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泠印社辛醜秋季雅集拉開帷幕

來源:美術報 | 2021年11月16日 11:38
美術報 | 2021年11月16日 11:38
正在加載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11月11日,“百年西泠·百年印記”西泠印社辛醜秋季雅集系列展在浙江展覽館開幕。本季秋季雅集系列活動,策劃了豐富多彩的活動項目。

在展覽創作方面,設有“重溫紅色之路——西泠印社社藏‘革命勝跡’篆刻原作展”“美德嘉行——西泠印社社藏捐贈菁華展”“守正創新——西泠印社社員(60-70歲)新作展”“本固枝榮——西泠印社第十屆篆刻藝術評展作品展”“兩宋的金石世界——宋代印學與金石文獻·實物·圖像特展”五大展覽。除此之外,在理論研究方面,召開“大印學——兩宋金石學與印學:文獻·實物·圖像”國際學術研討會,邀請50位來自海內外的知名學者、青年才俊到會發表學術論文,並結集出版。“兩宋金石學”的相關展覽、學術研討,是西泠印社本年度最具有學術史刻度的內容。

“重溫紅色之路——西泠印社社藏‘革命勝跡’篆刻原作展”以印社庫房之中所珍藏的上世紀70年代末老一輩藝術家所創作的紅色主題篆刻作品集群,體現出西泠印社中人以及前輩名家濃濃的正能量和鮮明的主旋律。本次展覽共展出203件原石印章,是這一主題較為完整的展示。一方印章,就是一個紅色故事。203方印章講述203個故事,串聯而成“問蒼茫大地誰主沉浮”的磅薄革命氣勢,帶領著我們一起沿著歷史的印跡,回顧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一起走過的那些崢嶸歲月。

自1904年成立以來,西泠印社即有向印社捐資贈物以興文化的蔚然風尚。從1957年西泠印社恢復活動以來的半個世紀裏,共有100多位捐贈者向西泠印社捐贈了各類藝術精品5000余件。為向前賢表達崇高的敬意,“美德嘉行——西泠印社社藏捐贈菁華展”遴選其中有代表性的人物和藏品,通過“大義昭彰”、“家風傳續”、“群賢所向”、“四海共襄”四個篇章展現西泠印社接受捐贈的一段段佳話。

自2020年開始,西泠印社策劃在秋季雅集期間,開展特定年齡階段的社員主題創作集中展示活動,繼古稀以上社員主題創作展之後,今年舉辦“西泠印社社員(60-70歲)新作展”以慶祝中國共産黨建黨一百週年為主題,從書畫篆刻的視角記錄和表現這個偉大的時代。60至70歲的社員,在藝術成就方面打上了鮮明的時代印記。不斷發展的時代使他們對印社的歸屬感更為強烈,“愛社如家”的西泠精神在他們身上更加深厚;而得益於新百年之後文化藝術的繁榮發展,他們的藝術之路更是展現出多樣化,成為印社“重振金石學”引領者和推動者,“大印學”新理念新目標的開創者和先行者。從展出的90余件印石、書畫和專著作品中,或可窺見這一時期印社發展的時代縮影。

有“篆刻界的奧林匹克”之稱的“西泠印社篆刻藝術評展”是國際篆刻界權威的專業賽事,由西泠印社創辦並主辦。本次篆刻藝術評展以公開徵稿、分選區選拔的組織模式,利用印社近年大型活動形成的專業網絡,最大範圍地集聚和調動各方資源和海內外篆刻藝術愛好者參與。活動獲得30個省、市、自治區,香港、澳門、台灣地區和海外8個國家數千名篆刻藝術愛好者的積極響應和支持。經過專家評委數輪評審,評選出入選作品、入展作品(含優秀和優勝作品)近400件。本次“本固枝榮——西泠印社第十屆篆刻藝術評展作品展”集中展出196件入展印屏作品,是當代海內外篆刻藝術新人創作能力和審美情趣的集中體現。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