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全國工藝美術作品展暨“傳統工藝與高質量生活”學術研討會舉辦

來源:中國美術家協會 | 2021年10月29日 17:27
中國美術家協會 | 2021年10月29日 17:27
正在加載

開幕式現場

開幕式現場

開幕式現場

開幕式現場

  2021年10月26日,繼中國國家博物館成功開展後,由中國美術家協會和中國國家博物館主辦,中國美術家協會工藝美術藝術委員會、深圳市當代藝術與城市規劃館承辦的第二屆全國工藝美術作品展暨“傳統工藝與高質量生活”學術研討會在深圳舉辦。

  中國美協工藝美術藝委會副主任、湖北美術學院院長許奮宣讀中國美協賀信。賀信表示:中國美協將“工藝美術”納入“大美術”視野,成立工藝美術藝委會並推出“全國工藝美術作品展”等系列學術品牌活動,為工藝美術家搭建展示與交流的平臺,為推動當代工藝美術事業發展發揮學術引領作用。期待廣大工藝美術創作者在創作上用心、用情、用功,努力創作出反映“中國精神”“中國價值”的優秀作品,充分發揮工藝美術在服務經濟社會發展中的重要作用,把美術成果更好服務於人民群眾的高品質生活需求。

  中國文聯副主席、中國美協工藝美術藝委會主任潘魯生在致辭中表示,在“設計之都”深圳舉辦工藝美術作品展,更能彰顯傳統工藝的時代價值,凸顯工藝設計滿足高質量生活需求的創新能力,提升工藝美術與現代社會生活的融合度,引領良好的生活方式,開啟更深層次上的文化傳承和創新。工藝美術源自於生活,回歸併服務高質量生活是工藝美術發展的目標。希望通過此次展覽和研討會,共同探討傳統工藝的當代表達和生活應用,以傳統工藝服務鄉村振興、服務城市發展,共建美好生活。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第二屆全國工藝美術作品展”自徵稿以來,得到了全國作者的積極響應和廣泛參與,共收到投稿作品2810件。包括玻璃、金屬、纖維、漆器、首飾、織繡、雕刻、編織八個類別。經過嚴格的初評和復評程序,共評出入選作品240件,並特邀全國知名藝術家的作品25件同時展出,共計265件/組。這些作品蘊含著傳統手工藝的智慧和文脈,體現了手工藝的“匠心匠理”,又應用了當代的新工藝、新技法、新材料、新創意,是兼具傳統價值和時代精神的優秀成果的集中體現。可以説,豐富的作品面貌、高水平的學術含量和深刻的內涵價值,將“工匠精神”“美學價值”“造物智慧”“技藝魅力”展現得淋漓精緻,體現了工藝美術創作發展的新理念。

  展覽開幕同時舉辦了“傳統工藝與高質量生活”學術研討會,中國美協工藝美術藝委會秘書長、山東工藝美術學院設計策略研究中心主任孫磊教授主持研討會。特邀專家學者、中國美協工藝美術藝委會委員、作者代表、相關高校師生等參加研討會,與會專家圍繞工藝美術學術生態的當代建構以及時代美育背景下,工藝美術創作者應該秉承的創作趨向、態度和責任等議題展開主旨發言及研討。

學術研討會主旨發言現場

學術研討會主旨發言現場

  中國美協工藝美術藝委會主任、山東工藝美術學院院長潘魯生從內涵、價值、路徑三個層面深入闡釋了傳統工藝與高質量生活發展之間的邏輯關係。他強調,工藝美術是生活的藝術,工藝美術的高質量發展補齊短板、把握新機遇、應對新挑戰,應構建民間工藝、行業工藝、現代工藝協調互進的體系關係。健全工藝美術傳承體系和國民教育體系是高質量發展的人才基礎。廣大工藝美術工作者,只有貼近生活、服務人民,才能準確定位工藝美術高質量創作的基點。

  中國美協美術理論委員會副主任、中國美術學院藝術博物館總館長杭間梳理了手工藝技巧與觀念從古至今的演變過程,提出手工藝當代發展三種道路,一種是傳統經典達到高峰,第二是在藝術上有新突破,第三是在觀念上有發展。認為“情感”才是手工藝創作的永恒之道,從經濟到文化,手藝的美學上,情感是有交匯點的。無論是民間、行業還是學院的工藝,情感可以把這三者的創作問題融通起來。

  中國美協工藝美術藝委會副主任、湖北美術學院院長許奮以荊楚造物為例談器用之道,提出學習、傳承荊楚傳統,融浪漫情懷,自由奔放的文化因子于當代設計,在古代優秀造物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在傳統生活方式逐漸遠離我們時,工藝美術仍需強調其本質“用”。推動工藝美術回歸“用”的本質,才能更好的滿足高質量生活需求。

  本次活動適值中國共産黨建黨100週年,同時也是“十四五”開局之年,希望通過展覽倡導全國工藝美術工作者立足中國現實、根植中國大地,在生活中捕捉創作的靈感,在傳統中生發創新的動力,努力創作出反映“中國精神”、“中國價值”的優秀作品,充分發揮工藝美術在服務經濟社會發展中的重要作用,更好服務於人民群眾的高品質生活需求。

  展覽將展出至11月26日。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