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靳尚誼藝術基金會第二屆青年畫家扶植計劃暨繪畫新銳展開幕

來源:中國網 | 2021年11月24日 12:32
中國網 | 2021年11月24日 12:32
正在加載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2021年11月21日上午,由北京靳尚誼藝術基金會主辦、中國藝術研究院油畫院、邯鄲韓玉臣美術館協辦的北京靳尚誼藝術基金會第二屆青年畫家扶植計劃暨繪畫新銳展在中國藝術研究院油畫院博物館正式開幕。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此次“新銳展”項目自2021年3月啟動,經過為期6個月的作品徵集以及初評和復評環節,從全國投稿的5237件參評作品中評選出152件作品入選“北京靳尚誼藝術基金會第二屆青年畫家扶植計劃暨繪畫新銳展”,並評選出“靳尚誼•青年藝術獎”作品4幅,“優秀獎”作品20幅。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此次展覽入圍的作品,基本代表了當下青年藝術家的繪畫創作狀態和面貌,他們通過作品展示出了他們與現實社會、自我認知、文化歷史、週遭境遇等之間的複雜關係。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當前繪畫創作的現狀與思考”學術座談會

“當前繪畫創作的現狀與思考”學術座談會

針對此次展覽評選所暴露出的問題和現象,展覽開幕當日舉行了主題為“當前繪畫創作的現狀與思考”的學術座談會。座談會邀請了中國美術家協會名譽主席、中央美術學院原院長靳尚誼,中央美術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張立辰,中國藝術研究院研究員、中國油畫學會終身學術委員張祖英,中央美術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唐勇力,北京畫院院長、北京畫院美術館館長吳洪亮,中國國家博物館副館長、中國藝術研究院博士生導師劉萬鳴,中央美術學院中國畫學院院長、教授、博士生導師劉慶和,中央美術學院教授高天雄,中央美術學院教授崔曉東,中國藝術研究院特聘研究員、俄羅斯列賓美院名譽教授韓玉臣,中央美術學院設計學院副院長靳軍以及中央美術學院教授馬菁汝等十二位專家學者參與發言,借此次展覽探討當下青年藝術家在個人藝術創作中應當如何思考與實踐、如何不斷提升創作水平等問題,為青年藝術家答疑解惑。座談會由北京靳尚誼藝術基金會理事長王玥主持。

中央美術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張立辰就中國畫的發展現狀問題在座談會上表示“創作應當在傳統藝術語言基礎上守正創新。要真正理解前人為我們創造的語言形式、表現力以及審美,抓住造型觀念和語言品質這兩個問題來研究中國畫和西畫的相同之處與差別,將這兩個畫種的根本性質分開以後,才能找到創新點和今後發展的方向。”

中央美術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唐勇力認為,如何才能把中國畫的語言更有新意地向前推動,首先還是要認清中國畫的本質——“六法”。“氣韻生動”與“骨法用筆”,這兩方面決定了中國畫的本質,也是區別於西方藝術的根本核心。“應物象形”、“隨類賦彩”、“經營位置”及“傳移摸寫”,這四類對應繪畫的基本規律,色彩、造型以及構圖。只有充分理解“六法”核心,才能走出一條不斷出新、屬於我們的發展軌跡。

中國藝術研究院研究員、中國油畫學會終身學術委員張祖英認為,一幅優秀的油畫作品,除了語言的深入創造以外,要更加注重思想的載體。從此次展覽作品來看,雖然語言呈現出多樣化,但是還需要在思想文化的修養上提高。思想的高度決定了關注社會的方式和方法,對創作水平的提高同樣具有很大的影響。

中央美術學院教授高天雄在座談會上談到,油畫已經從外國的精神載體基本上是能夠承載中國人的精神並已經成為我們自己的藝術了。正因為如此,一定要在我們普及、熟悉的同時要不斷認識這個藝術的特性。到底油畫的美是什麼,在油畫的傳統裏,體積、空間、色彩,才是真正的法度,不在於表面細節畫的多麼真切,多麼現代,而在於概括,畫成幾塊東西,其實這背後都有法度,一把尺子在等待著我們。

中國國家博物館副館長、中國藝術研究院博士生導師劉萬鳴表示,參加這次展覽的群體是青年藝術家,這一階段的藝術家在自覺與不自覺的狀態下,承擔了一種特殊的使命與擔當的責任。在某種程度上,既有承上,對傳統藝術的繼承與思考;又有啟下,不斷學習與創新。因為青年藝術家感情是充沛的,精力各方面都是驚人的。所以,這次畫展命名為新銳,意義也就在於此,青年藝術家的創作精神,在某些方面,確實具有引領性與代表性。

中國藝術研究院特聘研究員、俄羅斯列賓美院名譽教授韓玉臣認為,“水平”兩字蘊含了美術最基本的規律和方法。美術,就是美的東西通過一定的術來表達出來,這個術就是造型,體積,空間以及色彩等等。如果美術沒有術的支撐和基礎,就表現不出美,也就無從談起視覺的享受。

中央美術學院中國畫學院院長、教授、博士生導師劉慶和表示,“就中國畫而言,尋求創新,就必須要扎進傳統,回到傳統。真正理解傳統,不是符號化,也不是裝扮的傳統,既包括理論建設方面,也包含對於生活的感觸。我想從這次展覽當中,有很多作品能感覺到那種鮮活的生活氣息,我還想和年輕的藝術家們一起進步,從他們身上獲取更多的啟發、靈感。”

中央美術學院教授崔曉東認為,從整體上看,展出作品代表了當前年輕一代畫家的藝術水平,反映了這一代人的想法與創作狀態。相比前輩畫家,80、90後畫家更加能靜下心來,畫自己喜歡的,沒有那麼多繪畫以外的想法。不像過去的畫家,提的問題都是關於時代精神、時代性以及中西文化關係。但同時,中國畫是講究傳承的藝術,年輕畫家應該注重對中國文化與藝術的積累。此次展出的許多作品,注重個性表達、樣式和風格,希望青年藝術家們可以更重視對前人經典的吸收。

北京畫院院長、北京畫院美術館館長吳洪亮在座談會上談到,“面對20世紀以來出現的全球問題,我們討論最多的是中西融合或如何拉開距離,讓中國藝術的成果在人類歷史的存留中有更好的表現。然而,我們恐怕花時間比較少的是縱向的研究。上世紀30年代,翻譯家、美術史家傅雷曾在其文章《我再説一遍往何處去?往深處去!》中談到當代中國藝術的所謂浮躁,他認為無論是吸收西方的文化還是融會自己固有的文化,更核心是向深處去,即探討藝術語言的本體價值和發展規律。而這也是我近兩年參加靳尚誼藝術基金會活動的最深的感觸。最近許多人都在討論‘元宇宙’,在‘元宇宙’的邏輯裏,繪畫這件事還有什麼樣的意義?仔細想來,也許意義更大。剛才大家説這是圖像化的時代,而圖像繼續深入的部分,一定是有繪畫性和個體創造的。恐怕在下一個發展階段,固有的圖像之外的繪畫性部分,會成為又一個新的循環性而生成的亮點。”

中央美術學院設計學院副院長靳軍認為,設計工作的根本是創新和挖掘更有感染力的形式,好的設計來自於基礎的繪畫藝術以及審美的認知與創新。藝術修養的積澱滋養了現代設計的發展。如今獲取信息非常方便,藝術家應該帶來更多獨立的思考和判斷。要更多專注于自己的創作,而不是讓時間和精力被過多的外來信息所干擾。希望青年藝術家在對創作進行深入的過程中,可以更多的遵從於自己的觀察、眼光以及內心的感受。

中央美術學院教授馬菁汝認為,畫家們要關注當代生活,關注傳統與當代的對話,思考在吸收中國傳統文化的基礎上如何發展當代藝術,這是中國藝術家的一個任務與使命。

中國美術家協會名譽主席、原中央美術學院院長靳尚誼先生在總結發言中強調了油畫學習的核心內容,“構圖的美,造型的美,色彩的美,這三點是抽象的,它由具像寫生裏來。要把繪畫的基礎做好,素描是解決造型,油畫寫生是解決色彩,創作是解決構圖。”

“靳尚誼•青年藝術獎”獲獎藝術家及頒獎嘉賓

“靳尚誼•青年藝術獎”獲獎藝術家及頒獎嘉賓

國畫組“優秀獎”獲獎藝術家及頒獎嘉賓

國畫組“優秀獎”獲獎藝術家及頒獎嘉賓

油畫組“優秀獎”獲獎藝術家及頒獎嘉賓

油畫組“優秀獎”獲獎藝術家及頒獎嘉賓

頒獎典禮合影

頒獎典禮合影

座談會後,與會專家學者為本次展覽獲獎青年藝術家進行頒獎,鼓勵他們在藝術道路上繼續努力探索與不斷前行。

據悉,展覽將持續至12月5日,並於12月12日在邯鄲韓玉臣美術館進行巡展。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