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寶齋350週年紀念活動”在京啟動,百年老字號踏上新征程

來源:中國網 | 2021年12月21日 17:04
中國網 | 2021年12月21日 17:04
正在加載

榮寶齋350週年紀念活動新聞發佈會出席嘉賓從左至右:李春林、唐輝、范存剛、李岩、趙東、龔牟利、任其忻、劉磊

榮寶齋350週年紀念活動新聞發佈會出席嘉賓從左至右:李春林、唐輝、范存剛、李岩、趙東、龔牟利、任其忻、劉磊

12月17日,“榮寶齋350週年紀念活動”新聞發佈會在京舉辦。

榮寶齋前身“松竹齋”,始建於清康熙十一年(1672年),1894年更名為榮寶齋,取“以文會友,榮名為寶”雅意。1950年公私合營,“榮寶齋新記”掛牌,1952年成為國有企業。改革開放以來,榮寶齋堅持與時俱進、守正創新,堅守“誠信、和諧、傳承、創新”的企業精神,逐漸轉型為集書畫經營、文房用品、木版水印、裝裱修復、拍賣典當、出版、展覽、教育、相關文化于一體的綜合性文化央企,現隸屬於中國出版集團有限公司。

從南紙店到現代綜合性文化企業

中國出版集團有限公司黨組成員、中國出版傳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李岩在發佈會上表示:“自1672年創業至今,榮寶齋從一家經營文房的南紙店逐漸轉型發展為以藝術品經營為主業的綜合性文化企業。舉辦350週年紀念系列活動,回顧總結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發展歷程,很有必要,很有意義。”

2022年,中國出版集團有4家所屬企業有週年紀念活動:榮寶齋350週年、商務印書館125週年、中華書局110週年、三聯·生活書店90週年。

在發佈會上,李岩對榮寶齋350週年紀念活動提出了四點期望:“第一,強學術,總結自身歷史經驗,提煉企業精神,加強學術建設,將榮寶齋文脈、文化、技藝傳承發揚。第二,揚品牌,榮寶齋品牌形象好、品牌價值高、品牌資源豐富,要進一步研究榮寶齋品牌內涵、品牌定位,進一步梳理品牌資源,運營好‘榮寶齋’這個IP。第三,促轉型,在做好主業經營的基礎上,通過科技創新與互聯網技術的運用,促進企業成功轉型。第四,做貢獻,在‘十四五’期間履行好企業發展使命,落實好願景規劃,為一流出版集團建設和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貢獻力量。”

續寫“榮寶齋傳統”與“榮寶齋精神”

榮寶齋三百多年,櫛風沐雨,薪火賡續。在經營實踐中,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文化自覺和對藝術品高下真偽的判斷能力——進而形成了“榮寶齋傳統”“榮寶齋精神”。

榮寶齋有限公司黨委書記、執行董事趙東在發佈會上表示:“每一代榮寶齋人都會出現國家級的鑒定專家,都會收藏具有重大文化價值和藝術價值的藏品。涌現了一批以董壽平、王大山、米景揚、雷振芳等為代表的專家型經營管理人才,以馮忠蓮、陳林齋、張延洲、孫連旺等為代表的優秀技藝傳承人;創作了一批以《韓熙載夜宴圖》為代表的木版水印傑作;收藏了一批以《華山雲海》《萬山紅遍》等為代表的經典館藏。”

對於350週年紀念活動,趙東提出以“厲節儉,務廉潔,強學術,促經營,揚品牌”為原則,樹立正確的審美理念,吸收融合紅色基因,堅守學術價值導向,引領傳統書畫藝術發展;在“十四五”期間,積極踐行“弘揚民族文化藝術,服務人民美好生活”的使命願景,成為繁榮中國文化藝術事業的品牌標桿。

由韓美林設計的“榮寶齋350週年紀念Logo”

由韓美林設計的“榮寶齋350週年紀念Logo”

2022年系列紀念活動正式公佈

榮寶齋350週年紀念logo揭曉

發佈會上,榮寶齋有限公司黨委副書記、常務副總經理范存剛公佈了“榮寶齋350週年紀念活動”一系列計劃。范存剛表示:“榮寶齋350週年,將舉辦系列學術特展、發佈系列紀念視頻、設立公益基金、組織文化學術論壇、推出系列出版物等。這些計劃將貫穿2022年,擴大傳承弘揚中國文化藝術精品,讓榮寶齋這塊響亮的民族文化品牌活起來、走出去。”

其一,2022年榮寶齋將以“講歷史、亮家底、促經營、倡非遺、行公益”為線索,連續推出五個學術特展:《榮寶齋350週年歷史文獻展》《榮寶齋350週年藏曆代藝術珍品特展》與《榮寶齋350週年中國當代書畫名家作品邀請展》《榮寶齋350週年全國非遺作品邀請展》《榮寶齋350週年職工書畫展》。

與此同時,榮寶齋還將創新展覽機制,與重要的文博機構、美術館加強對話、交流,2022年春將與龍美術館聯合推出《南張北齊藝術大展》,積極推動文化惠民、藝術育民。

其二,《我眼中的榮寶齋》系列紀念視頻將於2022年春陸續發佈,共計30期,圍繞藝術名家、文化學者、收藏大家和“榮寶齋人”,還原一個個鮮活的藝術故事,重返歷史現場,致敬一代代中國藝術家及其創造的藝術傳統。

其三,以350週年紀念為契機,將設立“榮寶齋文化藝術公益基金”,建立公共美育的長效機制。此次《榮寶齋350週年全國非遺作品邀請展》《榮寶齋350週年職工書畫展》展覽結束後,所有展品將舉行公益拍賣,所得善款由該公益基金持續開展形式多元、內容豐富文化藝術項目。

其四,在紀念榮寶齋350週年期間,還將推出系列名家講堂、藝術論壇、學術出版物等活動內容,加強對中國傳統文化藝術的研究與傳播。范存剛表示:“將重點召開《推動新時代書畫藝術傳承及發展暨榮寶齋成立350週年座談會》,總結榮寶齋推動中國傳統文化藝術發展的歷史經驗,積極探索繁榮新時代文化建設的新目標、新舉措、新路徑。”

新聞發佈會最後,現場揭曉了由藝術大師韓美林設計的“榮寶齋350週年紀念Logo”,設計理念為:以甲骨文“三”“五”和“〇”為視覺符號,“三”字以書籍為形,代表著榮寶齋在文房四寶領域的悠久歷史傳統;象形字“五”代表陰陽二氣交織于天地之間,彰顯著榮寶齋對中國藝術精神傳承的使命擔當;“〇”寓意圓滿、永恒,寄望榮寶齋在未來薪火賡續、生生不息。

發佈會上,同步發佈了榮寶齋VIS視覺識別系統,以350週年為新起點,加強品牌建設,傳遞企業形象,表達了新一代榮寶齋人守正出新、銳意進取的嶄新面貌。

中國出版集團有限公司黨組成員、中國出版傳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李岩,榮寶齋有限公司黨委書記、執行董事趙東,榮寶齋有限公司黨委副書記、常務副總經理范存剛,榮寶齋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唐輝,榮寶齋有限公司紀委書記、副總經理任其忻,榮寶齋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李春林,榮寶齋有限公司工會主席張建平,北京中康聯公益基金會副理事長、基金會戰略發展委員會主任劉磊等出席新聞發佈會。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