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飲食文化展”在國博展出 探尋味蕾上的中國味道

來源:央視網 | 2021年12月29日 12:18
央視網 | 2021年12月29日 12:18
正在加載

12月28日,“中國古代飲食文化展”在中國國家博物館展出。展覽由中國國家博物館主辦,是國博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深入挖掘貼近人民群眾日常生活的又一文化展。

中國國家博物館主辦此次展覽,就是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讓文物説話”“讓歷史説話”的重要指示精神,系統闡釋中國古代飲食的發展變遷與文化內涵,引導廣大觀眾細細品味“民以食為天”的中國味道,深刻感知中華民族的血脈與生趣。

本次展覽並非文物精品展,而是一個有故事、有溫度的展覽。展覽框架上共分為“食自八方”“茶韻酒香”“琳瑯美器”“鼎中之變”“禮始飲食”5個單元,展出的240余件(套)精選文物都是故事的講述者,講述其背後隱藏的飲食歷史故事與文化內涵,如明代供食具表現了國人沿襲數千年的以穀物為主的飲食結構;形似新月的羽觴耳杯仿佛可將觀眾帶回漢晉時期“曲水流觴”的文人雅會;黑釉兔毫盞則呈現了宋人鬥茶的精彩場面;龍山時代的黑陶器,精緻華美的朱漆皮胎葫蘆式餐具盒,“南海一號”出水瓷器,定陵出土金執壺等不同材質的飲食器具,深刻地詮釋了何為“美食配美器”;扁足陶鼎等文物講述了獨具特色的中華烹飪技藝發展歷程,眾多文獻典籍詮釋了“食以體政”的中華飲食文化特色。

本次展覽在吸收最新研究成果的基礎上,將典型文物、傳世和出土文獻、畫像磚石、壁畫帛畫等融于一體,力圖向讀者還原一幅幅鮮活而生動的飲食文化圖景。展覽還設置有多項互動項目,增強觀眾體驗感,引導廣大觀眾感受中國古代飲食文化的博大精深,感知中華民族貫通古今的生活趣味。

衷心希望廣大觀眾通過本次展覽能夠更加深入了解中國古代飲食文化,深刻感受優秀傳統文化的獨特魅力,增強做中國人的骨氣和底氣,以更大的信心和勇氣匯聚起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磅薄力量。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