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墩墩設計者給北京四中學生回信:祝福可愛奮進的中國少年

來源:中國新聞網 | 2022年02月15日 16:21
中國新聞網 | 2022年02月15日 16:21
正在加載

  近日,北京四中的初二學生吳同學給冰墩墩設計者曹雪寫信,信中表達了自己對冰墩墩的喜愛,並提出了一些疑問:“為什麼這一次又是熊貓”、“冰墩墩火了之後,設計者的心態有何變化”等等。曹雪回復了一封近2000字的長信,不僅表達了對吳同學認真思考的讚賞,也解答了不少冰墩墩粉絲的疑問。這就是冰墩墩設計者和粉絲雙向奔赴吧!


致冰墩墩主創設計師曹雪的信

  親愛的曹雪叔叔,您好!

  我是北京四中初二二班學生吳亞澄,很冒昧給您寫這封信,我亦無他,惟手“癢”爾——不妨直説了,我真的很想要一個冰墩墩!

  不過,我可以等,因為聽説您兒子都買不到冰墩墩了,這下我心理平衡了;寫信目的也不是向您索要冰墩墩,因為我要自己買,以示對您的敬意和對北京冬奧會的支持!

  雖然還沒來得及搶購,但我大受震撼!“排隊3小時,凍成冰墩墩,還是沒有搶到冰墩墩!”“1小時賣出1800件,慢1秒就沒了”“冰墩墩登上熱搜第一!”……作為2022北京冬奧會吉祥物,冰墩墩成了名副其實的實力頂流。

  作為吉祥物的冰墩墩,當然不僅僅只是靠可愛成為大家的心頭好。冰墩墩以熊貓為原型,有像冰雪一樣的外殼,象徵純潔、堅強,彰顯出這次冬奧會的特點。墩墩意喻敦厚、健康、活潑、堅韌,與奧林匹克精神契合,可謂相得益彰。還有彩色冰絲帶的設計喜慶又有動感,美出新高度又顯得卓越不凡。

  我認為您這個設計好在選擇了國寶的形象,它天真無邪,活潑可愛,頑皮嬌癡,聰明伶俐,悠閒自若,快樂無邊,渾身散發著活力四射的爽朗精氣神兒,使人看了春風拂面,煩惱消散,心花盛開。在大自然的深山竹林中,它閱盡風霜,寵辱不驚,通達樂觀,溫馴敦厚,不爭不搶,以和為貴。這讓我想起了辜鴻銘先生在《中國人的精神》裏寫道的“我們中國人有其他任何民族都沒有的難以言喻的東西,那就是——溫良”。當然,熊貓在野外的叢林裏,也是堅強勇敢的鬥士,選它作為吉祥物也象徵著“更高、更快、更強”的奧林匹克精神。

  冰墩墩之所以這麼火,不僅僅是因為它憨態可掬,不僅僅因為它科技感十足,更在於它向世界展示著中國人獨特的冰雪浪漫,也展示著中國的大國氣度和風範。更重要的是,它已成了本屆冬奧會的共同語言,無論是熊貓的形象,還是設計的美學,都是東西互通的語言和符號。

  當然,這背後也離不開您的團隊的努力和付出。我聽説您的團隊為了設計冰墩墩,歷時10個月,修改了1000多次,那段時間裏,大家幾乎沒有節假日,每天反復修改討論,一共畫出上萬幅手稿,最終它從來自35個國家的近六千幅作品中脫穎而出。

  “當鉚足勁去努力的時候,是會有好結果的!當然這也需要很強的綜合素質,包括專業能力、腦力、體力各方面的輸出。”您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説:“請相信把你手上幹的那件小事幹好,或許有一天大事會輪到你。”

  我本來準備了很多問題要問您,但在給您寫信的過程中,有的已經得出了答案,但還有兩個問題一直在我腦海裏縈繞,其中一個是:從北京亞運會到北京奧運會,再到北京冬奧會,為什麼吉祥物都選了熊貓?藝術創作最怕重復,您在選擇熊貓作為吉祥物形象時是怎麼考慮的?第二個問題是,有報道説在北京冬奧開幕之前,冰墩墩一度曾是滯銷品,在這麼長的一段時間裏,您是否已做好面對市場檢驗“失敗”的準備?在冰墩墩火出圈之後,您的心態又是怎麼樣的?您是如何調整自己“患得患失”的心態的?

  最後,我想再次對您的團隊設計出這麼可愛的冰墩墩道一聲謝謝!我真的很想要一個冰墩墩,但此刻我更希望得到您的回信,冰墩墩我可以自己買,但您對我的回應卻是千金難買!

  期待您設計出更多的“爆款”作品,順祝您事業順利,虎年大吉,新春快樂!


冰墩墩設計者曹雪回吳同學的信


  親愛的吳亞澄同學:

  你好!

  收到你的來信,我感到特別高興和感動。北京2022年冬奧會吉祥物“冰墩墩”大熱已經有一段時間了。在這段時間裏,我作為“冰墩墩”設計團隊的負責人,陸陸續續,通過各種渠道,回答了許多喜愛“冰墩墩”、關心我國冬奧事業發展的熱心人士所提出的各種問題,但是以這麼“正式”的方式給我寫信的,你還是第一個。

  在你的信中,我看到了合理的邏輯,流暢的表達,活躍的思維,以及一個中國少年對重大國家事件的關注和滿滿的正能量,對此,我感到非常欣慰。

  隨著網絡技術的不斷發展和成熟,當代中國人獲得信息和分享信息的模式發生了重大的轉變,這也帶來了一定的不良影響。但你在看待問題的時候,沒有簡單地吸收網上形形色色的各類信息,而是做到了追蹤原點,搜索資源,分析總結,最終形成自己的觀點,這對於一名初中二年級的學生來説是難能可貴的。

  正如我在各類媒體上回應的,“冰墩墩”的成功,偶然中蘊含著必然,是團隊集體智慧的結晶,也折射出當代中國社會的情感需求和審美需求。所有媒體都向我追問“冰墩墩”設計背後的故事,其實,“冰墩墩”設計真正的背後故事,就是當代語境下“中國形象”塑造及傳播的途徑和方法。

  為什麼從北京亞運會到北京奧運會,再到北京冬奧會,吉祥物都選擇了熊貓呢?首先要明確的是,北京冬奧會再次選擇了熊貓作為吉祥物原形,這不是由我或者團隊任何一個設計師所決定的,而是參與設計工作的老師、專家和冬奧組委的官員們集體決議的結果。雖然藝術創作最怕重復,但奧運會吉祥物是國家形象的代表,首先承擔的就是文化傳播和輸出的重任。我們在設計過程中曾反復嘗試過各種動物和物品作為吉祥物的原形,但最終還是選擇了熊貓,這是綜合考量後所做出的教育成本最低的選擇,因為中國的大熊貓,一直是中國形象最強有力的視覺符號,並且已經得到了全球絕大多數國家人民的喜愛和認可。

  然而這就為我們設計工作者設置了一個更高的起點。如何讓“又是熊貓”的“冰墩墩”呈現出全新的面貌,是設計過程中一直困擾我們團隊的最主要問題。經過8個多月的攻堅,經過了無數次失敗的嘗試後,這只穿著冰殼的幼齡熊貓,以其充滿親和力的表現,以“萌”“溫暖”和“現代感”等關鍵詞,俘獲了全球各國“墩迷”的心,傳遞著當代中國人的情感溫度,折射出當代中國全新的生活方式,也昭示著中國式審美的新高度和新格局。

  至於面對市場檢驗的問題,可以説是吉祥物設計中藝術設計與市場結合的問題。設計學科的本質就是聯絡生活,解決問題,因此,商業性因素毫無疑問也是設計團隊需要思考和應對的問題。在所有面向大眾的標準設計流程中都包含市場化考量,“冰墩墩”也不例外。在設計過程中,“冰墩墩”和他/她的競爭者都曾經經歷過很多次面向特定人群的選擇和調研,只是因為保密性原則,這些工作在吉祥物向社會發佈之前是不予公開的。

  “冰墩墩”2019年9月發佈,至今已經過了2年多的時間。在這段時間裏,“冰墩墩”已經在經歷著市場的檢驗。記者所謂滯銷的説法其實有些言過其實,據我了解,此次冬奧開幕之前,由於沒有做商品層面的大幅營銷,“冰墩墩”一直由關注度較高的特定人群購買,並保持著比較穩定的銷量。同時,吉祥物發佈後,我們一直在持續推進“冰墩墩”相關主題的設計工作,並與國內外同行保持著頻繁的業界交流,“冰墩墩”的口碑一直很好。我們倒真沒有做任何“冰墩墩”面對市場檢驗“失敗”的準備,但我們也確實沒有想到,冬奧會開幕後,由於事件營銷帶來的廣泛社會效應,“冰墩墩”在極短的時間內迅速火出圈了。

  客觀地説,“冰墩墩”的爆火,對我和我的團隊都帶來了不小的影響,我最近的生活狀態就像是個高考學生,每天不停地回答問題,疲於應對媒體各種絞盡腦汁的“圍追堵截”。我現在最想做的事,一是好好休息一下,二是靜下心來,認真做些“冷思考”。作為從業26年的老教師,我最關心的仍然是此事與我所從事的設計教育的關係。一切的成績和榮譽都將成為過去,“冰墩墩”給我們的設計教育帶來很多新的思考。以往我們教育學生要有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現在更重要的是培養學生製造問題、構建問題的能力,甚至是製造需求的能力。中國從大製造走向大設計,需要培養出更多有創造力的跨界人才,中國設計未來的希望,在你們這一代人身上。

  再次感謝你的來信。雖然我也買不到“冰墩墩”,但希望我的回信能令你滿意。

  “少年智則國智,少年富則國富;少年強則國強,少年獨立則國獨立;少年自由則國自由,少年進步則國進步”,祝福可愛奮進的中國少年,祝你新春快樂,學業有成!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