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神為象——吳毅藝術展”在北京畫院美術館開展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3月10日 16:26
央視網 | 2022年03月10日 16:26
正在加載

2022年3月4日,由北京畫院、南京書畫院金陵美術館共同主辦的“以神為象——吳毅藝術展”在北京畫院美術館開展。吳毅現為南京書畫院名譽院長、終身榮譽畫家,是新中國成立後培養出的傑出畫家,是南京書畫院繼林散之、陳大羽先生之後又一代表畫家,他的藝術理論與實踐為40余歲的南京書畫院樹立了學術標桿。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此次展覽屬於北京畫院“二十世紀中國美術研究系列展”之一,由南京書畫院院長劉春傑與北京畫院院長吳洪亮聯手策劃,精選了吳毅先生從上世紀七十年代至今的藝術佳作,涵蓋山水、花鳥、寫生等,共計展品80余件,清晰地為觀眾呈現藝術家不斷變革、探索的藝術精神,以及吳毅先生在中西方視角下關於中國畫現代化轉型的深度思考。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吳毅,1934年出生於日本橫濱華僑教育世家,祖籍中國廣東省。1948年移居上海,後考入華東軍政大學。1958年他以現役軍人的身份考入南京藝術學院美術系國畫專業。1979年,青年畫家吳毅受文化部之邀參加在北京頤和園藻鑒堂舉辦的“全國老中青三代畫家藝文萃活動”。此時的藻鑒堂是中國畫研究院的籌備處,李可染、葉淺予、黃胄等全國著名書畫家均在此地作畫交流。

以神為象古今同 96×180cm 紙本水墨 2015-2016年

以神為象古今同 96×180cm 紙本水墨 2015-2016年

在這次活動中,李可染先生稱讚吳毅“用墨很好”,劉海粟先生則邀請他一起登黃山寫生。此次展覽中《白龍橋》、《山高水長》等作品均是表現黃山的作品,吳毅也曾在作品中題跋“近代畫壇高手無有不上黃山而稱飽覽天下名跡進而抒其壯懷,咏其高志久哉。余六上黃山,得益匪淺。”由此可見黃山寫生對吳毅藝術風格的影響。劉海粟也欣然為吳毅題寫“畫弟子吳毅,畫筆渾涵汪茫,與古為新,為中國畫壇崛起之高峰”。吳毅的山水畫遼闊、深遠、大氣磅薄,有宇宙洪荒之氣、正大氣象、崇高精神、中國氣派。

八月荷  86×69cm 紙本水墨 金陵美術館藏 2000-2005年

八月荷  86×69cm 紙本水墨 金陵美術館藏 2000-2005年

上世紀八十年代,西方當代藝術思潮大量涌入國內,在中國藝術界産生巨大影響。而此時的吳毅則選擇走出國門,旅居美國,在西方當代藝術的源生地開始了藝術革新之旅。該時期的作品將傳統的墨與西方的色彩進行結合,丙烯等顏料開始出現在他的作品中。展覽中專門將吳毅花鳥題材的作品集中呈現,這些作品色彩濃烈、艷麗,筆觸大開大闔,畫面充滿張力,又有著中國傳統繪畫追求的雄強、剛健之氣。

點得萍花聚散 128×76cm 紙本水墨 金陵美術館藏 2013年

點得萍花聚散 128×76cm 紙本水墨 金陵美術館藏 2013年

常年旅居海外生活的吳毅先生,始終堅定文化自信,在作畫之餘致力於藝術理論研究工作。他開拓性的提出了“象思維”的概念,此次展覽主題“以神為象”便是他藝術理念的集中體現。1994年,吳毅在紐約創辦了“中國現代藝術學會”,多次邀請國內藝術家、理論家赴美舉辦講座、論壇活動,身體力行的推進著傳統文化在海外的傳播工作。

月是故鄉明 69×69cm 紙本水墨 金陵美術館藏 1989年

月是故鄉明 69×69cm 紙本水墨 金陵美術館藏 1989年

作為南京書畫院建院之初的第一代畫家,吳毅先生與南京書畫院有著四十多年的不解情緣。近年來,南京書畫院金陵美術館連續多次舉辦吳毅先生專題展:2018年“低調的奢華——吳毅藝術大展”,2021年“筆走龍蛇——吳毅手稿藝術展”等。這一系列的展覽活動得到觀眾的熱捧,收穫了廣泛的好評,成功地讓更多業內外人士了解到一位“身在海外,心繫祖國”的優秀藝術家。吳毅先生也是多次將自己的藝術精品無償捐獻,至今,南京書畫院、金陵美術館已收藏吳毅作品113幅。

展覽將持續至3月20日。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