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拂大地——王建國油畫作品展”在中國美術館開幕

來源:央視網 | 2021年12月28日 16:30
央視網 | 2021年12月28日 16:30
正在加載

12月26日,由中國美術館、中國國家畫院、中共吉林省委宣傳部、吉林藝術學院主辦,吉林藝術學院油畫研究院承辦的“風拂大地——王建國油畫作品展”在中國美術館開幕。展覽遴選了王建國近年來創作的100余件油畫作品,包括“生態文明”“工業文明”“一帶一路”三個篇章。

開幕式現場嘉賓合影

開幕式現場嘉賓合影

吉林藝術學院油畫研究院院長王建國教授是東北寫意油畫學派的代表藝術家,他長期致力於中國寫意油畫研究和探索,把推動東北寫意油畫的發展作為自己的藝術追求,形成了其獨特的藝術語言。本次個展是其時隔十年後再次在中國美術館舉辦的大型展覽,不僅有對中國東北地域廣袤原野、恢宏大地的詩意抒寫,有對城市景觀中的時光記憶與人文精神的精緻刻畫,也有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風土人情的生動描繪,還有後疫情時代人類在“多彩、平等、包容”的現代文明觀照下共建和諧家園美好願景的深刻表達。百餘件畫作各具風神,五彩紛呈,情動於衷,信筆江山,勾勒著生態文明建設中的美好圖景。

嘉賓參觀展覽

嘉賓參觀展覽

全國政協常委、中國美術館館長、中國美術家協會副主席吳為山,中共吉林省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張寶宗,吉林藝術學院院長蘇威,中國國家畫院院長盧禹舜,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中央美術學院院長范迪安先後在開幕式上致辭。十一屆全國政協副主席、民盟中央原副主席張梅穎宣佈展覽開幕。開幕式由中國美術館副館長安遠遠主持。

中國美術館館長 吳為山 致辭

中國美術館館長 吳為山致辭

吳為山認為,王建國持續致力於寫意性油畫的學理性實踐與創作,以中華美學精神為底色,借鑒表現主義油畫語言,在對自然真切的感動中,深刻描繪與刻畫其神貌。“他的作品主要展現出兩個維度的特徵:一方面,它是對中國東北地域廣袤原野、恢宏大地的詩意抒寫。王建國用畫筆勾勒著生態文明建設中大地景觀的美好圖像,作品中既有開闊宏大的原野,四季更迭的長白景色,又有咫尺之間富於生命力的作物,郊外盛放的葵花,強烈的色彩與流動的筆觸碰撞交響,頌揚著黑土地的恩澤與豐饒的生命景象,傳達出‘生生觀’的精神寫照,抒發著藝術家對家國故土的無限深情;另一方面,通過視覺的描繪,詮釋出當代人在都市化進程中微觀的內在變化,喚醒潛藏于城市景觀中的時光記憶與人文精神。他的作品光色交融、生機勃勃,筆觸剎那間的飛動,留下速度的痕跡。”

中共吉林省委宣傳部副部長 張寶宗致辭

中共吉林省委宣傳部副部長 張寶宗致辭

張寶宗表示,此次畫展以北方寫意油畫作品為主,融匯了中西方繪畫中的表現性語言和寫意精神,不僅集中展示了東北寫意油畫的動人魅力,更彰顯了油畫界不忘初心、植根故土、守正創新的學術志向和時代精神。近年來,以王建國為代表的吉林美術家,心繫吉林振興發展,堅持用手中的畫筆、胸中的激情,熱忱描繪吉林的自然景觀和風土人情,勾勒吉林的歷史和現在,凸顯了吉林文化蘊涵的時代價值,反映了吉林凝聚奮發的進取力量,深深體現著他們對家鄉的關注和熱愛。衷心希望以此次展覽為契機,架設起吉林與兄弟省市廣泛深入開展文化交流的友誼橋梁,把中國寫意油畫事業進一步發揚好,把吉林特色文化傳承好、創作好,努力開創吉林文藝事業新局面,譜寫大美吉林振興發展的生動畫卷。

吉林藝術學院院長  蘇威  致辭

吉林藝術學院院長  蘇威致辭

蘇威在致辭中説到:吉林藝術學院作為東北地區唯一一所綜合性藝術院校,賡續著延安魯藝的紅色基因,始終秉承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的教育理念,近年來在服務地方及國家重大項目上取得了一系列顯著成績。王建國教授在創作、研究、教學三者並重的藝術道路上勤奮耕耘,將中國寫意油畫研究和教育教學作為自己的藝術使命,把推動東北油畫事業的發展作為自己的藝術責任。他用生命感懷東北的時代變遷,形成了獨特的寫意油畫語言,積累了豐厚的成果。在這些畫作中我們看到了“風拂大地”間的自然與人文,看到了民族工業的發展記憶,看到了“一帶一路”和生態文明建設的成果。

中國國家畫院院長  盧禹舜致辭

中國國家畫院院長  盧禹舜致辭

盧禹舜在致辭中表示,王建國的藝術創作順應了自然、時代和人民。畫有時代之風格,與時代同步伐,以工業遺存,喚醒城市沃土;建國畫有自然之境,以和諧共生傳頌生態文明和山清水秀藝術生態。建國畫有精神之象,以強烈的社會責任和使命為時代畫像、立傳、明德。作品有道德、有筋骨、有溫度。

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中央美術學院院長 范迪安致辭

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中央美術學院院長 范迪安致辭

范迪安教授代表中國美術家協會、中央美術學院對展覽成功舉辦表示熱烈祝賀。他表示:“在黨的百年華誕之年,王建國先生的百幅油畫作品在中國美術館展出,體現了他深厚的文化情懷。王建國是一位富有堅定文化理想和具有高度文化自覺的油畫家,他積極借鑒吸收西方油畫經驗,努力弘揚百年來中國油畫的優秀傳統,在油畫研究和創作上注入巨大心力,展現了鮮明的時代意識。幾代中國油畫家為油畫這種外來藝術形式的中國轉化投入了大量探索,新時代的中國油畫需要新一代油畫家弘揚好這份傳統,而最好的方式和道路就是立足中國大地,表現時代主題,進行潛心研究,彰顯中國精神,王建國先生正是在這方面具有突出代表性的畫家。

王建國致答謝詞

王建國致答謝詞

據悉,此次展覽作為吉林藝術學院《以心傳薪 逐夢時代》寫意油畫傳播項目,將展出至2022年1月3日。

展覽作品欣賞:

八里坡文化園 油畫 180x200cm 2018年

八里坡文化園 油畫 180x200cm 2018年

八月葵花系列之一 油畫 150x100cm  2018年

八月葵花系列之一 油畫 150x100cm  2018年

風拂大地之一 油畫 320×600cm 2017年

風拂大地之一 油畫 320×600cm 2017年

風拂大地之二 油畫 180×400cm 2015年

風拂大地之二 油畫 180×400cm 2015年

老城區系列之一 油畫 140×200cm  2020年

老城區系列之一 油畫 140×200cm  2020年

學區 油畫 140×200cm 2020年

學區 油畫 140×200cm 2020年

禦馬場 油畫 200×300cm 2020年

禦馬場 油畫 200×300cm 2020年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