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又一年”:刻畫屬於這個時代的版畫精品

來源:中國文化報 | 2022年03月01日 10:56
中國文化報 | 2022年03月01日 10:56
正在加載

歲月無聲(版畫) 70×80厘米 2005年 金祥龍

歲月無聲(版畫) 70×80厘米 2005年 金祥龍

■王靜(劉海粟美術館典藏研究部主任)

20世紀30年代,伴隨中國近現代革命的風起雲涌,魯迅先生為了喚醒廣大民眾,把“以刀代筆,放刀直幹”的新興版畫藝術帶到了當時苦難深重的中國,通過木刻這一簡潔的表達形式傳播先進思想,探求改變民眾思想和精神的新方向。從此,中國藝術史上便開啟了“新興版畫運動”的恢弘篇章。

中國版畫雖有上千年的歷史,但對時代影響最深遠,讓人們記憶最為深刻的無疑是新興木刻版畫運動。當時魯迅舉辦“木刻講習所”普及相關知識和培養人才,並通過組織創作活動、舉辦展覽等形式,為新興版畫的藝術發展奠定了基礎,擴大了影響。魯迅的辛勤扶植與諄諄教導,使得新興版畫得以迅速發展,並成為革命宣傳的主力。當時的版畫創作者多以藝術家和革命者的雙重身份出現,他們以藝術武裝精神思想,用刻刀作為戰鬥武器,為革命做出了積極貢獻。那一時期,進步的美術青年非常活躍,他們不但在政治上隨時隨地會遭到敵人迫害,而且在創作上也會受到衝擊,但是,他們無所畏懼,在強大的愛國主義信念下,手中的刻刀成為他們革命鬥爭的利器。他們開拓題材、思想活躍、表現手法大膽,在中國文化革命主將魯迅的指引下堅持奮鬥,對整個美術創作領域産生了不可低估的巨大影響和&&作用。全國多地也紛紛響應,成立地區性木刻社團,壯大木刻隊伍,在各地開闢前進的道路。

新興版畫是在人民群眾的火熱鬥爭中成長起來,發展壯大的。正當新興版畫運動走向高潮的時候,1936年,魯迅先生突然病逝,加之1937年抗日戰爭全面爆發,木刻青年紛紛奔赴抗日前線或敵後,木刻社團承受著政治上和創作上的雙重壓迫,陷入困難處境,木刻運動漸趨沉寂。但星星之火,從未熄滅。抗日戰爭的持久性,導致物質條件十分匱乏,文化宣傳遭到了嚴重的困難,而新興木刻這一藝術,憑著它可以直接印刷的獨特條件,在全國各地大小報章雜誌上以及各式各樣的宣傳品中,被廣泛地採用。木刻青年從民族形式的探討和創作實踐的求索,迅速跨越了模倣的階段,逐漸找到中國自己的新形式。特別是解放區的木刻藝術,更是與鮮活的生活和勞動人民緊密相結合,不斷研究人民群眾喜聞樂見的審美要求,克服早期木刻中歐化的缺點,創造明朗樸實的民族風格而受到廣大群眾的歡迎。10多年的艱苦實踐,讓新興版畫無論在思想上和還是藝術上都已進入逐漸成熟的境界,為全國解放後版畫的大發展打下了深厚的基礎。中華人民共和國誕生以後,新興版畫有了良好發展的環境,版畫藝術通過新的大發展,最終成為社會主義文化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

遙想當年,魯迅先生的倡導激起了眾多藝術進步青年的加入,用直接、簡潔而又生動的手法創作出大量具有時代精神的作品,改變了民眾的思想觀念和精神狀態。如今,幾代版畫人接續奮鬥,版畫藝術已根深葉茂、百花盛放,敏銳的視角和多版種的特色讓版畫仍然發揮著獨特的社會功效。重溫歷史不是為了重復歷史,而是啟發當代創作者不斷從傳統之中獲取精神的動力,融合時代和民族的文化內涵,繼承、發揚新興版畫的偉大精神,以生活為源泉,與新的時代同步,創作出反映時代新風的優秀作品。

中國新興木刻版畫運動雖然經過了90年的發展,但它的初衷和內涵沒有丟失,而且在不斷的進步中更加豐富了。“一年又一年——上海當代新興版畫推介”項目,聚焦新的時代語境下,展現當代版畫藝術家如何繼承新興版畫運動的血脈,如何關注社會變革、關注社會生活、關注小人物等主題。項目旨在深挖文化底蘊、培育創作人才、利用本地資源,講好本土文化,發揚新興版畫運動的精神和優秀傳統,並與“紅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緊密結合,凝聚版畫創作力量,遴選出有時代感召力的作品,以作品述説故事,用展覽傳遞能量。與此同時,通過精心的策劃不斷對藝術家提出新要求,確立新高度,不斷對版畫藝術本體語言進行深入探索,創作出體現民族精神、符合人民需要的時代精品力作。

新興木刻版畫運動發源於上海,“一年又一年——首屆上海當代新興版畫推介”項目既是對歷史的致敬和傳承,也是一個放眼未來而又大膽創新的品牌項目。為此,劉海粟美術館計劃用十年磨一劍的精神,通過連續10年舉辦展覽,完成五大辦展目標:創立展覽品牌、建立藝術家創作團隊、創建優秀版畫作品藏品庫、培養優秀策展人及團隊、書寫一部較為詳細的當代新興版畫藝術發展史。除了展覽之外,項目還將重點關注版畫藝術家創作的思想軌跡,積累從創作初期到完成的節點素材,建立一部檔案制的收藏體系,打造上海當代版畫收藏基地,夯實美術館的藏品定位和學術導向。

10年,説長不長,説短不短。通過10年的努力,到新興木刻運動百年之時,相信無論在藝術家創作的提升上,還是在美術館藝術成果的積累上,項目的實踐都會給新興木刻版畫百年曆史增添一份不同的成果。這,與其説是一場探索之旅,不如説是一次令人充滿期待的播種之舉。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