,宗風不改隱元師。開山過海非常業,立德傳燈無盡年。”368年前,隱元禪師東渡日本,譜寫出中日兩國民間友好交流互鑒的一段佳話。今年適逢中日邦交正常化50週年和隱元禪師圓寂350週年,為彰顯隱元禪師為促進中日兩國人民文化交流和增進兩國人民友誼所作的貢獻,由中國佛教協會、中國美術館共同主辦,福建黃檗山萬福寺、浙江杭州永福寺協辦的“黃檗文華潤兩邦——隱元及師友弟子的禪墨世界”書畫展于2022年3月21日在中國美術館開幕。

中國佛教協會會長演覺法師,全國政協常委、中國美術館館長、中國美協副主席吳為山和福建黃檗山萬福寺住持定明法師在開幕式上致辭。文化和旅遊部副部長張旭,全國政協民宗委分黨組副書記、駐會副主任楊小波,全國政協常委、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中國佛教協會西藏分會會長班禪額爾德尼·確吉傑布,日本國駐華大使館公使貴島善子女士,以及中央統戰部、外交部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出席開幕式。日本相關友好佛教組織和人士也通過賀信賀詞對舉辦本次書畫展表示祝賀。

開幕式現場

開幕式現場

隱元禪師是我國明末清初高僧、日本佛教黃檗宗開山祖師、中日佛教和文化交流的傑出代表。1654年,應日本佛教界邀請,花甲之年的隱元禪師率眾弟子東渡弘法,于京都大和山(今京都宇治)創建寺院,命名為“黃檗山萬福寺”,開創日本佛教黃檗宗。自隱元禪師東渡開創黃檗宗開始,在129年的時間裏,共有18位中國佛教法師應邀擔任過日本京都黃檗山萬福寺的住持,被寫入《黃檗東渡僧寶傳》的著名東渡傳法高僧有79位,東渡人數之眾,時間持續之長,空間跨度之廣,傳播文化種類之多,世所少見。他們帶去的先進文明、科學技術和佛學經義,涵蓋了佛學、儒學、文學、書法繪畫、建築營造、雕刻印刷、醫學醫藥、農業種植、飲食生活等方面,堪稱中日文化交流互鑒的典範,對日本當時的經濟社會發展産生了重要影響。習近平主席曾于2019年4月在給日本長崎縣知事中村法道回信中指出:“隱元禪師,在中國是很受尊崇的高僧大德,他為兩國人民文化交流互鑒作出了歷史性貢獻。”本次書畫展的舉辦,旨在通過集中展示隱元禪師及其師友弟子書畫作品、隱元禪師造像及黃檗文化相關器具等百餘件展品的方式,展現璀璨絢爛的佛教文化藝術,詮釋中日兩國以佛教為紐帶而開啟的民間文化交流。

中國佛教協會會長演覺法師致辭

中國佛教協會會長演覺法師致辭

演覺會長在致辭中指出,中日兩國一衣帶水,中日佛教同宗同源,在源遠流長的友好交流史中,共同編織了歷久彌堅的“黃金紐帶”。古代中日佛教交流是兩國文化交流的強大動力和重要載體。此次“隱元及師友弟子的禪墨世界”書畫展的舉辦,將引領我們走進隱元師徒作為禪門祖師與文化使者的禪意世界、了解隱元師徒的歷史貢獻、感受中華文化的獨特魅力,也將喚起中日人民共同的美好歷史記憶,激勵我們共同致力加強中日文化交流、開展民間往來、促進民心相通,為中日兩國世代友好、維護東亞和平安寧、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新貢獻。

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致辭

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致辭

吳為山館長在致辭中表示,今年是隱元禪師圓寂350週年,也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週年。以此為契機,以“黃檗文華潤兩邦”為主題,中國美術館聯合中國佛教協會在國家美術的最高殿堂共同主辦“隱元及師友弟子的禪墨世界”書畫展,彰顯黃檗文化的時代價值,讓世人走進黃檗文化的藝術世界,在歷史的迴響中、在穿越時空的筆墨中、在文化對話中感受古賢人之仁心、善意,感受美的創造。在新的時代,以文化人,為繼承和弘揚黃檗文化,為中日兩國人民世世代代友好發展作出更大貢獻,這不僅具有現實意義,也必將産生深遠的影響。

福建黃檗山萬福寺住持定明法師代表協辦單位致辭

福建黃檗山萬福寺住持定明法師代表協辦單位致辭

定明法師在代表本次展覽的協辦單位致辭時表示,黃檗文化經由歷代禪師締造的交流互鑒佳話,已經成為中日友好的見證。傳承和弘揚黃檗文化,使命艱巨,意義深遠,我們將為此努力不懈,前行不止。

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宗性法師宣讀日本佛教界友好組織和人士賀信賀辭

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宗性法師宣讀日本佛教界友好組織和人士賀信賀辭

文化和旅遊部副部長張旭、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向杭州永福寺住持念順法師、福建福清黃檗山萬福寺住持定明法師頒發捐贈證書

文化和旅遊部副部長張旭、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向杭州永福寺住持念順法師、福建福清黃檗山萬福寺住持定明法師頒發捐贈證書

本次展覽得到了日本佛教界友好組織和人士的廣泛關注和大力支持。日中韓國際佛教交流協議會、日本日中友好宗教者懇話會、日本日中臨黃友好交流協會、日本京都宇治黃檗山萬福寺、中日佛教友好使者則竹秀南長老、日本凈土宗福原隆善長老及日本茶道裏千家等組織和人士紛紛發來賀信賀辭。日中韓國際佛教交流協議會在賀辭中提到:“隱元禪師不僅向日本傳授了明代禪宗,也給日本帶來了當時先進的中國文化及文物,對當代的日本佛教和日本文化都産生了巨大的影響,實乃一代大德。”日中友好宗教者懇話會在賀辭中表示:“隱元禪師開創日本黃檗宗,創建了萬福寺,將黃檗禪的法式儀軌傳到了日本。同時,作為書法大家,禪師也對日本書法史産生了巨大影響。”日中臨黃友好交流協會在賀辭中提到:“相信此次書畫展的舉辦,將進一步推動中日兩國的文化交流,祈願此次書畫盛會圓滿成就。”日本黃檗宗萬福寺在賀信中表示:“今年恰逢中日邦交正常化50週年,我們將繼承祖師遺德,為了中日兩國人民世代友好,與中方一道共同推動兩國的友好交流活動。”

嘉賓共同觀看展覽

嘉賓共同觀看展覽

嘉賓共同觀看展覽

嘉賓共同觀看展覽

本次展覽匯聚了主要由杭州永福寺收藏的隱元禪師與其師費隱通容,弟子木庵性瑫、即非如一、獨立性易和東皋心越等禪師的書法、繪畫作品100多件,是黃檗書畫文化藝術的一次集中展示。展覽還展出了9件以“隱元”冠名、1件以“黃檗”冠名的明代傢具復原品。其所參照的原物都是隱元禪師傳入日本的明代傢具、禪具,現珍藏于日本京都黃檗山萬福寺,是黃檗文化的珍貴遺産。尤為值得一提的是,由國際著名雕塑家、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創作的雕塑作品《隱元禪師像》也在本次書畫展中一同展出,該作品的另一個版本于2021年11月14日在擁有400年曆史的日本長崎古寺東明山興福寺落成。

展覽呈現在中國美術館3、5號展廳,將展出至4月13日。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