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神寫道——王勝利油畫藝術展在中國美術館開幕

來源:中國美術館 | 2021年11月02日 12:32
中國美術館 | 2021年11月02日 12:32
正在加載

由中國美術家協會、中國美術館、中國油畫學會、中國文學藝術基金會、西安美術學院主辦的“傳神寫道——王勝利油畫藝術展”近日在中國美術館展出。

王勝利,1951年生於陜西西安,西安美術學院原院長。曾任中國美協理事、中國美協油畫藝委會副主任、教育部高等學校美術學類專業指導委員會副主任,全國美展評委。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此次展覽由全國政協常委、中國美術館館長、中國美術家協會副主席吳為山策展,中國美術家協會美術理論委員會主任、《美術》雜誌社長兼主編尚輝擔任學術主持。展出了畫家王勝利的油畫作品共計116幅,包含他的主題性創作和近十年來深入生活,在黃土高原、青藏高原、帕米爾高原、雲貴高原寫生創作的代表作品,這是畫家從藝四十餘年來的一次大型畫展。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王勝利的藝術道路體現了改革開放時代中國油畫發展的重要特徵,是中國油畫正典正脈傳承的典型代表。他的作品形神俱佳,他總能以簡筆方式把現場中的那種生氣化成情味飽滿的氣韻,無愧為傳神之作,會對新時代藝術的發展産生重要的啟示和引領作用。中國美術家協會副主席、中國油畫學會主席許江在題為“塑人傳神,凝心寫道——寫給《傳神寫道——王勝利油畫展》”文中由衷地感嘆道:“王勝利《黃河謠》的神韻是生活磨礪出來的。《紅棗》的芬芳是感情掇積出來的。”

王勝利的油畫在精神上始終充滿生命的靈動與溫度,富有明朗、積極的藝術品格,這種寶貴品格既是王勝利感受時代的真實體驗,也是他作為一名勇攀藝術高峰的油畫家的氣質流露,他以不懈的探索精神和一系列非凡成就為中國油畫藝術的繁榮發展、為中華民族文化復興作出了積極貢獻。

黃河謠  100cm×80cm 布面油畫  1996年

黃河謠  100cm×80cm 布面油畫  1996年

高原盛會 200cm×300cm 布面油畫 2009年

高原盛會 200cm×300cm 布面油畫 2009年

紅棗 132cm×164cm  布面油畫 1999年

紅棗 132cm×164cm  布面油畫 1999年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