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天為書——韓美林天書藝術故宮展”開幕

來源:故宮博物院 | 2021年12月23日 12:32
故宮博物院 | 2021年12月23日 12:32
正在加載

2021年12月22日,“納天為書——韓美林天書藝術故宮展”在故宮博物院午門正樓展廳開幕。展覽由故宮博物院、韓美林藝術基金會共同主辦,韓美林藝術館協辦,清華大學中國古文字藝術研究中心、清華大學韓美林藝術研究中心提供學術支持。

文化和旅遊部副部長、國家文物局局長李群,文化和旅遊部黨組成員、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故宮博物院原院長、原文化部副部長鄭欣淼,全國政協原副秘書長盧昌華,國際奧委會副主席、北京2022年冬奧會、冬殘奧會組織委員會副主席于再清,中國文物保護基金會理事長劉玉珠,國務院參事室文史業務司司長耿識博,中國前駐韓國大使邱國洪,中央軍委後勤保障部軍需能源局原局長關傑福,清華大學美術學院教授、著名藝術設計教育家常沙娜,清華大學丘成桐數學科學中心主任、著名數學家丘成桐,北京社會科學院研究員、著名歷史學家閻崇年,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莫言,中國曲藝家協會主席姜昆,中國佛教協會會長演覺,中國美協分黨組書記、駐會副主席、秘書長馬鋒輝,中國美術家協會副主席徐裏,清華大學副校長彭剛,清華大學校務委員會副主任、清華大學原副校長謝維和、清華大學文科資深教授、藝術家韓美林等嘉賓,共同為“納天為書——韓美林天書藝術故宮展”揭幕。著名主持人康輝主持開幕式。

王旭東院長在致辭中表示,故宮博物院、韓美林藝術基金會共同主辦“納天為書——韓美林天書藝術故宮展”,是傳統文化和當代藝術的一次碰撞與融合。故宮是中國古代勞動人民的智慧創造,是中華五千年文明的承載者,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匯聚地。“納天為書”展是韓美林先生第一次將他的“天書”藝術系列作品全面大量地獨立展出,不僅展現了85歲高齡藝術家銳意進取、自我突破的藝術精神,更體現了故宮博物院對優秀中國當代藝術的開放包容態度。

著名作家、文化學者馮驥才發來視頻賀詞:“當韓美林這些當代作品懸挂在故宮古老而沉靜的宮室中,海量的藝術寶藏之間,我們仿佛可以聽到一種無聲的對話。古老與現代的對話。在這對話中,我們能夠感受到一種美妙的根性的聯絡,一種長流不息的傳統,一種時代的更新,從而引起我們的深思。”

韓美林表示:“‘天書’在我的藝術領域裏,是特殊的存在,對我的藝術和靈感是質的提升和改變。故宮是中華文化的一個最大的家。能夠兩次進故宮辦展覽,是我對民族文化的溫情敬意。”

此次展覽是繼2019年“韓美林生肖藝術大展”之後,韓美林藝術第二次進故宮展覽。歷經數十年,韓美林從散落多地的甲骨、石刻、岩畫、古陶、青銅、陶器、磚銘、石鼓等歷代文物上,搜尋記錄了數萬個古文字符號,又耗時數年將這些歷史文化遺存匯集成“天書”。古文字的神秘、歷史的曠遠、書法的韻致,以及藝術家的才情,融會貫通于一體。展覽以韓美林的“天書”藝術為元素,拓展至水墨、陶瓷、紫砂、印染、木雕、鐵藝等各個領域,分為“千里路,萬卷書”“觀其全,知其通”“取其宜,鑄今風”“遊于藝,競自由”“界未界,任西東”5個單元,展出作品1500件,呈現豐富多樣的韓美林“天書”藝術。

開幕式上,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原總幹事伊琳娜·博科娃、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前戰略規劃助理總幹事漢斯·道維勒、西班牙著名藝術家胡安·裏波列斯,日本和紙藝術家堀木惠理子,韓國藝術殿堂首爾書藝博物館館長李東拲分別發來熱情洋溢的賀詞。

近年來,韓美林先後獲頒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和平藝術家”“國際奧委會顧拜旦獎”“韓國總統文化勳章”,陸續舉辦了“韓美林藝術大展”“韓美林八十大展”“韓美林生肖藝術大展”,並先後在威尼斯、巴黎、列支敦士登、首爾、曼谷等地舉辦的“韓美林全球巡展”,持續引發國內外觀眾熱烈反響。

據悉,韓美林新著《天書》也于當日首發。該書分上下兩冊,由中華書局出版發行。匯集了韓美林的“天書”作品,並由馮驥才作序,李學勤、馮其庸等專家學者對作品的深度解讀,以向世人展示中華文明的廣博與厚重,為中華文化增添了一份獨特魅力。故宮博物院副院長王躍工,中國出版集團黨組成員、中國出版傳媒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李岩,著名藝術家韓美林,中華書局副總編輯張繼海,中華書局文化遺産編輯部主任許旭虹,韓美林藝術基金會秘書長、韓美林藝術館總館長周建萍等出席新書首發儀式。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