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尊》雕塑在京問世

來源:新華網 | 2021年11月05日 13:49
新華網 | 2021年11月05日 13:49
正在加載

由著名雕塑藝術家,古漢字研究學者君藝豪創作的《中國尊》雕塑在京問世。

“中國”這個名稱,既是我們國家自古以來的一個通稱,又是我們現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簡稱。然而,“中國”之稱從何而來?最早出自哪?有這樣一件青銅器,解答了人們的“千古疑惑”,它就是保存在陜西寶雞青銅器博物院的西周早期國寶級青銅器“何尊”。

何尊銘文記述了周成王繼承周武王遺志,營建成周(今洛陽)之事。而銘文中的“宅茲中國”是“中國”一詞迄今發現的最早來源。

這裡的“中國”一詞,雖然還並不是我們如今的意思。但歷史學家認為,何尊的偉大在於它的銘文價值,僅僅兩個字,承載著“中國”的文脈。自何尊開始,“中國”兩個字發展到今天,與中國的國土、人口、民族、文化、歷史密切相關,其所蘊含的意義,並不能簡單以地域面積或者地理坐標歸納,更是一部鮮活的國家和民族發展史。

文字是一個民族靈魂的標誌,是其文化區別於其他文化的重要圖騰。《中國尊》雕塑:取漢字“中國”二字為主要創意元素,採用傳統卯榫立式結構、國旗紅為基色。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