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青為時代而染 “多彩”女畫家繪出多彩藝術之春

來源:中國藝術報 | 2022年03月11日 16:10
中國藝術報 | 2022年03月11日 16:10
正在加載

3月8日,“多彩·2022”第六屆全國女畫家作品展如約而至。從2017年起,這項聚焦女性畫家創作成果與藝術探索的畫展每年都會在生機勃發的春天與觀眾見面,觀者從展覽中走進女畫家的精神家園,感受她們特有的學術理念和視覺觀念,體悟傳統文化和當代藝術相融的卓越魅力,盡情欣賞多彩藝術之春的絢爛與溫暖。本屆展覽由山東省文聯指導,中國女畫家協會、山東省美協、山東省女書畫家協會聯合主辦,濟南市美術館(濟南畫院)承辦。

嘉賓合影

嘉賓合影

經過6年細緻打磨,多彩系列全國女畫家作品展以其明確清晰的展覽立意、多姿多彩的創作成果、公開透明的評審體系、多元宏大的展覽規模等贏得全國女畫家群體的由衷熱愛,成為新時代中國女性美術創作精彩展示與學習交流的重要平臺,激勵著優秀女藝術家們精心探索,孜孜以求,以筆為媒描繪出新時代文藝創作的正大氣象。

堅守初心,築起藝術創作“金巢穴”

近年來,山東省文聯著力促進文藝創作扶持機制落地見效,制定了《山東省文聯優秀文藝作品創作扶持辦法》,積極為廣大文藝工作者搭建施展才華、展示風采的舞臺,推動文藝創作出精品,出人才。在美術創作領域,女畫家是一支不可忽視的力量,山東省美協6000多名會員中,近三分之一是女性,然而長期以來,專門為女畫家舉辦的高水平、高層次大型展覽卻並不多見,有感於激發女畫家群體創作活力、促進美術事業多元發展的需要,為她們搭建作品梳理和創作表達的有力平臺擺上了山東省美協的工作日程。

2017年,首屆“多彩全國女畫家作品展”舉辦,當時展覽還是邀請展,主辦方精心邀請34位女畫家參展,其中既有美術界的中堅力量,又有嶄露頭角的年輕新人,涵蓋了老中青三代藝術家,100余幅參展作品也是她們專門精心創作,獲得了美術界廣泛好評。有評論稱,這些女畫家們秉承著融匯古今、橫貫中西的學術理念,用有別於男性藝術群體的更敏感、更詩意的創作去表達對這個世界和社會的理解,女性特有的慧眼和視覺觀念,使此次畫展具有很強的當代性和學術性。

首屆展覽的成功舉辦讓這個平臺迅速成長,除了口口相傳,主辦方也廣泛動員山東省各地市美協、各大院校及相關社會力量等參與進來,2018年再次舉辦時開始全國徵稿,社會各界美術愛好者踴躍投稿,收到833件作品。近年來,“多彩全國女畫家作品展”知名度和關注度不斷累積,形成了顯著的品牌效應,“金巢穴”對“金鳳凰”的吸引力正在深化。青年學生郭小禾參加了2021年的作品展,剛踏入大學校門就能遇到這樣的平臺,她表示十分激動和興奮:“各位參展老師的作品都飽含深情,一草一木,一景一物,都浸潤著她們對祖國文化的崇敬、對生活的積極追求和對美好事物的無限嚮往,這次作品入展給了我信心和動力,激勵我在繪畫領域不斷探索,勇敢向前!”

2022年第六屆作品展投稿數量再創新高,共有2121件作品參評,作者來自全國29個省、直轄市、自治區,包括清華大學美術學院、中國美術學院等在內的103所藝術院校的專業力量也熱情參與其中,最終評選出入展作品200件,其中優秀作品60件,涵蓋中國畫、油畫、水彩、版畫、綜合材料等畫種,形成了國內女畫家交流學習、思想碰撞、不斷探索的生動局面,深刻踐行了山東省文聯“走下去、請上來、深進去”的工作理念,才華橫溢的青年文藝人才不斷涌現。

小老師(中國畫) 山東 孫靜

小老師(中國畫) 山東 孫靜

厚植情懷,藝術隨時代綻放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文聯十一大、中國作協十大開幕式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希望廣大文藝工作者心繫民族復興偉業,熱忱描繪新時代新征程的恢宏氣象。”在長期的工作實踐中,山東省文聯牢記“國之大者”,堅持文藝活動與時代發展同頻共振,大力弘揚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在多彩系列全國女畫家作品展舉辦過程中,同樣始終團結帶領廣大女畫家立足中華文化,反映時代氣象,深入生活、紮根人民,創作有筋骨、有道德、有溫度的美術作品,促進美術事業繁榮發展。

山東省女書畫家協會終身名譽主席單應桂,數十年如一日堅持為時代與人民創作,在2020年第四屆全國女畫家作品展上,87歲高齡的她聚焦抗疫題材,聯合創作出《待到百花盛開時》,謳歌抗疫一線白衣戰士的獻身精神。將藝術創作寄情時代,不僅在於對疫情、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等現實題材的選取,更注重從時代變遷中找尋靈感,豐富心靈,汲取藝術前行的力量。特邀參展畫家許琪萍表示,上世紀90年代自己的故鄉經歷了拆遷,這讓一直依託江南畫江南的她産生了疑惑和迷茫,直到她選擇用外出看世界的方式擁抱變化,不斷用生活中的經歷充實自己,才賦予自己足夠的真誠和自信,感悟到創作的生命力,並帶來了震撼人心的參展作品《非洲系列——乾涸的水井就要溢出水來》,也給了其他參展藝術家生動的啟示。

山東藝術學院美術學院副院長譚逸冰認為,此次展覽有很多氣勢磅薄的作品,它們依託於時代,寄情於時代,生長於時代,擺脫了很多展覽中女性作品偏柔美的固有印象,風格極為鮮明。

萬馬奔騰幸福路(中國畫) 廣東 劉陽河

萬馬奔騰幸福路(中國畫) 廣東 劉陽河

守正創新,用心砥礪精品創作

衡量一個時代的文藝成就最終要看作品,衡量文學家、藝術家的人生價值也要看作品。山東省文聯聚焦精品創作,堅持把提高質量作為文藝作品的生命線,把創新意識貫穿藝術活動全過程,激勵文藝工作者實現境界蝶變。

2018年全國女畫家作品展展覽期間,同步舉辦了研討會,邀請參展畫家代表、文藝評論家、學者、詩人、資深媒體人等近20人齊聚一堂,為推動女畫家精品創作“把脈開方”。與會嘉賓暢所欲言,談感受、講創作、提問題、出思路,啟發女性畫家尋找創意靈感、豐富文化內涵、實現自我突破。研討會上,頗受關注的特邀參展畫家鄒玥分享了她的藝術之旅,她十分注重在創作中融入生命的感受,不同作品要有對生命自身價值、社會生存狀態和精神風貌的不同表達,每幅畫在創作過程中就像一次冒險,沒有畫完就不知道它最終的樣子,是一件很有趣的事。其參展作品《山隱水迢》,正是通過運用韻律如詩的線條,以簡約的形式把人文精神與生命的體會融入其中,既呈現出傳統人文品格又蘊含當代精神,展現了獨特的內心體驗和表達方式。

眾多風格迥異、各具特色的優秀藝術家讓多彩全國女畫家作品展別具魅力,其引領藝術風尚、提升創作水平的作用也逐漸顯現。以山東省女書畫家協會為例,其註冊會員起初以老幹部大學人員居多,繪畫內容、技巧等偏于陳舊,而受展覽影響,近年來不斷有各大院校培養出來的美術專業研究生、博士生選擇加入,使協會作品的整體水平、學術程度等有了明顯提高。本屆作品展終評評委、中國美協中國畫藝委會副主任張望介紹:“此次參展的作品質量比往屆有整體提升,代表了當前全國中青年女畫家較高的藝術水準,更加關注社會和現實題材,繪畫風格更加多元,創作技巧、手段也有創新性運用,更加貼近當今時代的審美,體現了女性畫家新時代的良好風貌。”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