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虎佑安”——國博2022新春展大有看頭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1月20日 12:02
央視網 | 2022年01月20日 12:02
正在加載

陽和布氣,春潤北窗。為迎接壬寅虎年的到來,國家博物館舉辦的“瑞虎佑安——二〇二二新春展”,1月19日起對社會公眾開放。

展出的展品上起商代,下迄21世紀初,品類豐富,涵蓋了銅器、玉器、陶瓷、絲織、書法、繪畫等多種形態的物質文化遺存,反映出中華民族源遠流長、延綿不絕的虎文化。其中,商代的青玉虎佩,簡潔生動,彰顯遠古之美;西周的虎鎣,端莊典雅,貴為禮儀重器;西漢的堂陽侯虎符,古樸精巧,是徵調兵將的憑證。

以虎為造型和圖案的各種金玉銅瓦器物,既富有實用功能,又頗具審美價值,裝點著人們的日常生活;描繪時令的書畫、瓷器,承載著古人對新春的期待和情感寄託;以虎為主題的藝術作品,則表現出人們對旺盛生命力的讚美。展覽還展出了多件當代藝術家的新春楹聯和書畫作品,以展現時代新章和對新春的美好寄願。

為了給觀眾營造“回家過年”的親切感,展陳採用中國傳統建築中四合院三進院落的設計,其中,展廳內用五處“門”,進行空間分陳,寓意五福臨門,表現人們內心希望“回家”過年、歡度新春的文化心理與傳統習俗。

據國家博物館介紹,自遠古時代,先民們就已經認識了虎這一體型龐大、皮毛華麗、雄健威猛的自然界王者,對其産生敬畏和崇拜。此後,虎更被賦予了浪漫想象和神話色彩。虎的形象出現在玉佩、枕頭這類貼身使用的生活器物上,也出現在孩童服飾、門頭墻上,表達人們希望借助虎威驅除邪祟、保祐平安的心願,以及對未來順祥生活的祈福。

為了讓文物活起來, 許多館藏文物在此次展覽迎來首秀。

為了讓文物活起來, 許多館藏文物在此次展覽迎來首秀。

展廳中設有生肖剪紙互動遊戲

展廳中設有生肖剪紙互動遊戲

展廳中安排了五道“門”,有五福臨門之寓意。

展廳中安排了五道“門”,有五福臨門之寓意。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