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之路——當代中國畫寫意性探索研究展(二)在京開幕

來源:中國美術報 | 2021年12月14日 15:14
中國美術報 | 2021年12月14日 15:14
正在加載

12月11日,“高峰之路——當代中國畫寫意性探索研究展(二)”在《中國美術報》藝術中心開幕,展覽由《中國美術報》社、廣州藝術博物院主辦,以“寫意性”為研究切面,試圖分別探索與呈現20世紀從30到70各個年代出生的藝術家于“寫意性”方面所呈現出的不同代際特徵。

此前“高峰之路”系列展的首展,即圍繞一批“30後”“40後”藝術家展開,展覽上各位藝術家就當下藝術創作有“高原”缺“高峰”的現狀,表明了“高峰之路”展覽舉辦的時代意義,及針對中國畫寫意性探索的必要性。此次展覽將關注的重點投向“50後”藝術家:許欽松、王仁華、馮遠、馬國強、苗再新、田黎明、范揚、老圃、張志民、孔維克、馬書林、白雲鄉、馬海方、胡石、林容生、陳鈺銘、李洋、喻國瑋、陳輝,希望在呈現每位藝術家個性化創作的同時,也能讓觀眾領略“50後”藝術家們對中國畫中“筆墨”“寫意性”的探索與試驗。

中國國家畫院美術館原館長何加林表示:“今天展覽所聚焦的‘50後’這批藝術家,應該是當下中國畫界‘扛鼎’的一代人,在40餘年的藝術探索之路上,已然形成了自身獨特的藝術風格,且每個人對藝術、對社會、對生活的關注、探索和表達,都在不斷向前演進著。他們一步步走來,每個人每個階段的藝術表現形式都有變化,我們從中能夠看到大家對於中國畫在今天如何深入生活、表現生活,如何更好的展現中國畫的寫意性,如何充分調動筆墨,都有著獨到的見解。與此同時,他們每位藝術家也都已是‘桃李滿天下’,對後代藝術家産生了深遠且廣泛的影響,這次展覽為我們集中呈現這一代藝術家的創作成果,是非常有意義的。”

針對此次“50後”中國畫藝術家多年來在高峰之路上的探索與試驗,《中國美術報》社社長、總編輯王平在採訪中談到:“‘50後’藝術家,是我們常説的‘長在紅旗下’的一代藝術家,他們身上烙印著我們這個時代的鮮明特色,他們的作品中既有現實主義的人文關懷與家國情懷,也無不彰顯著中國社會自改革開放以來的開放性與包容性。今天我們從展覽上的作品中也都能感受到,無論是題材還是表現內容,既有現實主義非常強烈的一面,也體現出這一代藝術家在繼承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基礎上,對西方現代藝術的擁抱。可以説表現出一種不保守、有探索性的整體風貌,極具時代性,也極富個人藝術特色的品性。”

展覽現場,藝術家們一致肯定了“高峰之路”展的品質,對中國畫中的筆墨問題、寫意問題,進行了比較深入、系統和全方位的探索與梳理。期待隨後展開的關於“60後”“70後”藝術家的探索,能夠帶有更為鮮明的當下氣息,能夠讓我們看到成長于電子圖像時代的藝術家如何繼承傳統,如何彰顯新時代中國畫筆墨的魅力。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